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前沿 » 正文

这五种“90后”能帮你在中国市场站稳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1-29  
“90后”正在成为中国消费的下一代引擎。
麦肯锡最新一项针对消费者的研究认为,这个目前占据中国人口16%的群体,到2030年,将引爆中国20%以上的消费总量,高于其他任何消费群体。他们的购买行为和态度,不仅和老一辈中国消费者完全不同,还与西方的“千禧一代”存在许多区别。
当麦肯锡向中国90后询问他们对某些生活领域——如成功、健康、家庭、品牌和产品以及未来的态度时,常常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因此,麦肯锡依据中国90后的信仰,将其分为五个不同的细分市场。
1.快乐追寻者
这是90后一代中最大的消费群体(39%),主要由95后的学生组成。尽管他们大多经济未独立,却对自己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并以幸福而非物质财富来定义成功。因此,他们对于品牌关心不多,更重视质量,喜欢在购买商品之前进行充分研究——超过半数的人经常查看标签和成分、愿意为环保产品支出溢价。当然,这些消费习惯和偏好,有可能会在他们成熟时发生变化。
2.成功追求者
第二大部分(27%)90后是“成功追求者”,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与“幸福追求者”不同,他们将致富目标视为成功。作为日常压力的发泄,他们习惯通过购物奖励自己。
3.知足者
知足者(16%)认为富人并不是成功的定义,他们随遇而安,对品牌或高科技产品几乎没有兴趣,相反,他们更专注于生活的舒适度。
4.挥霍者
这一群体占据整个90后集团的10%,多长在物质需求从小被父母满足的家庭里。即便当他们踏上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开始谋生,他们也无视他人储蓄建议。这一细分群体,最乐于购买最新款式、顶级品牌、与娱乐相关的产品。
5.宠二代
90后中最小的一部分(8%)人群,是指那些还没有飞出巢穴,仍然依靠父母的人。他们当中不少人想要主宰自己的生活,希望通过购买大件物品来证明自身的价值。然而,由于尚未实现财务独立,他们的收入潜力相对较低。

图片来源:麦肯锡
 
腾讯“王者荣耀”就通过瞄准90后中的两个群体——“快乐寻求者”和“成功追求者”获得了成功。对于“快乐寻求者”来说,“王者荣耀”满足了他们对幸福和生活质量的渴望,对于“成功追求者”来说,手机游戏是摆脱生存压力最便捷的出路。
新世相和航班管家合作的“4个小时逃离北上广”活动,则是因为抓住了他们当中部分人群希望发泄压力的痛点,并提供果断、任性挥霍的机会,才如愿以偿地发酵为全民话题。
HitPoint开发的“佛性”手机游戏“旅行青蛙”,之所以能通过简单的设置,迅速登顶APP Store**榜、一夜之间刷屏朋友圈,则是因为它满足了另一批90后玩家的需求——他们并不渴望成功、击败所带来的快感,只是希望在碎片化时间里找到享受自己的片刻闲暇。
把中国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归入通用的术语“千禧一代”,其实是一个误区,了解他们当中每一个细分市场的具体动机,将有助于公司调整营销手段,开发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以引发他们的共鸣。
此外,麦肯锡还建议,尽管一、二城市仍然是消费型企业的发展重点,但公司也应密切关注下级城市和农村地区的年轻人群。在科技和电子商务的帮助下,他们未来的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