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过程中多用“正能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7-05  

伊索寓言中,有一个很出名的寓言,讲的是狐狸和一串葡萄的事情。故事中,一只狐狸在果园里闲逛,突然,它看到一根高枝上挂着一串看上去非常美味的葡萄。狐狸感到有点渴,于是后退几步、向葡萄跳去。很不幸,它没有够到葡萄。它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又跳了一次,但是这次它又失败了。整个下午,狐狸一直在重复同样的动作,试图够到葡萄,但是每次它都失败了。最终,它放弃了,饿着肚子离开果园,告诉自己其实它不想吃那串葡萄,因为葡萄可能是酸的。

这个寓言不仅向我们解释了“酸葡萄”这个流行语的由来,还为“正能量”原理提供了一个完美的例证。开始时狐狸相信葡萄会很好吃。但是当它行动失败没吃到葡萄、不得不离开果园时,它对葡萄产生了一种消极的观念——狐狸先看了看自己的行动,然后根据行动形成了一种新的信念,以证明自己行动的正当性,这也是正能量反面教材,既当正能量不能正确运用或者不能正确识别之时,就会让其变得消极或者相背之作用。也就是说,如果能认可自已能力或者被他人欣赏,亦或是认为结果或理想能达成,个人的正能量就会消除不利于自已的其它负能量,并成为自已成功或有利的垫基石。可以这样说,如果寓言中的狐狸始终认为葡萄是甜的,美味的,并且相信其能得到,那么相信经过它的努力定会吃到。

管理工作中,此类案例枚不胜举,当个人在工作中困难重重,挫折不断站在困难的悬崖边上之时,信心和心态此时极为重要,如果此刻认为只是一时的困难或者是黎明前的黑暗,相信自已一定能冲过各种险阻,并努力进去,此刻正能量的作用就是你的动力源,一切困难变得微乎其微,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相反,结果不言而预。

企业里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年龄跨度大,素质层次不齐,作为一名企业中的管理者,如何在管理工作中正确运用正能量的影响挖掘员工的无限的价值,如何引导员工最大限度的摒弃影响正能量负面因素,是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永远的研究课题。可以偿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心态决定命运

首先从思想意识和心态上去引导,让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认识到自我价值而不是看贬自我,人的能力潜力是无穷的,关键是个人如何看待,如果在困难或者挫折面前,你不为其所左右,相信自我能战胜,纵然不一定有光辉的结果,但是也必定会有意想不到的心获,这也是验证了“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二.多表扬少讥讽

中国人向来在表扬方面比较吝啬,而在讥讽方面却常说不断。此举必定影响到当事人自信心,久而久之,他的自信心全无,也就成为口中讥讽的样板。因此必须彻底改掉这一陋习,不要吝啬表扬赞美的语言,既便是过程中有过错,也要多鼓励,允许其出错,引导其找出错误根源并改之。

三.保持创造性张力

愿景和现况的差距会产生一种将人向愿景推动的力量,即创造性张力(creative tension),它是当人们认清一个愿景与现况之间的差距时,产生的那股正面的力量。在创造性张力产生作用的时候,常常会夹杂着焦虑、悲哀、气馁、绝望或担忧的感觉,这些负面影响可称之为情绪性张力(emotional tension)。创造性张力和情绪性张力是一对无法调解的矛盾。保持创造性张力,使人立于由现况向愿景的方向,而不在于愿景最终能否实现。

美国波士顿塞尔提克篮球队的传奇人物罗素(Bill Russell),有保留自己评分卡的习惯。他在打完每一场球之后,用一张满分为100分的评分卡为自己评分。在他的篮球生涯中,他从来没有得过65分以上。很多人说:“可怜的罗素,打了1200多场的球赛,从来没有达到过自己的标准!”然而,就因为他拼命要达到自己的标准,他成了最杰出的篮球运动员。

四.运用潜意识

通俗一点来说,就好比人在生死一限之刻,大脑中相信上帝的眷恋和恩赐,此刻体内的潜能被激发,潜力活现,大逆转成为了现实,出现了连自已都不相信及科学都不能解释的结果。当然潜意识是需要不断学习,而不是想着天上掉馅饼,既始终把个人的愿景与自已的行动相统一,通过意识的关注使愿景向潜意识渗透,激发体内的正能量。

五.良好的愿景

作为管理者需要时常给员工的职业规划一个较好的建议与愿景,让员工时刻心中有目标,有激情,有动力为之努力。并且在此过程中,给予关注与修正,让他们感觉到领导对他们的关心,成为领导的焦点,这样员工的无限创造价值就会得以发挥出来。

正能量就如隐藏体内的核能量,一旦被激发并正确运用,势必成为你成功路上的保护神,相反一味看贬自我或他人,正能量被负能量泯灭,就必然会出现糟糕的结局,因此,在管理中灵活适宜地运用正能量来管理下属或团队,一定能够打造高效多能的团队。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