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战略 » 正文

请尊重品牌年龄!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时间是容易被很多品牌建设者们忽略的因素。

  品牌是有年龄的,一个成人和一个小孩子站在你面前,你更相信谁的实力?

  建设品牌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积累,切不可操之过急。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的差距如此之大,时间也是最大的一个原因,世界著名的品牌可口可乐、万宝路、耐克、福特等都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路,而中国的大多数品牌都还在蹒跚起步。可以说,二十年前,我们国内还谈不上有什么真正的品牌,但我相信,我们的民族品牌海尔、TCL等,二十年后一定比现在更有国际竞争力。

  中国很多企业现在在走品牌速成班,幻想一步到位做出品牌,以为经过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就能创造出一个名牌来,这其实都是有些脱离实际的。年轻的“爱多”、“秦池”等一代代标王的相继倒下,给中国营销界增添了不少的悲壮,也让人们看到了铁的事实,品牌不是两三年时间就能用广告砸出来一蹰而就的。近来舆论界对蒙牛追捧有加,中央台新晋标王、航天专用牛奶,大张旗鼓的并购……,一系列光环似乎让蒙牛真的“牛”起来了。但从近期蒙牛大规模的降价促销举措来看(据说是为了追求销量以便上市),笔者觉得潜伏不少危机,刚刚建立起来的一点点品牌形象正受到价格利刃的伤害。提醒蒙牛的品牌管理者们,蒙牛刚刚起步,还只是一头小牛犊,暂不说和达能、雀巢等国际巨头竞争,离国内的伊利、光明等还是有差距,前进的路上也许还有万千曲折,请一路走好。

  格兰仕微波炉做到了全球老大,占有率够高的吧?但如果你是消费者,同样价格的格兰仕和索尼微波炉摆在你面前的话,你会选择哪个牌子?相信多半仍会选择索尼,没办法,人家索尼品牌年龄是你格兰仕的好几倍。去年,国产手机波导、TCL依靠价格手段第一次杀入成为了手机市场的第一阵营,但如果真有一天,诺基亚、摩托罗拉也祭起价格屠刀的时候,估计咱们的国产手机阵营又要溃不成军了,因为他们在手机领域还太年轻啊!

  还有,品牌是需要文化的,文化这东西,没有时间的沉淀是很难深厚的。万宝路的牛仔文化积累了多少年?哈雷的摩托车文化,形成今天的感染力,是因为经历了好几代美国人。为什么夏奈尔、古琦、迪奥能高高在上、极尽奢华,而我们的国产服装、化妆品牌总是小家碧玉呢?没办法,时候未到。没有充裕的时间,能诞生经典吗?

  所以,奉劝国内的品牌建设者们,做品牌要有耐心,请尊重品牌的年龄。岁月大浪淘沙,历经洗炼,才能见真金。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