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基因专题 » 正文

美向世贸申诉:转基因食品政策让美损失10亿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美国在加拿大和阿根廷的支持下,18日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称欧盟对转基因食品的禁令是非法的,要求世界贸易组织下令欧盟解除禁止生产和进口转基因食品的禁令。欧盟的这一禁令已使美国农民损失了10亿美元。美国、加拿大和阿根廷是全球三个最大的转基因产品生产国。

  贴不贴转基因标签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解决贸易争端的有关规定,欧盟有权暂时推迟调查。但是争端处理小组将于本月底自动形成,届时华盛顿将重申其要求。上个月,欧盟结束了为期5年的生物技术产品的暂时禁令,但是欧盟说,这些产品必须贴上生物技术产品的标签。美国农场主说,贴标签会非常昂贵,这是不公平的贸易壁垒。

  如果世贸组织的争端处理小组站在华盛顿一边的话,那么美国、加拿大和阿根廷将被允许对欧洲实行贸易制裁。

  如果一方不服争端处理小组的决定,可以提出上诉,上诉过程可能长达18个月。

  以法国为首的6个欧盟国家从1998年开始实行这项禁令,暂时停止转基因产品的生产和进口。这6个国家是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卢森堡和希腊。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林耐特·戴利说:“欧盟已经有5年的时间没有考虑批准任何一种生物技术产品了。所有的生物技术产品上市的申请都因为欧盟的禁令而无法得到最后的批准。”

  美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生化技术研究工业。受欧盟的转基因产品禁令影响的美国公司包括生化工业巨头孟山都公司、陶氏化学公司和杜邦旗下的先锋国际公司。

  欧盟新法律引争执

  欧盟上个月通过了产品成分说明法,使消费者可以得知食品中的成分。美国说,它正在研究这一新法律,并有可能向世贸组织提出新的上诉。美国有关公司把欧盟的新法律称为是新的贸易壁垒。

  负责起草欧盟产品成分说明法的欧洲委员会说,有着15个成员国的欧盟批准了新的产品成分说明法,这就迫使其中的6个国家停止实施生物产品生产与进口的暂时禁令。欧盟已经警告这6个国家说,如果他们仍然不批准新的生物技术产品上市的话,就把他们告上法庭。

  但是,迄今为止欧盟还没有采取具体的行动。世贸组织下个月即将在墨西哥召开重要的部长级会议。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