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前沿 » 正文

是腾讯没有梦想?还是作者没有商业常识?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5-14  

导言

腾讯没有梦想》一文的作者可能是一个资历尚浅的媒体人,也可能只是一个热爱商业研究,但对商业现象背后的商业本质缺乏深刻理解的初学者,其讲的梦想并非真正的梦想,而是企业经营的大忌,即战略与业务上的贪婪。企业战略不同于战术,战略要敢于舍弃一城一池,而不是锱铢必较,这是最基本的商业常识。

2014年11月20日,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公开表示,“我每天起得特别早,可能5点多就醒了。我很着急,着急机会太多了,不可能全部都做,我得决定把哪些机会放弃,聚焦做一些自己真正擅长和喜欢的东西。”

李彦宏当时“着急机会太多了”的讲话引起现场观众一片哄笑声,但他说的却是真心话。因为对于百度这样一个人才、资金实力都颇为雄厚的企业,最难的不是缺少机会,而是如何对诸多有诱惑但不属于自己的机会说No。

李彦宏谈到的其实是企业战略选择的问题,企业战略的核心就是业务取舍,也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如果万科不是早年舍弃商超、饮料、影视娱乐等多元化业务,专注于精品住宅地产,也就不会成为全球第一房企。如果万达不是当年舍弃住宅地产业务,转型专注商业地产,也就不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

马云、马化腾、刘强东、丁磊、王兴与程维等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们也一样,他们每天都面临着很多机会,如何对机会进行取舍也是他们最焦虑的问题,如果不能对一些不属于自己的机会保持克制,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灾难。

1

2018年5月6日,有一篇名为《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在互联网上传播,之后又传出一张马化腾微信回复该文的截图,马化腾的微信回复迅速激起千层浪,使得各路媒体纷纷以这篇文章和这个截图为素材跟进报道,展开了一场广泛的,关于腾讯有没有梦想的论战。

腾讯,是中国当下最成功的企业,而梦想又是一个最能挑动公众神经的词汇,当腾讯与梦想这两个词汇组合起来,便产生了巨大的话题性。

《腾讯没有梦想》一文在开篇就武断的写道,“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 。”

其对腾讯批评的核心是腾讯丧失了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那么腾讯是否真的丧失了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呢?

如果让中立的公众去选择谁是中国最具有产品能力的互联网公司,是阿里?百度?网易?京东?滴滴?美团点评?今日头条还是腾讯?我想多数人最后的答案大概率都是腾讯。

除了拥有PC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产品**与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产品微信,腾讯还在网络门户、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邮箱与手机应用分发等领域全面领先。

腾讯最初在上述领域并不具有先发优势,最后都实现反转,很大程度正是源于其领先于竞争对手的产品能力与创新思维。

如果将腾讯这样一个企业定位为丧失了产品能力与创新精神的企业,也太过牵强了。

《腾讯没有梦想》一文对腾讯丧失产品能力与创新思维的批评,很大程度源于作者对今日头条与抖音的推崇备至。其写道,“即便在腾讯定义为主业务的社交连接和数字内容领域,在算法时代面临头条和抖音的挑战时,也显得非常手足无措无法有效应对。而在信息流之后,字节跳动(头条)又打赢了短视频战争。”

不可否认,今日头条凭借信息流与短视频业务异军突起,张一鸣也确实是一位不错的产品经理,但这并不能成为批评腾讯丧失产品能力的理由。我们暂且先不提今日头条、抖音相比**与微信,在产品价值、用户价值与商业价值上的不可同日而语。

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核心战场,一个企业不是所有的机会都要抓住,所有的业务都要亲自去做。另外,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与能力圈,不是谁都可以做好所有的业务与产品,阿里巴巴没有做成来往,百度没有做成百度外卖,这是因为社交、O2O既不是阿里巴巴与百度的核心战场,也不是它们的企业基因与能力圈。腾讯也不是神,不可能覆盖所有的业务,也不可能所有涉及的业务都能做成功。

最重要的是,今日头条与抖音的商业模式,都是以算法的名义来行使着一些并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已经被被政府多次严厉管制。

