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基因专题 » 正文

天津:市场出现个别农业转基因食品不贴标识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新华网天津频道12月16日电 天津市首次对农业转基因产品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检查,为期两天的检查主要是对转基因大豆油是否贴有转基因标识进行专项检查。从检查结果看,仍有个别商品没有按规定贴上标志。

  目前,占据食用油市场95%以上份额的福临门、金龙鱼、鲁花、月季花等几大品牌都有了转基因大豆

  油。昨天,记者随同农业局执法人员来到家乐西青道店、麦德龙等几大超市对转基因食用油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首先检查外观上是否按规定贴有转基因的标识,然后对产品的主要成分、出厂日期等数据也进行了记录。

  在检查中发现了部分产品标识不明显,尤其是鲁花2升大豆调和油没有按相关规定贴有标识, 负责这次检查的农业局种子管理站宋海涛副站长告诉记者,在进行进一步检测察实后,将责令其撤架并禁止销售。

  记者注意到,很多市民对于转基因食品尤其是转基因大豆油并不了解,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一直对这个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转基因是把目的基因转移到作物里面,使作物产生某种需要的抗性或者优良的性状,以提高作物产量的一种科技方法。虽然目前还没有因为食用转基因食品而造成伤害的例子,但是由于转基因产品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所以这类产品还是存在对人健康造成损害的可能性。市农委科技处的沈欣处长认为,严格这种产品的标识制度就是为了给消费者一个知情权。他说:“转基因食品进入市场,必须经过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性评价,适应性、基因漂移,包括对环境的破坏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查,食用安全性是对它的营养成分、毒性、过敏性都要进行严格检查,只要达到一级水平才能进入市场,一级水平食用是安全的。”

  据介绍,由于明年天津市将引进国外及外省市近2000万吨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大豆产品,所以他们将在近期对转基因标识从标识的大小、形状、内容做出严格的规定,使得市民在购买时能做到更加放心。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