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湖南省饲料工业协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27

2月24日,2022年湖南省饲料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22年年会在湖南长沙三景韦尔斯利酒店隆重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555

湖南省饲料业发展现状

湖南省饲料行业近年来克服双疫情困难,工业饲料稳中有增加。2022年湖南饲料总产量为1313.86万吨,同比增长5.2%,饲料总产值为529.42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配合饲料1256万吨,浓缩饲料20万吨,预混合饲料37万吨,产量产值位居全国第10名。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12

湖南省饲料业发展呈现以下特征:产量在企稳中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企业影响力明显增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全产业链呈现蓬勃生机。

会议部分

一、湖南省饲料工业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展望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16

△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 欧阳龙

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欧阳龙作了《湖南省饲料工业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展望》报告,主要介绍了湖南省饲料工业现状、发展特点以及未来思考等。据介绍,2022年湖南省猪料产量862.69万吨,蛋禽料132.44万吨,肉禽料165.32万吨,水产料147.59万吨,猪料、水产料产量略有上升,禽料有所下降。对于湖南饲料工业未来的发展,他谈了几点建议,一是鼓励大企业做强,争取行业话语权;二是鼓励区域龙头企业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对产业链上、下游产品、资源等进行整合,建立“市场+公司+基地”是产业模式,服务带动地方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三是鼓励差异化产品快速发展,避开同质化竞争,将特色企业做优做精;四是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的作用,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五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企业发展需要资本支撑,以虚辅实,公众企业对规范内部管理、企业文化、对外影响力、企业认同度等软实力的提升作用巨大。

二、天然植物饲料在健康养殖中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21

△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首席研究员 印遇龙

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分享了《天然植物饲料在健康养殖中的应用》报告,他先介绍了博落回总碱注册新兽药的历程、中(草)药替代西药的可能、中药的优势并列举了天然植物饲料在健康养殖中的应用案例。大量的国内外试验证实,大量天然植物饲料可改善畜禽的健康及生长性能。包括复方、蓝桉叶油、刺五加、黄芪、决明子、苍术、牛膝、甜罗勒、茴香、薄荷、双孢蘑菇、灵芝、香菇、银耳等。天然植物饲料的主要活性成分多糖、苷类、生物碱等都能起到调节动物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其免疫增强作用,大都是通过调动动物体内非特异性抗菌、抗病毒等积极因素来增加免疫功能而实现的。在畜牧业养殖中,使用天然植物饲料成功激发畜禽动物免疫系统功能,诱导血凝素活力、溶菌酶活力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得到提高的报道很多,因此在基础饲料中添加不同功能的天然植物饲料,可改变其生长性能,增高非特异性免疫指标,减少发病率,提高养殖收益,保障食品安全,发展绿色畜牧业,增强我国畜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经济意义和社会效益。因此,在畜牧业养殖上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三、李曼大会综合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25

△世信会展集团国际部经理 徐敏

世信会展集团国际部经理徐敏对李曼大的由来、发展以及意义等做了介绍。李曼大会1985年起源于美国,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养猪行业会议,致力于为世界养猪业提供科学为本的解决方案,涵盖猪场建设、养殖、动物保健、检测诊断、育种、饲料、加工等全产业链。2012年进入中国后,在国内获得热烈反响,成为了国内最具规模的养猪行业盛会。

四、新常态下饲料加工行业的持续创新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30

△丰尚饲料产品经营线高级产品经理 端存真

丰尚饲料产品经营线高级产品经理端存真作了《新常态下饲料加工行业的持续创新》报告,介绍了饲料原料变化的背景和饲料原料变化下加工难点的应对方案。

五、指尖养殖,博士助力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34

△正大集团中南区养猪事业九大保障工程信息保执行长 胡秀娥

正大集团中南区养猪事业九大保障工程信息保执行长胡秀娥作了《指尖养殖,博士助力》报告,对猪博士系统作了全面的介绍。

六、饲料大宗原料的替代与应用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38

△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周庆华

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周庆华作了《饲料大宗原料的替代与应用》报告,介绍了低蛋白日粮技术、小麦、大麦、木薯、糙米、葵花仁粕、湿发酵饲料、酶解豆粕等替代应用情况,并展示了了相关试验数据。

七、低蛋白日粮中酶制剂的研究与应用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42

△挑战集团 雷恒 博士 

挑战集团雷恒博士作了《低蛋白日粮中酶制剂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介绍了豆粕减量替代形势下的应对策略、低蛋白日粮应用意义、低蛋白日粮的应用情况等。

《大咖面对面》

后疫情时代,农牧企业经营管理之道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46

猪场动力网总经理 田崇来:后疫情时代,一指新冠疫情,一指非洲猪瘟。

唐人神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陶业:现在还不能说后疫情时代,非洲猪瘟被发现已经一百多年,进入中国才3年,而新冠疫情现在也结束了。但是这两波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关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我觉得个人是受害者,企业是受益者。为什么?因为食品的供应,企业的品牌影响扩大了。面对困难时候,我们的应变能力、抗风险能力得到了提升,就算没有新冠也会有其他的影响,我们行业要科学的升级,要将整个产业链拉通,跟乡村振兴联系起来。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周永顺:新冠疫情对全国性的企业影响很大,但经受住了磨炼会得到了提升。前三年的管控,困难重重,让企业做了很多尝试,改变了工作习惯,但也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水平。关于非洲猪瘟,我觉得这三年把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了十年以上。而之前百年不遇的猪价,也吸引到了众多资本的关注,但养猪不是靠资本堆出来的,要靠技术,饲料企业转型养殖,要更加谨慎,做好准备。

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刘艳书:两个疫情对生产生活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首先,非洲猪瘟可以创造富翁,也可以创造负翁,猪瘟是最容易控制的传染病,改变了产业结构,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很多机会。而新冠疫情的结束对经济消费带来了很大改变,拉动了消费,猪价不会比去年低。

微信图片_20230227104653

春风装满帆,迈上新征程,祝贺湖南省饲料行业协会第六届第五次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大会)暨2022年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湖南省饲料行业定能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再写华章。

来源:广东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