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年末盘点:黑天鹅是表象,脆弱才是本质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2-18  
本文希望通过对2020年的盘点,帮助每一位百战归来的决策管理者,站在年末和2021年即将开始前,再更新一些思考与认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笔记侠”(ID:Notesman),世界经理人经授权转载。

今年3月,美股三大股指开盘即触发熔断,由此奠定了此后数月的低迷基调。

国内市场,车企中,华晨和海马不堪一击,一个破产重组,一个卖房求生。

而瑞幸、蛋壳们则成为荒年里的“跳梁小丑”。

二者一度都是明星企业,一个代表咖啡行业的未来,一个意欲重塑国内租房市场,但最终都倒在了私欲的膨胀以及对经济规律的漠视上。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咖啡可以不喝,租房却是刚需,临近年关,退款被拒绝、续住被驱逐,也就不难理解走投无路后所触发的流血冲突。

这也再次印证:疫情只是表象,脆弱才是本质。金融市场之所以如此风声鹤唳,根本原因还在于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空间受限以及前期市场被严重高估。

国际市场,这两年,美国成为与中国发生摩擦最多、最激烈的国家。

中美贸易战早已超出了贸易范畴,本质上是一场国运层面的较量

遥想当年的日美贸易争端,以日本经济泡沫破裂、迎来逝去的二十年做结,当下的中美博弈,显然又拉开了一场历史大戏的序幕。

而在这些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首当其冲的便是在美发展强劲的中国企业,因此,也就有了如今的华为被迫出售荣耀,以及Tiktok的封禁压力。

本文希望通过对2020年的盘点,帮助每一位百战归来的决策管理者,站在年末和2021年即将开始前,再更新一些思考与认知。

一、战略的胜利

2013年12月16日,华为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谁与争荣”的新品发布会,“荣耀”作为独立品牌,首次走进历史舞台,自此,华为和荣耀在比翼齐飞的战略模式下,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

进入“赵明时代”后,荣耀的发展更加势如破竹。

2017年,荣耀在小米、360、乐视等一众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围剿下脱颖而出,坐稳该领域第一的宝座。今年5月,荣耀智慧屏发布,标志着其LOT(物联网技术)发展战略的正式确立。

然而,一切美好都止于美国政府的芯片禁令,自此,华为开始了极限求生

今年第三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5170万部,同比下滑23%

麒麟的绝版,让华为缺芯的局面雪上加霜,不仅荣耀,包括华为Mate 30系列手机在内的产品线也面临减产甚至停产的风险。

保华为还是保荣耀,成为了to do or not to do的必选项。

2019年,华为提出了面向物联网时代的“1+8+N智慧全场景战略,以图构建起牢固的终端消费者生态系统。

1+8+N智慧全场景战略

在这个战略中,1是手机;8是AR/VR、平板、PC、智慧屏、手表、智能音响、车机、耳机;N则为生态伙伴产品

显而易见,华为手机业务是华为面向未来物联网时代的战略核心。而在美制裁的背景下,以手机为代表的终端业务的拓展,势必会使缺芯的问题进一步恶化。

出售荣耀,每季度便可释放出三分之一的芯片供给华为手机。

由此看来,舍弃荣耀虽是华为断臂求生的选择,却不失为最优解。

毕竟,荣耀虽重要,但华为更重要。

出售荣耀是为了日后再造荣耀。

谈及当下的困难,任正非表示:这不是战略失误,而是我们设计出的芯片,国内却没有哪家厂商可以承接

求人无门,就只能自给自足。

华为已计划在上海建造一家芯片制造厂,预计2021年之前,实现28nm(纳米)芯片量产,用于华为LOT设备的使用;2022年之前,再攻克20nm芯片制造难关,保障华为多数5G电信设备的面世。这也意味着华为未来有望和英特尔、三星一样,成为一家具有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综合能力的全芯企业

当然,这一过程注定艰辛而漫长。首要因素就是巨额资金的投入,芯片半导体的烧钱速度,业界文明,华为上海工厂的先期投资就已超过100亿元。

而出售荣耀后,华为恰好可以获得一笔数目可观的收入。

事实上,当一家企业强悍如华为,面临的舍弃会强过所谓的坚守,也正因此,在华为的发展史上,弃卒保车之举才会一再上演。

2001年,华为以7.5亿美元卖掉安圣电气,终于在互联网寒冬中得以喘息

2006年,华为又以8.82亿美元,出售3COM公司49%的股份,这助其安然度过了2年后的金融危机

2019年,面对美国的第一次制裁,华为再次将华为海洋51%的股权,卖给亨通光电。

所有举措背后的战略思考,都是先生存,再谋求更大的发展

余承东曾说过:即便花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华为也必须要布局芯片制造,而且,从现在就要开始布局。

孰轻孰重,何缓何急,深思熟虑,当断则断。

但荣耀手机业务剥离后,华为消费者业务的空档由谁填充?

