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保力胺使用体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0-05-10
    

     在如今猪价跌宕起伏、猪病横行肆虐的大背景下,八大集种猪场仍能以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稳定的生产成绩而成为本地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这除了我们进行科学的管理外,还得益于猪场一直使用台湾立胺酵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力胺”。

    2008年5月份,经朋友介绍,我们了解到一种能提高饲料消化率和提升猪群免疫力的产品—保力胺,我们即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挑选部分僵猪进行饲喂试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其试验结果刊登在安徽《养殖技术与信息》2008年第四期期刊上,从此,猪场从未间断使用“保力胺”,且由最初在弱仔猪上使用到全群进行保健。通过近两年的使用,笔者有几点体会与养猪界老师和同仁分享。

    一、使用产品后饲料消化率提高了

    断奶前后的仔猪,由于消化酶的缺乏,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而“保力胺-S”是由植物提取的含有九种酶的复合物,弥补了仔猪对各种消化酶的不足。从猪的外观上看,食欲明显旺盛,皮肤红润,粪便较以前减少,臭味也小了,说明饲料消化率提高了,营养物质的吸收也全面了,健康状况自然就好了。

    二、保力胺-S是一个很好的保健产品

    自从用了保力胺后,猪病明显少了,哺乳母猪和保育猪最为突出。哺乳母猪无乳综合症和产道感染基本没有,且母猪的奶水足,小猪吃的饱,黄白痢明显减少,断奶窝重高,个体均匀,死淘率降低,母猪的回春天数能提前2-3天。保育猪的呼吸道病明显减少。每年冬春季节舍内空气差,猪呼吸道疾病多,经过两个冬季的使用证明,保力胺能改善空气质量,这可能与提高饲料消化率有关。在治疗疾病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09年夏季,大部分猪场发生“高热病”,我们场由于坚持使用保力胺-S而平安度过。周边一个猪场发生疫情,使用药物治疗效果差,电话咨询我们,推荐用保力胺-S配合抗生素治疗,7天时间就控制了疫情,猪群很快恢复健康,现在仍坚持使用。大家都知道,这是因为猪场长期使用抗菌抗病毒药物,病原体对药物产生耐药性,而保力胺能分解耐药菌株表层的蛋白质薄膜,使药物直接进入病菌内部,起到抑制或杀灭病原体的作用。

    三、肉色好,无药残

    本场的肥猪都是供应上海市场,被上海市政府列入菜篮子工程,对药残都有严格要求,使用保力胺后送检的肉品全部合格,无药物残留,并荣获得上海市“放心肉”称号,很受上海市民喜爱,猪的屠宰率和肉色都较以前有所提高和改善。在人们整天为吃到放心肉而发愁的年代,保力胺-S无疑为无抗养殖开辟了一条捷径。

    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为加强核算,我们依据产品的营养成分和作用,对场里原有饲料配方进行了修改,降低蛋白质添加量,用玉米等能量饲料替代来降低成本,达到增加效益的目的。由于长期使用保力胺,猪群抵抗力强不易生病,少用或不用抗生素保健,医药费可节省三分之二,若每头猪的保健费用是30元,每头猪可节约20元;保力胺提高饲料转化率 3%,全程可节约饲料6公斤,折合人民币15.6元;保力胺-S能促进消化,猪群采食旺盛,整齐度好,日增重可提高10%,全程多增重7.5Kg,按目前市场价11元/Kg计算,折合人民币82.5元;几项合计,可节约和增加收益折合人民币118.1元,扣除添加保力胺-S费用每头38元(保力胺200元/Kg,含母猪添加成本),可获利80.1元;加上可以提前10天出栏,降低了市场和疾病风险,加快了栏舍周转,节省了劳动力,可谓一举多得;使用保力胺-S,大家都可做个快乐的养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