腾讯是不可能做出今日头条与抖音这样的产品的,就如同阿里巴巴也不可能做出拼多多这样的社交电商一样。

很多专家批评说这是因为腾讯与阿里巴巴这两个巨头的大企业病导致的组织低效与创新退化,其实这种经常用来批评大企业,看似正确的观点并不正确,其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今日头条、抖音与拼多多作为初创企业,光脚不怕穿鞋的,最大化的利用了在道德上有很多瑕疵,但更能取悦用户的商业模式,实现野蛮成长,这些手段是初创企业在野蛮生长阶段可以用的,但是腾讯与阿里巴巴这种量级的企业不会去做,不能去做,政府政策、社会舆论与企业价值观伦理也不允许它们去做。

所以对于今日头条、抖音与拼多多等本来就大打法律擦边球,依靠媚俗或者依靠低价取悦用户的产品,腾讯与阿里巴巴即使选择跟随,也都会做的非常阳春白雪,而失去这类产品对特定人群的吸引力,注定不能取胜。这就像一个人,在生存都无法得到保障的时候会选择违背道德或者违背法律铤而走险,而一个人在功成名就后,便会选择去做社会公益,竭力为自己洗白,不再铤而走险。

因为腾讯没有做出打败今日头条和抖音的产品,作者批评"腾讯对于更长远的更具开拓性的事情、什么是下一个大市场的关注和投入是明显不足的"。

但对于腾讯来说,以技术之名作恶的今日头条与抖音,根本不是什么开拓性的业务,也不是什么下一个大市场,更不具有更长远的价值。如果腾讯真的做出与今日头条与抖音一样利用技术去作恶的产品,反而是其在业务与价值观上的倒退。

2

2011年初,3Q大战促使马化腾对腾讯的战略进行了重新思考,其最终决定腾讯不再过分追求封闭或内生增长模式,而是把重复的、不盈利的、前景不好的、不擅长的统统砍掉,交给其战略投资的各垂直领域的专业企业去运营。

这是腾讯发展历史上最伟大的战略选择之一。

这种选择一方面源于外界对腾讯抄袭与垄断的批评,另一方面源于腾讯在搜索、电商与生活服务等非核心战场领域表现的有心无力。在这次战略选择背后,马化腾深刻的理解了企业一定要专注于核心战场,有所为有所不为;也理解了作为一个生态型企业,必须学会与其他企业共生共赢,而不是四处树敌,在所有垂直领域都与对手正面冲突。

所以,腾讯相继战略投资了京东、滴滴、美团点评、58同城与搜狗等各领域的专业公司,这些企业都拥有非常出色的领导人和团队战斗力,同时借助腾讯的资本与流量支持,很快都成为各垂直领域最优秀的头部企业。

《腾讯没有梦想》一文借此批评腾讯正变成一家投资公司,擅长投资财技,过分关注短期ROI的投行思维,这是对腾讯战略的严重误读,也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腾讯在产业投资领域虽然极具眼光,投资了很多的成功企业,但其首先还是一家在社交与内容领域全面领先,2017年营收2377.60亿,盈利724.71亿,市值超越3万亿人民币的实业公司,其所有的战略投资只是服务于核心主业。

自建与投资并购,是企业推进战略的两个重要方式,缺一不可,苹果、微软、谷歌与亚马逊等全球最优秀的企业无一不是将二者很好的结合。

腾讯放弃自营不是核心战场以及自己并不擅长的业务,转而通过战略投资去扶持各垂直领域的专业企业,这不仅不能成为批评腾讯的理由,相反这是腾讯极为正确的战略选择。

在搜索、电商与本地生活服务等非核心战场,腾讯历史上的惨痛教训已经证明其不可能赢得这些领域的胜利,相反会因为分散精力而影响主业的发展。如果腾讯不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而继续在搜索、电商、本地生活服务与短视频等领域多线作战,一方面会让马化腾精疲力尽,将腾讯拖入泥淖,另一方面还有可能使腾讯在慌乱中,错失掉微信这个主战场最重要机会。

战略投资京东、美团点评与滴滴取得的巨大成功,不仅没有削弱腾讯的核心能力,还帮助腾讯在社交与内容领域的护城河之外,构筑了第二条护城河。一方面形成了对阿里巴巴的有效遏制,另外,京东、美团点评与滴滴的交易入口,还让腾讯培育了微信支付这个极具威力的核武器。

