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企业家怎么做好自己的事情?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27  

2020年即将到来。在这个迅疾变化的时代,传统企业如何向互联网转型?企业家如何保持初心?企业家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如何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企业家们在时代大潮中奋勇争先,也就必须有勇气和信心对扑面而来的问题给出答案。

格力不做房地产赚快钱,专注研发关键技术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我们是从空调出身做企业,当我进军装备的时候,有人说,董明珠你这样多元化,可能主业丢掉,就没有竞争力了。但是我们认为竞争力在于创新,在于专注,在于舍得,在于挑战。格力是唯一一个家电行业不做房地产的,房地产最赚钱,但是图了快钱而放弃了创新能力的培育,这对中国制造来说是重大的打击。

在创新的过程当中,技术从哪里来?我们离不开的就是人才。2012年我们的研发人员才800人左右,十八大以后短短7年时间,格力电器技术研发人才现在已经超过14000人,我们有15个研究院、有近100个研究所、有1000个实验室。

中国强大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总有一天中国的技术走上世界,为世界去服务,这就是中国制造。

科学养殖模式,让生猪存活率高达90%以上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养猪在中国可能有上万年的历史了。作为养猪人,我们经过几年努力推出了“新好”养殖模式。“新”在隔离、防御,使得养猪的存活率高达90%以上。我们搞了一个高温发酵和清洁机器人以及种养相结合的模式,使得粪污处理达标,对推进养殖环境做出了贡献。我们在科学育种加大投资、加大投入,育种PSY达到26-28,使得全成本下降,现在我们养猪的全成本大概是12元多一点。

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够让实体经济重新具备竞争活力

张文中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

刚刚过去的美国黑色星期五,沃尔玛居然成了下载最多的APP,超越了亚马逊。也就是说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可以改变已经形成的电子商务竞争格局。

10月11日,物美收购了麦德龙80%的股权,麦德龙是一个德国企业,在中国深耕了23年。公布的协议里明确写到,多点是麦德龙的数字化伙伴,所以物美和麦德龙的合作就是典型的全面拥抱数字化未来,同时坚定不移地回归商业本质。食品行业的商业本质是什么?就是品质,就是安全,就是持续做好这些事情。

 58年只做一件事

冷友斌

飞鹤乳业集团董事长

飞鹤58年来只做奶粉,后来的30多年一直在做婴儿奶粉,我们专注在一个事业上。飞鹤从美国上市、退市、又到香港上市,但从来没有碰过金融、房地产或者其他领域。截至9月30日,飞鹤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4.6%,远远超出市场第二品牌。

通过几十年不断的深耕、创新以及科技的不断研发,比如“863计划”“十二五”计划、中国母乳营养临床试验等等,应该说飞鹤是中国母乳数据库最大的公司。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研发、不断地迭代才有飞鹤今天发展的结果。在竞争的时代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要走在时代前列,用科技引领企业发展。

拥抱未来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

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我国有4亿中产阶级,他们的消费支撑了以往的高速经济发展,但他们房子、车子等该有的都有了,目前主要消费在旅游与子女教育,所以现在真正能够拉动内需的是剩下的10亿不太富裕的人群。

我们将继续立足主业发展,深挖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把饮料产品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开发出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具有健康功能的创新型产品。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发展智能制造,让生产变得更加互联、智能、安全、绿色。其实娃哈哈很早就在做智能装备产业化的研究,我们在目前已有的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的基础上,计划建立更完善的智能仓储系统,实现运输物流智能化。

我一直相信,“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

全世界都在变老,大健康产业会继房地产、汽车成为最大的支柱产业

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全世界都在变老。现在整个人类社会正在迈入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人口规模趋于相对稳定的阶段。这种人口结构会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政治、社保体系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和变化。

长寿时代伴随而来的肯定是健康时代。中国经济正在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迈进,后工业化是服务业化。工业经济社会的需求是衣食住行,服务业社会是娱教医养,所以大健康将会是一个发展最快的产业。美国最大的产业是健康产业,占美国GDP的17.9%,中国现在只占到6.4%。所以中国大健康产业会继房地产、汽车之后成为一个最大的支柱产业。健康时代里面最核心的产业还是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保险、药品流通和健康服务,在中国的500强里面没有一家,或者很少一两家。美国在健康领域有18家世界500强企业。

