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大豆油料扩种取得开门红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王田   时间: 2022-12-19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全国大豆产量405.7亿斤(2028.5万吨),比上年增加了77.8亿斤(389万吨),同比增长23.7%。除了大豆总产量的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和每亩单产也增加较多。其中,今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1.54亿亩,比上年增加2742.5万亩,增长21.7%;大豆单产132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2.1公斤,增长1.6%;大豆在总产量、总播种面积、每亩单产三方面均实现了大幅增加。
 
  今年的粮食生产实打实地调整了种植结构,扩种了大豆和油料。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东北重点推广轮作扩大豆,黄淮海、西北、西南等重点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大豆。同时,今年油料生产稳步发展,油菜籽面积达到1.1亿亩,花生、油葵等油料作物保持稳定。扩种大豆油料迎来了开门红,得益于各级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有力举措,得益于一系列惠农保障政策,更得益于全国众多农技专家的服务和指导,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让大豆油料扩种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
 
  闯关夺隘 稳粮扩豆见成效
 
  致力减少对外依存,今年打响了一场大豆产能提升攻坚战。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农业农村部在扩种大豆油料生产中力推的最主要技术措施,在16个省份示范推广1500多万亩。
 
  玉米带大豆,十年九不漏。近年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四川、山东、河北等地的试验示范推广,被证明确实能实现玉米产量基本不减、增收一季大豆。虽然有之前的推广经验,但大面积推广的第一年还是不可避免遇到了许多坎。
 
  全国农技中心经作处处长汤松介绍,大豆和玉米不同科不同属,其习性、生长方式不同,株高有差距,除草、化控、防病虫技术要求都不一样。
 
  今年各地在品种选择、机械播种、田间管理、机械收获以及极端天气方面都遇到不少困难。
 
  “今年的大豆玉米套作,那可是扛过了许多难关。”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温春爽感慨道。6月,南和区高温久居不下,导致部分大豆出现豆瓣状变形,出苗受阻。南和区积极指导农户进行浇水,帮助大豆苗出土,并联系气象部门,进行人工降雨两次,尽可能缓解旱情,减少损失。
 
  最终玉米大豆双双迎来好收成:与原来净作相比,种植损耗基本相当,加上政府每亩补贴200元,种植户的亩效益能达到600元,基本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任务。
 
  面对层层考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主动应对,早谋划早部署。年初农业农村部向各省下达大豆扩种目标,并将油菜和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落实到省到县、到乡镇到主体。“立春”后,先后召开春季农业生产、扩种大豆油料等会议,推动扩种任务落实落细。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建立了大豆油料扩种联席会议机制,制定印发2022年大豆油料扩种行动方案和指导意见,实行挂图作战、按图扩油。在关键农时季节派出工作组开展督促指导,设立农资保供专班、热线电话,积极协调解决农资缺口,确保及时下摆到户,满足扩种需要。
 
  各地也把扩种大豆油料当作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黑龙江坚持党政同责,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大豆扩种工作;内蒙古组织专班推进,实行台账管理,技术专家全程跟进,确保完成扩种任务;辽宁将大豆播种面积和产量一并纳入对各市绩效考核,并下发多个通知部署扩种工作。
 
  通过多方努力,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取得预期成果,基本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目标,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介绍,今年黄淮海主产区增豆效果明显,在保证玉米面积不减的基础上,带动大豆面积增加近800万亩,其中山东、河北、河南及安徽四省增加130多万亩。
 
  加大扶持力度 充分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
 
  “说实话,在决定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前是有顾虑的,主要是担心产量上不去。”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奉光荣向记者坦言,初次尝试复合种植时自己心里直打鼓。今年他种了1000亩,不仅稳住了玉米产量,每亩还多收了约300斤大豆。看着到手的粮食奉光荣心中的顾虑全部消除,表示明年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和奉光荣一样,很多农民一开始都对带状复合种植有顾虑。大家最担心的还是成本和效益问题,毕竟复合种植与净作相比,增加了多个环节,人工、农药、种子、机械等方面的投入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农民的顾虑很快得到解决。今年中央财政对推广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进行专项补贴,加大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并通过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加大扶持,稳定农民种植收益预期。
 
  农业农村部会商财政部安排产油大县奖励、耕地轮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项目资金重点支持大豆油料生产。同时启动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中央财政每亩补贴150元,明确要求地方配套50元。此外,在部分主产县开展大豆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新建大豆油料9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产业集群和9个产业强镇。把复合种植机具纳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目录,并按最高比例补贴。
 
  除了中央财政支持,各省也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农户。湖南省级层面筹措配套资金2000余万元,有关县(市、区)整合相关涉农资金,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标准;山东德州市将大豆种植补贴提高到每亩300元的标准;江苏在中央财政补助基础上,省财政每亩再补助170元,充分保障种植主体收益。这些都为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我种了4年,效果非常好。今年政府加大了补贴,看着政策向种植大户、经营主体倾斜,我就更有底气了。”内蒙古包头市旺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赵光告诉记者,今年市场上适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配套农机具不断增加,在种植技术方面已经没有太多顾虑,明年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做好服务 技术指导进村入户
 
  “与净作相比,复合种植的大豆虫害比玉米严重,一些玉米害虫转而开始危害大豆,都往大豆上跑。多亏了政府的帮助和指导,病虫害最终防治住了。”山东省禹城市房寺镇乡邦合作社理事长刘厚志介绍,为了解决虫害,当地农业农村局为农户免费提供了昆虫性诱剂、杀虫灯等绿色防治手段。
 
  据了解,今年禹城主动联系对接部省级专家组进行技术指导。部级专家组会同省级专家组,全程参与带状复合种植全过程咨询与指导,根据禹城市大豆生产实际,会同市农业农村部门制定技术方案,落实选区域、选主体、选模式和定品种、定农机、定农药工作,编印技术手册和挂图,制定技术意见,组建科技小分队开展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 
 
  不只是禹城,今年各地在大豆油料扩种过程中都能看见农技专家的身影。北京成立市区两级联动的大豆生产技术服务队,为大豆扩种增产提供技术支撑;四川依托科技下乡万里行、豆类创新团队等平台,聚焦播种施肥、病虫草害防治等关键技术,开展多渠道、多层级培训;甘肃省华池县采取包乡包点的技术“承包”模式,下派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全覆盖指导。
 
  想要高产稳产离不开指导服务。今年农业农村部在关键农时季节,派出100多名机关干部、200多名科技人员组成巡回指导组和科技小分队,分赴生产一线蹲点包片、进村入户、指导服务。成立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专家指导组,组织线上线下专题大讲座、技术大培训、专家大连线,累计培训超过400万人次。分区域、分模式绘制技术挂图40多万份,录制生产关键环节技术短视频15期、专题技术讲座视频10期。此外,还启动实施全国大豆高产竞赛,评选“十大高产典型”,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产技术模式。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扩大大豆油料种植面积,提供精准技术服务指导,确保大豆油料产能和自给率稳步提升,拎稳中国人的“油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