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正文

饲料霉变的常用预防措施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1、控制原料含水量,保持环境干燥。引起饲料霉变的三个主要条件是湿度、温度和氧气。如果我们能控这三个条件之一,即可有效地防止霉变。一般情况下,把水份控制在安全线以下是最简便易行的方法。谷实类饲料的水份含量在17%-18%时是霉菌生长繁殖最适宜条件。故作物收获后应迅速将其干燥,且必须保证干燥均匀一致。玉米、高粱、稻谷等水份宜控制在14%以下,大豆及其饼柏类、麦类、次粉、糠麸类中的水份控制在13%以下,菜籽饼柏、棉籽饼柏、花生仁饼粕、鱼粉、肉粉及肉骨粉含水量控制在12%以下,对含水量超标的饲料原料应及时晒干。贮存饲料的仓库要干燥,贮藏时下面要垫底,上方周围要留空隙,使空气流通。对贮存较久的饲料原料要定期进行水份监测,含水量超标应及时采取措施。

  2、物理防霉法。主要有控制贮藏环境的温度。封闭隔氧贮存、气调贮藏、低温通风贮藏以及辐射法等。将脱粒后的湿玉米装入内衬塑料袋的麻袋,尽量装满并扎紧袋口,此后因为玉米本身的呼吸作用,消耗了袋中的氧,不仅黄曲霉难以生长,其他霉菌也可受到抑制,是经济简便、很有前途的防霉方法。国内现在常用低温通风贮藏法,采取低温与机械通风相结合,使饲料达到安全水份含量。不仅适用于颗粒饲料,而且对水份含量较高的粉料应用效果也较明显。

  3、化学防霉法。此法比较适合于饲料工业。作为饲料防霉剂必须既有抑制霉菌作用,又要对人畜无害,且价格低廉、使用方便可靠。常被用作防霉剂的有丙酸及其盐类、山梨酸及其盐类、双乙酸钠、乙氧喹、延胡索酸、脱氢醋酸盐、龙胆紫、富马酸二甲酯等。目前用量较大的是丙酸盐、山梨酸及其盐类乙酸。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