《腾讯没有梦想》一文还以腾讯视频为例,认为腾讯没有放弃腾讯视频的决定无比正确,以此来证明腾讯对外投资战略的错误。在这一点上,作者也缺乏更深入一层次的思考。

网络视频并非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其广告收入、会员收入很难覆盖成本与费用,腾讯在网络视频业务上消耗巨大。如果当初腾讯选择将腾讯视频与优酷土豆合并,成为优酷土豆的控股股东,那么阿里巴巴将错失优酷土豆这个视频领域最重要的棋子,而腾讯将在视频领域一家独大。另外,古永锵作为短视频领域的专家,如果由其带领优酷土豆帮助腾讯在视频领域冲锋陷阵,未必不是一个更好的结果,今天有可能根本没有今日头条在短视频领域的机会。

专业,专注,聚焦核心战场,这是企业取得成功亘古不变的规律,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忽视。

《腾讯没有梦想》一文的作者可能是一个资历尚浅的媒体人,也可能只是一个热爱商业研究,但对商业现象背后的商业本质缺乏深刻理解的初学者,其讲的梦想并非真正的梦想,而是企业经营的大忌,即战略与业务上的贪婪。企业战略不同于战术,战略要敢于舍弃一城一池,而不是锱铢必较,这是最基本的商业常识。

3

5月6日傍晚,关于腾讯有没有梦想的论战又突然峰回路转。

某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名为《腾讯的梦想其实是我PS出来的》的文章,文章作者亲承马化腾的微信回复截图是他PS出来的,“创业者也是人,同样八卦,同样崇拜大人物,所以我花了几分钟构思,p了下面这张图。”

文章作者之所以造假这张截图并散播出去,目的就是为了做试验,证明自己超强的策划与运营能力。在文章中,作者还不无得意的透露,这张造假截图走红后,其还利用这张截图去撩了多个行业大V,借此建立联系。

5月7日早间,《腾讯没有梦想》一文的作者也在自己个人公众号更新了一篇新文《腾讯成就了很多人的梦》,炫耀战果。者在文章中写道“人生第一篇百万+,纪念一下。腾讯没有梦想,腾讯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我想做的事情就是去每家牛逼公司门口插杆旗帜,我写过。”

两位作者的炫耀性文章,让很多参与这场论战的人哭笑不得,一位作者造假微信截图的目的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策划与运营功力;另一位作者牵强附会的写下《腾讯没有梦想》,其目的就是“去每家牛逼公司门口插杆旗帜,我写过”。

总之,两位作者的目的都是为了证明自己很牛逼。这让我们感到忧心,如果以后有更多的作者炮制出《百度没有梦想》、《阿里没有梦想》与《华为没有梦想》,再有更多人的配合制作出李彦宏、马云与任正非的微信截图,那我们还敢相信网络上流传的一切吗?

这让我想起狼来了的故事,这两位作者就像那个撒谎的放羊小孩。

如果只是两个小孩子私下恶作剧也罢,而作为成年人,两位作者都各自怀着自己的私心,利用公共媒体造了一个弥天大谎。但这并不好玩,这种行为是当下自媒体人的一种病,得治,否则害人害己。

言论自由是有限度的,很多时候,我们责怪政府限制言论自由,但现实中言论自由却经常被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滥用。当言论自由一旦被滥用,政府一定会加强管制,受损的是中国整个新闻界以及无数老实本分的内容创业者。

在新浪微博时代,一些不负责任的大V怀有私心,滥用言论自由而导致政府加强对微博管制,导致微博由盛及衰,我们都还记忆深刻,历历在目。

4

腾讯有没有梦想的论战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发现,最后除了一地鸡毛,这场关于腾讯有没有梦想的讨论并没有给中国商业界带来任何实质的启发与意义。

梦想,不是幻想,也不是妄想,而是根据自己的资源与能力确定合乎情理的愿景,它应该是理性的,而不是虚无缥缈的。

也希望企业家、创业者、媒体人与社会公众能更正确的理解梦想,也更懂得一些基本的商业常识,而不是打着梦想之名,而无视商业常识。

*本文作者刘学辉,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砺石商业评论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