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 一路风雨兼程 一路硕果累累

来源: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   作者:    时间: 2022-12-23
CFIA
岁月如梭,载满了过往。
不忘来路,才能走向远方。
回首2022,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坚守初心使命,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服务行业为宗旨,加强自身建设,扎实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硕果累累。
三年疫情,深刻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曾感到踌躇,但从未停下脚步,我们终将赢得属于我们的长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让我们与时代一起,向阳生长。
 
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荣获国家社会组织最高奖,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既是对协会工作的认可与鼓励,也是对饲料行业的肯定与支持。
 
 生物饲料技术委员会成立
1月27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生物饲料技术委员会成立,设委员172人。

粗饲料技术委员会成立
2月23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粗饲料技术委员会成立,设委员220人。
 
积极配合豆粕减量替代行动
按照畜牧兽医局印发的《2022年豆粕减量替代行动方案》,协会作为豆粕减量替代工作专班组成员参与豆粕减量替代行动。
 
《中国饲料工业史》专家审定会
2月25日,《中国饲料工业史》编纂提纲通过专家审定。
 
六位院士线上线下出谋划策
3月14日,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麦康森、印遇龙、姚斌、谯仕彦、侯水生六位院士为《中国饲料工业史》编纂工作指导、把关。
 
换届工作启动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换届工作启动。
 
首批团标正式发布
4月14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首批15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2022年共立项95项团体标准。
 
庆共青团百年华诞
4月25日,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马业协会联合开展“庆共青团百年华诞,助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团日活动。
《中国饲料工业史》组织机构成立
4月29日,《中国饲料工业史》顾问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和编写办公室成立。
 
宠物饲料(食品)分会成立
5月12日,宠物饲料(食品)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凝聚行业共识 共谋发展方向
5月13日,饲料原料价格形势分析会线上召开,聚焦原料价格变化与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及时反馈行业诉求
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农业农村部申请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宠物饲料科普讲堂
5月27日,宠物饲料(食品)分会科普讲堂活动启动,2022年内已发布十余期。
 
新麦流入饲料市场情况调研
6月2日,针对“媒体反映预计有不少新麦流入饲料原料市场”,紧急联系河南、山东等36家企业组织召开闭门会议。形成《关于新小麦流入饲料原料市场情况的报告》,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行业问题。
 
生物饲料技术委员会会议
6月17日,生物饲料技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加快推动我国生物饲料产业和饲料安全与食品安全深度融合,促进饲料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GAPFA
6月21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正式加入全球宠物食品协会联盟(GAPFA),是国内唯一正式加入GAPFA的协会。
 
《中国饲料工业年鉴》荣获专业类二等奖
《中国饲料工业年鉴(2020)》在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审活动获得专业类年鉴二等奖。
 
牵头行业标准批复立项
由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牵头制定的农业行业标准《宠物饲料有效性及安全性评价短期饲喂试验操作规程》经农业农村部批复立项。
原料分会启动
7月5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饲料原料分会启动。
 
聚焦行业亟需 注重创新引领
7月7日,2022年团体标准立项审定会在京召开,加快推进标准化进程,扩大团体标准的推广与应用。
 
创新宣传方式 配套活动升级
8月31日,2022年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推动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2日,粗饲料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粮改饲GEAF大赛筹备会在云端召开。
宠物饲料团体标准
9月15日,启动宠物饲料领域团体标准项目征集工作。
 
2022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
2022展会虽然延期,饲料行业克服疫情影响,在展览面积、参展企业数量和展区设置均创历史新高。展会展览面积7万多平方米,分设15个展区,近3000个展位,来自国内外600多家农牧饲料企业参展。与此同时,特设江苏馆,首次打造“一馆一省”的展示模式。并增设新技术新产品和国际展区,吸引来自国外的20多家企业机构参展。参展企业基本贯穿上下游产业链,集展示、服务、交流、创新于一身,是饲料行业当之无愧的国家级展会。
2022/2023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
9月16日,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各位参展企业、观众的健康和安全,确保展会的质量和效果,同时充分考虑参展企业的综合经济投入,决定将2022展览会延期至2023年3月29—31日与“2023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合并举办。
 
推进豆粕减量替代倡议书
9月20日,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发布豆粕减量替代建议书。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10月10日,联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研究培训中心召开线上线下饲料形势分析会。
 
榜样的力量
10月27日,2022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讲好行业发展故事
11月1日,在京召开《中国饲料工业史》编纂会,编纂工作步入新阶段。
 
推进豆粕减量替代标准化进程
11月4日,《肉鸡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和《草鱼低蛋白低豆粕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定会在京召开。
 
宠物食品大会延期至2023年3月
11月5日,为切实保障与会者的健康安全,首届中国宠物食品大会将延期召开。
 
齐心协力保安全
11月21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兽医协会、中国兽药协会、中国肉类协会共同发出《全产业链共同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倡议书》。
 
团体标准审定会
12月15日,《肉鸡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和《草鱼低蛋白低豆粕日粮生产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完成报批审定。
 
以史为见 笃行致远
自编纂工作启动以来,百余位专家反复打磨和不断完善,今年初编纂提纲通过审定,年中形成讨论稿,编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推进行业标准化进程
在柏凡副主任和专家、委员共同努力下,团标委自成立以来,共立项154项,发布团标15项,内容涵盖“减量替代”“减抗替抗”及产品、技术、方法创新等,扩大有效标准供给,填补标准体系空白。
 
认真推进全国饲料工业信息统计监测工作
定期参加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的月度畜牧生产形势会商会,为政府相关部门研判行业发展形势,做好宏观调控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及时撰写饲料快报、月报、市场司原料产品价格等分析报告65篇,年度审核1.2万多家企业各月度报表16.8万多张,涉及指标4500多万个,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饲料工业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性。
 
及时调研调度做好行业服务
多次配合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部委,开展豆粕消费情况、拉闸限电的影响、配方软件,不同生长阶段猪饲料使用情况调查、DDGS相关情况等调研调度工作,为争取有利政策,提供了第一手调研资料。
 
国际饲料联合会工作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作为国际饲料工业联合会的重要成员国,对构建平衡的国际监管框架,支撑公平的全球贸易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协会将同国际饲料工业联合会成员国建立有效性联系,架起海内外企业及相关机构“走出去,引进来”桥梁纽带,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体系、贸易等方面搭建信息共享、扩大交流的国际平台。
 
聚势待发 共创未来
首届中国饲料产业发展论坛将于2023年3月举办,欢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