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杨柳君:企业需要问:“我们掌握哪些独特的知识?”——德鲁克原创研究系列355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5-22  

企业靠什么生存?

企业靠什么获得核心竞争力?

答案是:知识。 

但此知识非彼知识。

我们这里说的知识不是指书本上的信息,而是指恰当运用信息的能力。  

成果只能由组织的外部获得,在组织内部只有成本,那么知识想要成为真正有效的知识,有且只有一个检验标准,那就是能否以此获得外部成果。

所有不能给组织带来外部成果的知识,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从某个角度来说,每家企业都是信息服务业,每家企业都是管理咨询业。

在我们擅长的领域,必须有能力为顾客提供其他竞争企业无法提供的专业服务,这是我们得以生存的独特优势。 

企业最终是靠知识,是靠能获得外部成果的知识来证明自己的市场地位。

因此,企业的知识更新绝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攸关企业生死存亡的事情。 

当前再有竞争力的企业,如果不能通过持续的知识更新,为顾客提供持续高品质的服务,那么他今天的成功绝不代表明天依然会成功。 

前段时间有本书很流行,叫《终身成长》,书中提到了2个概念: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

每个人都是价值观和思维的产物,你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便会处于什么样的生活层级。

顾名思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看这个世界是静止的,他们活在自己的眼界里,想当然的认为今天怎样,明天依然会怎样。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则是在不断突破自己,即使今天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他们也依然会颠覆现有的思维模式,不断寻找新的可能,从而使自己处于终身成长状态。

诚然,世界是由这些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开创的,固定性思维模式的人只能循规蹈矩的做好既定的事情。 

在德鲁克的《成果管理》一书中,德鲁克谈到,

“知识是容易消失的商品,它总是需要再证实、再学习和再实践。人们必须不断地努力重新获得自己所特有的优势。” 

知识显而易见是容易消失的商品,知识的获取必得处于时时更新中,处于时时在线状态。

没有什么知识是一劳永逸,永远管用的,想要获得能带来外部成果的知识,必须时刻保持吸收的状态,持续更新,持续迭代。

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证实、不断学习,然后再不断实践。

这种特有的优势只能通过一种方式获得,那便是“不断地努力”。 

“每一种知识最终都会成为错误的知识。它会过时。我们始终都应问:“我们还需要什么?或者,我们需要什么不同的东西吗?” 

市场纷云变幻处于动态发展中,没有一种知识是在任何场景、任何时间、任何系统下是完全正确的,正如德鲁克所言,“每一种知识最终都会成为错误的知识。它会过时”。

所以,使学习,使不断更新知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是我们每一个职场人,尤其是企业最高决策者必须清楚认知的。 

如此来看,正确的学习是企业领导者最重要的事情,其他都排后,这个理念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那么,您今天学习了吗?您的企业今天学习了吗?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