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肽白金”与强效优生肽对育肥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5-05-08
长期以来,高生长速度、高瘦肉率及优美的胴体体形、良好的饲料报酬一直是养猪生产者关注和追求的目标。生长激素、β-兴奋剂(盐酸克化特罗、菜克多巴胺)等曾在猪的养殖过程中使用,以期达到促进猪的生长、改善胴体体形、提高饲料报酬的目的。但生长激素不能口服,只能通过肌肉注射且存在种属特异性,使用效果不理想。β-兴奋剂虽然能显著改善猪胴体体形,但在猪肉中易残留,严重威胁人类的身体健康,国家已立法禁止使用。因此开发新一代既能改善动物生长性能又安全无残留的绿色添加剂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目前,随着人们对活性肽研究的深入,具有各种功能的活性肽已不断被发现,如免疫调节肽、阿片活性肽等,生物活性肽作为新一代添加剂具有广阔的开发应用前景。
“肽白金”是由从大豆蛋白中提取的含有6~8个氨基酸组成的短肽,在肠道可完整地被吸收,具有刺激体内生长激素(GH)分泌,促进氨基酸进入细胞,加强肌肉、骨胳等组织的蛋白质合成,同时加速脂肪分解,对抗胰岛素刺激脂肪合成的作用,使体内脂肪含量减少。显著降低猪背膘厚度,改变胴体体形,提高瘦肉率,肉色红,促进生长,提高饲料转化率。
动物生理研究揭示:动物体内内分泌是一个复杂的动态变化过程,生长激素(GH)分泌呈现波浪式脉冲式变化,分泌高峰至低谷的变化周期约为6~7天,在生长激素(GH)处于分泌低谷时,使用肽白金可显著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分泌高峰时则效果不明显。
本试验在育肥猪饲粮中按每周只使用一天“肽白金”小肽添加剂、强效优生肽全程添加的方式,探讨其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为“肽白金”的合理应用提供依据。
1.1试验设计
1.1.1添加剂和试验日粮
“肽白金”小肽添加剂(大豆蛋白肽)、强效优生肽由无锡正大畜禽有限公司生产,试验日粮为本场自配,配方及营养成份见表1。
表1基础饲粮配方和营养水平
原  料
配  比(%)
营养水平
玉  米
62
DE(MJ/kg)
13.0
豆  粕
24
CP(%)
17.0
麸  皮
10
Lys(%)
0.86
预混料
4
Met+Cys(%)
0.56
1.1.2试验设计
在本场同一猪舍内选取二栏各12头体重约60kg左右的杜×长×大育肥猪,作为对照组与试验组。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试验组每周饲喂6天基础日粮+强效优生肽120ppm,一天饲喂基础日粮+强效优生肽(120克/吨)+肽白金(1000克/吨)。
试验自3月19日开始,至4月23日结束,共35天。试验组分别于3月19日、26日、4月2日、9日、16日五天饲喂肽白金。自由采食、自由饮水。
1.2生产性能指标统计
分别在试验开始和结束时对试验猪进行称重,记录和统计各栏的耗料量,计算日增重和料重比。
日增重:日增重(平均)=头均阶段增重(kg)/试验天数
料重比:料重比=阶段总耗料量(kg)/总增重(kg)
2.结果与分析
2.1“肽白金”与强效优生肽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肽白金”与强效优生肽对育肥猪生产性能的影响见表2。由表2可见,试验组比对照组猪的平均日增重提高8.30%,料重比下降9.06%。
表2“肽白金”与强效优生肽对育肥猪生产性能的影响
 
平均日增重(g)
料重比
对照组
1018.6
2.76
试验组
1103.1
2.51
2.2“肽白金”与强效优生肽对猪胴体体形的影响
试验组在使用过二次肽白金后(14天)其胴体体形明显优于对照组,表现为收腹、背宽、臀部丰满,毛色光亮。(详见试验进行二周后的实拍照片)
3 结论
3.1“肽白金”具有刺激体内生长激素(GH)分泌,促进氨基酸进入细胞,加强肌肉、骨胳等组织的蛋白质合成,强效优生肽提高采食量促进生长。本次试验证实饲料中添加肽白金(每周使用一天)、强效优生肽确能显著提高育肥猪的生长速度,降低料重比。
3.2使用肽白金(每周使用一天)可显著改变猪胴体体形,收腹、背宽、臀部丰满,毛色光亮,大大提高育肥猪的商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