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管理 » 正文

办公室福利:是一种浪费还是利润驱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0-18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各式各样的公司福利,从零食、外卖、打车到健身房、电影院、带薪假期,或免费旅行。但这些福利究竟有多少能转化为员工绩效和公司业绩,可能很多人心中都有疑惑。

近日,一项研究覆盖了43个国家和近3500家企业,通过提取汤森路透(加拿大汤姆森公司与英国路透集团合并组成的商务和专业智能信息提供商)的数据,分析员工待遇与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认为,优待员工会让他们更努力工作,工作效率更高,为公司所做的贡献也更大。

这些福利仅仅是一种浪费和挥霍?

拥有快乐的员工是否能为企业带来好处?在科技领域,谷歌、雅虎、Netflix和微软等公司在向员工提供福利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这些福利包括免费餐、慷慨的度假套餐、公司健身房和免费看电影等。

现在,其他行业也纷纷效仿。例如,维珍集团(Virgin Group)实施了一项面向所有父亲的陪产假期政策:给予新爸爸们长达12个月的带薪产假。此外,最近许多国家的公司都在尝试实行为期四天的工作周和其他弹性工作制。

但是,关于这些福利最根本的争论仍在发酵:这些福利所带来的在人才招聘、留存和激励等方面的假定优势是否会体现在最终的公司利润上? 还是这些福利仅仅是一种浪费和挥霍?

从这五个类别

可以看出公司对员工的态度

一项新的研究旨在通过分析关于员工关系和公司绩效的庞大数据集来回答这个问题。该研究覆盖了43个国家的近3500家企业从2002年到2014年的数据。这些数据来自汤森路透的数据库。研究利用这些数据对职场文化的几个方面进行了评估。样本主要由各行各业中规模较大的公司组成,公司平均总资产为47亿美元。

此项研究将重点放在了职场文化的五个类别上,把这五个类别结合起来,就代表了公司对待员工的态度。

· 第一类,就业质量,它以数字尺度来衡量公司福利待遇和工作条件;

· 第二类,衡量工作场所的健康和安全程度;

· 第三类,关于培训,这包括管理层致力于为员工提供发展和教育机会;

· 第四类,衡量工作场所的多样性,其中包括平等的职业发展机会;

· 第五类,衡量公司对人权和劳动法的尊重程度。

需要指出的是,此项研究的样品广泛、全面,尽管这样,但并不包含一些极端情况。一方面,样本中极少公司出现过罢工情况,这会给公司带来极大损失,也往往是工作场所不友好的标志;另一方面,只有10.8%的公司上了《财富》杂志的“最佳雇主”榜单,这份榜单通常覆盖了对“员工友好(employee-friendly)”型公司的调查。

优待员工会让他们更努力工作

研究显示,大约74%的公司有多元化项目,62%的公司为员工提供技能培训。超过55%的公司以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为基础设立发展目标,但是只有33%的公司制定了人权政策。

在控制了包括企业年龄、债务水平和企业所在国家的GDP增长率这几个企业和地区相关的特定变量之后,研究发现,优待员工其实有非常大的好处:“员工友好”文化评分较高的公司比评分在平均或较低水平的公司的资产和股本回报率更高。那些在员工待遇好的公司的资产销售比率也更高,支出更少,申请专利更多。

总体来说,这些发现与一个理念是一致的,即善待员工会让他们更努力工作,工作效率更高,为公司所做的贡献也更大。

如果强调监管体系的重要性,那么在对投资者有着更严格保护措施的国家,及在有更好的董事会治理、更多独立董事和更多与绩效挂钩的经理人激励计划的公司,“员工友好”文化对企业价值的影响也更强。

研究得出一个结论:创建“员工友好”文化就是提升员工价值,也是管理者做出的最符合股东利益的选择。

快乐的员工能帮公司渡过难关

当然,有人可能会辩驳,“员工友好”型公司当然可以在员工身上花更多钱,以此来创造出一个更令人满意的工作环境,而这样做不一定会带来更好的公司业绩;反之亦然。

然而,此项研究还分析了几个欧洲国家颁布的更宽松的育儿假法律的影响。这些法律在提高职场“员工友好”氛围方面起到推动作用。研究发现,实施更慷慨的育儿假指导方针对公司的价值有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对那些在更宽松的育儿假法律生效前此类政策相对较差的公司。

研究还对一些公司在经济大衰退前后时期的表现进行调查,发现“员工友好”文化较兴盛的公司在经济大衰退期间和之后的状况明显好于其他公司。这表明,拥有快乐员工让公司所聚集的优势相对来说更可能持续,尤其当公司处于危机期间时可产生切实、可衡量的效果,帮公司渡过难关。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