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基因专题 » 正文

上海:未规范标识的转基因农产品不可销售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李荣10月28日报道:上海市农林局近日向新闻界通报,最近在上海大型超市抽样检测的15个没有转基因标识或标注不含转基因成份的食用油产品中,有8个产品被检出有转基因成份。上海市农林局有关人士再次重申,国家规定大豆、玉米、油菜籽、棉花、番茄等5大类转基因农产品及其相关的17种产品必须进行专门标识,否则不可上架销售。

  上海市农林局已要求市内各大超市进行自查,凡此次通报的食用油产品仍未规范标识的,马上撤下货架,停止销售。各区县农林执法人员随后将进行检查,如发现上述未标识产品仍在销售将就地封存,并依据有关规定对违规单位作出处罚。封存产品由被处罚单位向区县农林主管部门提出解封申请,并按要求标注转基因标识后准予上架销售。如2个月内未提出解封申请,将以没收处理。

  上海市农林局有关人士表示,转基因产品对人体是否有危害,科学界尚未有定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也没有发生过转基因产品对人体造成实际损害的事例。国家之所以要作出转基因农产品必须予以标识的规定,只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未规范标识的转基因产品,并非“质量有问题、不能食用”的产品,而只是“违反了国家有关转基因标识法规”的产品。

  上海市农林局说,有些企业申报了转基因标识,但由于担心贴了标识会影响其产品的销售,所以在商场上架时未贴上标识。有些企业为了对付检查,向其它企业“借来”标识贴上,以“蒙混过关”。针对这些情况,上海市农林局负责人说,关键还在做好宣传,一方面要让消费者明白转基因产品不等同于质量不合格产品;另一方面又要增强生产企业的诚信意识。

  上海市农林局已决定,今后每季在其政府网站上公布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最新审查认可情况。如已持有转基因标识的农产品,在商场销售时未贴专门标识,消费者可向农林部门举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