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前沿 » 正文

是什么让公司变得好像有病,CEO要学会诊断方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7-17  

与王总认识也是在我的课堂上,他的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在过去的10多年得到了长足发展,人员从1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人,营业额也从0元达到9.7亿元,这些,并没有让王总感到开心,而是感到压力与日俱增,从与王总的交谈中,我发现,他是一个乐观的人,而且心胸很开阔。

王总向我介绍到:“我的公司成长至今,在刚创业那阵,自己很拼,带领初创团队捷报飞传,攻城掠地,公司的发展非常迅速,由于自己也是散尽金银风格,很快自己的身边聚集了很多优秀人才,每个人都是很拼,大家工作得很开心,当公司达到5000万营业收入时,请了一个COO,主要负责公司的运营,只有当听到有很大问题时,才会参加讨论并适当调整,以确保公司能正常运作。在公司营业额达到2亿元时,一切都很正常,企业的营业额年年递增,我想尽一切办法,发现如何打进新的市场以便成功卖出前端产品,我加快了研发投入,尽快地研发出新的产品投放市场,所有的创新加速造成了巨大压力,我通过让企业结构化来减轻压力,我建立了一个运营中心,聘请了专业的经理们,我推动那些经理们执行新的流程、方案和程序,我再抽回身让他们做他们自己的事情。”

坦率讲,这种现象在任何公司都存在,我望着王总疲惫的脸,有些担忧,这本来的改革对王总来讲,是好事啊,为何他又变得如些累呢?

王总猛地抽了一口烟,继续着刚才的话题,说道:“史老师,我也发现了改革后的变化,多年来存在的日常工作的混乱现象在渐渐地减少,订单也得到了快速落实,产品交付现很准时,客户的报怨也在下降,公司一切都在走向好的未来。”

“这是好的方面,但是我也发现,摇摆不定的事情变得也多了起来,如果我不介入,公司可能会失去平衡。我上了ERP系统,主要为了公司未来的业务增长而考虑,希望由人治向系统管理进行转化,这无形中就造成了我现在的烦恼,好像有一个无形的网,但是,我又看到每个人都在努力工作……

从王总的陈述中,我也不停地闪现着自己接触过的CEO们,每一个个镜头快速地播放着,我想从中找到一些有价值的答案提供给王总。

这些无疑是影响公司的主要病毒,在处理这些问题方面,王总应是有经验的,在向客户提供咨询的过程中,客户多次提出一些问题,我也被卷入其中进行开发这些BUG每个人都齐心协力地去做,我们若向这些企业疾病进行低头是不可能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我得接受这些病毒,因为是企业成长阶段不可避免的和自然产生的,这些疾病具有破坏性,但是,一定要相信,他们是能够被消除的。

我还是先界定一下相关的概念:

1、瓶颈(BOTTLENECKS):让工作效率低的人或程序;

2、官僚(Bureaucracy):为了企业核心目的独立存在的任何系统和方案;

3、政治(Politics):当人们过于专注权力而不是利润时产生的破坏性的动力。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