答案是智能汽车,华为要做车联网的关键供应商

物联网时代的汽车是ICT(信息通信技术)行业与汽车工业融合的产物,而在华为看来,这也是继电脑、手机之后的第三大流量入口

目前,汽车行业刚进入智能化的初始阶段,未来是一个大而广阔的增量市场。多项数据早已显示,汽车芯片、软件以及新技术产品的利润率普遍在20%以上,而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中的价值构成,40%靠硬件,40%靠软件,另有20%靠内容

如今,华为开发的鸿蒙2.0早已“上车”,不同于安卓和iOS,鸿蒙可适配各类硬件系统的优势,在全物联网场景中,更具可操作性

未来提起华为,相信就如它的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所说:十年后的汽车行业,华为也会像它所在的手机行业一样,举足轻重,受人景仰

二、组织的助推

与华为类似,因为tiktok事件,字节也被迫与美国政府短兵相接。

从最初的保持沉默,到起诉特朗普政府,到迫使联邦法院裁定暂缓实施“下架令”,再到tiktok继续全球扩张,计划未来三年招募3000名工程师,正如张一鸣在内部信中所言: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这背后所依托的,除了战略,还有团队的力量。

张一鸣很早就意识到:中国互联网企业早已由copy to China(中国复制)的硅谷模式输入,走过copy from China(从中国复制)的中国创新模式输出,如今进入移动互联浪潮下的born to be global(为国际化而生)。

“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只占全球互联网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不在全球配置资源,追求规模化效应的产品,五分之一,无法跟五分之四竞争,所以出海就成为必然选择。”

今年3月,张一鸣任命张利东为董事长,负责国内职能线(字节跳动中国的战略、商业化、战略合作伙伴的建设、法务、公共事务、公共关系、财务、人力);任命张楠为字节国内CEO,负责业务线(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搜索等业务和产品);自己则出任全球CEO,进一步助推字节全球化战略布局。

张一鸣将一家企业的发展分为5个阶段:个体户、工作室、普通企业、平台型企业、全球性平台企业。如今的字节跳动,正处在由平台企业向全球性平台企业的过渡中。公司的快速发展也给组织管理带来了巨大挑战,年初的这次组织升级,张一鸣便将“改进超大型全球化企业管理”置于首位。

“我争取在未来的三年里,走遍字节所有开设办公室的地区,了解这些分公司的业务开展,近距离感受所在地的文化和环境。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建立跨国企业,更为打造多元兼容的先进组织,通过更人性化的管理,激发每个人的潜能和创造力,以便更好地服务全球用户。”

也正因此,字节并未伴随公司复杂度的提高,而增多规则与流程

张一鸣所给出的理由是:“对于字节这样的公司,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限制越多,寻找最优解的意愿就会相应弱化。所以,我们一定要招聘高素质的人才,唯有此,才能最大限度地让规则简化成少数原则。之后,只要确立目标,结合common sense(常识)就能开展工作,我们将其总结为‘和优秀的人做有挑战的事’。”

所以,字节组织建设的核心就变为让卓越人才的密度超过业务复杂的程度

具体如何实现呢?

其中一条便是有效的激励策略。

首先,要提供最好的ROI(投资回报率)。

普通公司的思考路径通常是:找个人,把事情干成,最好少花钱或者不花钱,以期达到节约人力成本的目的。

但结果往往是:便宜无好人,好人不便宜。

因此,关键不在控制成本,而在提高回报与产出

“公司所应做的,是通过配置好的生产要素,达成最高的ROI,并将成果与员工共享。”

在字节,员工薪酬越多,代表着公司的回报越好。

“我们希望pay top of the market(提供最具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但是人力成本的增加,又反过来要求公司必须把员工配置好,发挥好。”

其次,回报还要保持足够高的天花板,任何时候,都要能吸引高精尖的人才加入团队。

“希望非常突出的人能有机会拿到100个月的年终奖,我们要让他(她)知道,在字节,做得好,就会有超额回报。”

最后就是公平理性地按照岗位级别与绩效评估确定薪酬。

“任何组织,都是一个小型社会,都存在熟人溢价,新人溢价,资历溢价。在字节,我们不让业务主管定薪酬,也无需参考历史薪酬,HR只需根据岗位级别,综合当前的供求关系以及竞争激烈程度发放offer即可。”

而待到年度review(涵盖回顾探究、反思总结、实现能力升级的述职)时,则相当于又开启了新一轮面试。

“如果此时,你想为其发放一个更高级别的offer(入职通知),那与之相伴的就是大幅涨薪,但如果情况相反,自然就面临降级或辞退。”

“每当这时,我们也会让主管思考一个问题:面对这名下属,如果他(她)现在告诉你,自己找到了一份更好的工作,你是感到释然,还是遗憾,借此反思自己的用人标准和看人眼光。”

一名出色的CEO,首先应该是一个优秀的HR。

三、文化的熏陶

不难看出,字节所有的调整都围绕增长展开,但怎么增长,又始终未脱离它inspire creativity & enrich life(激发创造,丰富生活)的企业使命。

战略的高瞻远瞩与组织的力出一孔,前提是正确的价值观。

字节要求公司公益部门里的每一项业务,其CSR(企业社会责任)目标要与用户目标、商业目标并驾齐驱,切实让公益落到实处。

在今年字节成立8周年之际,公司又将“如何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作为未来最关注的3大重点之一。

而本年度以獐子岛为代表的企业,则用洪荒之力证明了何为底线全无。

6月25日,证监会的《市场禁入决定书》,对獐子岛原董事长吴厚刚与原常务副总裁梁峻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原公司财务总监勾荣、原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孙福君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自上市以来,因连年亏损,触发强制退市机制,獐子岛不仅杜撰了3次扇贝死亡或逃逸事件,还存在严重“寅吃卯粮”的恶劣行径,不仅如此,饱受诟病的内部贪腐以及内幕交易行为也牵涉其间。

两相对比,差距一目了然。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