商业是长跑,周期会重复

俞渝

当当网董事长兼CEO

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时,我们自己可以用长周期的思考去采取逆向的行动。

当当网长期积累了顾客的购买行为、阅读行为,因此天然就是一个大数据公司。在搜索、AI应用上,系统会召回到排序,加大深度学习的模型和覆盖范围,针对阅读场景多的特点,从多个方面优化模型。提高搜索的精准度,让用户的体验提高,让用户能够更快速地筛选这本书。我觉得,商业是长跑,周期会重复。在这个前行的道路上,当当会一如既往,统计为先,数据导向,场景开花,碎片链接。

坚守企业家精神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宋志平

中国建材集团原董事长

未来这一年首先就是要先把心放平,不要过于浮躁。2020年,我们既要度过经济下行压力的难关,还要保证实现小康,和“十三五”规划的完美收官。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企业家精神,还是要树立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

企业家精神有三方面:1.创新精神。不满足于现状。2.坚守精神。我们做企业就是要坚守,想做好一个企业,没有十年二十年不行,想做到极致,没有三四十年不行。做企业实际上是熬出来的,也是练出来的。这些年哪一年我们没有困难呢?每一年都有困难,每一年都需要奋战。3.需要责任。企业家要有普通人没有的责任,要担更多的责任。

做企业就像冲浪

王文京

用友网络董事长

我做企业今年是31年,一个企业的发展到底追寻什么样的规律和结构?我自己总结的是冲浪模型,由技术引发的革新浪潮频率越来越快,一直在发生。做企业很多时候就像冲浪运动员,冲完一浪上去了,下一个浪潮又来了,还能不能冲上去?

这三个方面我们是感触比较深切的:第一我们必须倾听客户,因为客户的深层需求是我们创新的真正的源泉;第二敬畏技术,今天这个时代,技术对商业、对企业,对任何一个产业的改变和影响太巨大了;第三融于生态,任何一个企业的能力都是有边界的,今天的商业是一个互联的商业,更需要大家形成生态合作,形成一个价值网去推进发展。

企业家面临变革需要认知力、决策力和行动力

陈宗年

海康威视董事长

我们现在每天接触的信息纷繁复杂,有些是信号,有些是噪音。如何去伪存真需要认知力,以科技变革为例,有些概念甚嚣尘上的时候未必是真正拐点到来的时候,也许是最后剩下了一地鸡毛。当拐点已经来临,我们又视而不见,那将丧失机遇。所以准确地认知和判断非常重要。在有准确认知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决策力,企业家需要带领团队做出快速的决策,启动变革,正所谓“知至至之,知终终之”。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家可能需要对变革的阻力有足够的准备,提升企业变革的行动力,唯快不破,才有可能赢得转型升级的胜利。

人工智能开始进入应用红利的兑现期

刘庆峰

科大讯飞董事长

从2019年开始,人工智能开始进入应用红利的兑现期,在未来几年,将是出现真正的产业落地和效益提升的关键阶段。判断人工智能是否进入春天要遵循三个标准: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案例,而非概念;这些真实案例是否具备可推广性;具备全面推广和产品化的同时,能带来价值。

科大讯飞今年创业20年,语音合成做到现在的水平,我觉得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就是企业家精神,“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而不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心中有一团火,相信产业的未来,所以看得见路怎么走,看得见未来的希望。

坚守社会责任

中国应该引领生态环保的发展

王石

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

2009年我加入了北京企业家刘晓光发起的阿拉善联盟。十年过去了,我再飞新德里代表中国100万家中国企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来公布中国企业家的态度。

在如何和自然相处的关系上,中国是走在前面的。中国2000年开展的退耕还林将近20年过去了,远远走在前面。第一站是在延安。20年前我去过延安,就是黄土高坡、烟尘滚滚,现在再到延安去看全是绿色的。而这当中我们中国的企业家是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在未来,不仅仅是在经济、创新上引领,在生态环保上,中国也应该是引领的。无论面对未来有什么变化,绿色环保是国际的共同语言,是国际上的通行证。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