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基因专题 » 正文

ISAAA主席称期待中国放松转基因管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02-15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克莱夫.詹姆斯(Clive James)在北京呼吁,中国应考虑及时放松对转基因技术的管制,并期待中国的转基因玉米于2015年实现商业化种植。

    "每年中国的玉米进口费用是20亿美元,如果中国开发自己的转基因玉米技术,可以减少对其他国家粮食和纤维材料的依赖。"詹姆斯在ISAAA举办的2011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态势发布会上说。

    据ISAAA统计,2011年全世界共有29个国家的1670万农民种植转基因作物,总面积达1.6亿公顷,新增1200万公顷,比2010年增长8%.

    其中,美国仍是全球领先的转基因作物生产者,种植面积达6900万公顷,主要转基因作物的平均种植率约为90%.巴西以3030万公顷的种植面积位列第二,增长率达20%,并以快速增长连续3年占据世界增长率榜首。中国以390万公顷的转基因棉花种植面积位居全球第六,Bt转基因棉的种植面积已达中国棉花种植总面积的71.5%.

    ISAAA发布的报告认为,转基因作物发展潜力巨大,玉米、大豆、棉花及菜籽等高种植面积的转基因作物将进一步增长。在中国,未来可能种植这些农作物的土地达3000万公顷。2015年之前,菲律宾的金色大米、美国的omega 3大豆,中国的转基因玉米、印尼的转基因甘蔗都有望获得批准。

    詹姆斯说,中国的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将经历Fiber(纤维材料作物,如棉花)--Feed(饲料作物,如玉米)--Food(粮食作物,如水稻)的过程,目前,中国对肉类的需求和消费在不断地上升,玉米作为饲料的需求随之激增,因而,这些土地也许将优先种植转基因玉米,从而实现从纤维材料作物到饲料作物的过渡。

    "Bt棉花这十年来得到了很多的好处,中国是最早使用这些棉花的国家之一。"詹姆斯称,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开发转基因技术的条件,而目前每年中国大豆进口高达5400万吨,并且80%以上是转基因的,每年中国的玉米进口费用亦达20亿美元,开发转基因作物可以减少对其他国家的粮食和纤维材料的依赖性,具有很好战略意义。"所以我要强调我们要及时地放松管制……这是中国现在需要做的。"

    中科院农业政策中心杨军则称,目前中国对转基因产品低水平混杂的零阈值政策,将会对农业贸易造成一定影响。

    杨军介绍,低水平混杂是指转基因产品作物可能通过环境的扩散、运输仓储等过程,混入一些没有转基因的出口产品中。一些国家会规定一个阈值,容忍非转基因产品中混杂一定范围内的转基因产品,例如5%、1%,而在中国是0,或者说零容忍。换句话说,如果检测出即使是很低水平的转基因的转化体,货物将会全部退回。

    "随着转基因作物商业化步伐的加快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与进口国之间关于低水平混杂所导致的贸易争端可能会显着增加。"杨军表示,欧盟也曾采用零阈值,但近几年做出了变动,稍微提高了一些。

    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所原所长黄大昉对财新记者表示,转基因技术发展形势明朗,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里,对于要继续加强实施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科技专项有非常明确的表达。

    "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说明中央的政策是一贯的。"黄大昉表示,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目标就是实现产业化,这个方向没有发生变化。

    ISAAA是一家旨在推广农业生物技术的国际非政府组织。近年来的资助者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美国农业部、菲律宾农业部、肯尼亚政府、孟山都公司、拜耳作物科学等。中科院农业政策中心主任、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研究员黄季焜是该组织的理事会(board of directors)成员。黄大昉则是监事(patrons)之一。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