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从营销角度谈常香玉的成功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一代艺术大师常香玉宁静而安详地走了,留下了人们对她的无限敬仰和怀念。关于常香玉传奇的艺术人生,感人的事迹和挚烈的爱国情怀,各种媒体都先后给予详细地报道,社会各界人民,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给予了她崇高的荣誉和评价,相信大家对常香玉双馨的德艺,传奇的故事已耳熟能详了。本文是以一个企划职业者的视角,来总结和分析常香玉大师作为一个普通艺人,是如何发展自己的艺术事业,走上成功之路的。

  毋容置疑,常香玉的豫剧事业,是不能以简单的”成功”二字所能概括了的。纵观现代及当代中国,各种成名的艺人数以千计,但真正能引起全国人民由衷地尊敬和爱戴,名垂青史,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给予高度关注和评价的,也仅有屈指可数的几位。而常香玉就是其中之一。在当今,一个艺人,”成功”的标志有很多:或成为名角大腕,或成为千万富翁,或成为国家特级演员,或成为偶像派实力派天王,或成为专家教授,或成为艺术家。但真正能达到常香玉这个境界的,则少之又少。常香玉的成就,就是把自已的事业开创发展到至高的境界,并将其与国家民族连在一起,使自已的艺术事业具有更高的灵魂和精神境界。而也正是达到了这个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境界,才引起了全国人民对于豫剧艺术的认同,引起了对常香玉的尊敬和思想上的共鸣。可以说,常香玉的事业和精神是永恒的。

  一个生于旧时代的普通艺人,是如何发展自己的艺术事业,走上成功之路而成为民族艺术家的呢?笔者以一个企划职业者的视角,结合现代的营销推广观念,斗胆作一番分析,认为常香玉事业的成功拓展方法与现代很多营销观念不谋而合,堪称现代营销成功案例的典范。

  一、 先天潜质,资源天赋,功成自然

  常香玉之所以走上戏曲艺术人生,与其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常香玉的父亲是个唱豫剧的演员,在父亲唱戏时,从小就能干、懂事的她经常给父亲送饭。长期的艺术熏陶,使常香玉喜欢上了豫剧,重要的是常香玉也具有较好的天赋和嗓音条件,这是常香玉走上艺术之路的先天潜质和天赋资源,试想,如果没有家庭的熏陶,常香玉没有这个爱好,或者没有较好的嗓音条件,她也不可能走上戏曲艺术之路,更不可能有后来那么大的艺术成就。

  做企业做产品,与此有异曲同工的道理。创办一个企业,推出一个新产品,开拓一个市场,也需要一些条件和先天具备的资源。这些条件资源,也许就是国家的行业政策,社会环境的许可,也许就是社会形势的发展,市场的需求;也许不仅如此,还要有技术,人才,设备,原材料等这些基础资源的支持,没有这些先天性潜在资源的储备,也就谈不上后来的创业和成功。因此,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还是团体,要创新,要发展,首先得要看看,自已有没有最起码的条件,有没有无法弥补的硬伤,比如做一下科学的可行性分析和论证,如果有,而又无法改变的,那最好是明智地放弃,因为那注定是成功不了的。我们身边的企业,特别前一时期的一些县乡镇的政绩企业,很多刚刚开工生产不到一个月就宣告倒闭,就是因为先天不足而夭折的。

  二、 专业源于专注,专注铸就成功

  常香玉9岁搭伴学艺,10岁登台,13岁就名满当时的省会开封。从那时就开始走陕甘,上西安,天南海北地演出。常香玉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豫剧艺术,而没有浅尝辄止,为求”戏剧全才”而去改学黄梅戏、京剧,曲剧等其它剧种。就是连她打破门派的禁锢,吸取不同流派的演唱手法,那也是为了发扬光大豫剧,使豫剧更具生命魅力。正是常香玉这种专注专业的精神,使她能够在豫剧领域里深入发展和钻研,不但深入领悟了豫剧艺术的精髓,而且能找到它的不足所在,并加以创新和改进,使豫剧焕发出了新的更强更炫目的生命力。常香玉长期以来对于豫剧艺术的专注,专业,造就了她的成功和艺术的辉煌。

  纵观我们企业界,特别是在90年代,许多企业在初放市场时期,有幸赚到了第一桶金,于是雄心勃发,壮志凌云,不顾市场条件和自身实力的客观条件,开始了多元化发展,听说什么赚钱就大胆地进军什么行业,大肆扩张。结果是精力分散,资源不足,技术开发滞后,丢失了自已的核心竞争力,本就不稳的根基动摇了,顾得了头却顾不了尾,最终导致一发不可收拾,大厦倾倒,弄得个树到猢狲散的悲惨结局。大家可以掰着指头数一数,看看全球500强的跨国企业,有几个是从事多元化发展的?极少!他们大都是本行业的领头人和百年老字号,是最专注最专业于本业的人,是做深做透本业的企业。所以,成功源于专业,专业源于专注,拥有专注精神的人往往更容易成功。所以,作为企业,在真正建立自已的核心竞争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