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控制 » 正文

轻度霉变饲料去毒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在炎热多雨的季节,贮存和运输途中的饲料往往因水分含量过高而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灰曲霉菌、寄生曲霉菌、镰刀霉菌和赫曲霉菌等有毒真菌的感染而导致霉变。这些真菌能产生多种毒素,引起畜禽中毒,轻者抑制畜禽的生长发育,严重者导致畜禽死亡。因此,为了防止畜禽中毒,必须将饲料中霉菌毒素去除后才能饲喂。现介绍几种去毒方法:

  (一) 物理学方法

  1、筛选法。利用机械或人工的方法对饲料进行筛选,剔除霉变饲料;然后将未霉变的饲料进一步干燥,已达到去霉防霉的目的。

  2、漂洗法。对玉米、大豆等颗粒状原料,可在粉碎后,用清水漂洗或用2%石灰水进行反复飘细,即能去除霉菌毒素。

  3、热处理法。对于饼伯类原料,用150℃的温度焙烤30分钟或用微波炉加热8-9分钟,可使48%-61%的黄曲霉毒素B1和32%-40%的黄曲霉素G1被破坏。

  (二) 化学方法

  1、氨化处理。用氨水或氨气处理霉变饲料,可以使饲料中黄曲霉素的含量减少90%-95%。方法是:将霉变饲料密封在熏蒸罐和塑料薄膜袋中,使其含水量在18%以上,通入氨气进行熏蒸10小时。大豆粉的去毒方法是:在相对湿度为50%情况下,在大豆粉中添加2%的尿素作为尿素酶原,密封10小时,可以破坏70%以上的黄去霉菌毒素。

  2、粘土或沸石处理。粘土和沸石的主要成分为硅铝酸盐。在水溶液中,规律酸盐能选择性的与黄氯霉素结合,并对其毒素的吸附率达80%以上。常用方法是在饲料中添加0.5%的粘土或沸石,既能促进畜禽的生长发育,又能去除霉菌毒素。

  3、生石灰处理。在霉变的猪饲料中添加5%的生石灰,其去毒率为90-99%。实验证明:饲料用这种方法去毒后喂猪,猪食欲正常,生长发育良好。

  (三) 生物学方法

  利用乳酸杆菌进行发酵,在霉的催化作用下,使黄曲霉毒素毒素降低。用这种方法处理饲料,不仅可降低饲料中霉菌毒素的毒性,还可增加饲料营养(菌体蛋白),改善适口性。

  要注意的是,以上处理方法仅使用于轻度发霉的饲料,在处理后应与其他饲料配合使用,禁止作为主要饲料喂用。对于严重霉变的斯料,因处理成本过高,还是全部废弃为好。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