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上海美农今日创业板上市 上半年净利预计最高降29%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17

在经历大规模新冠疫情后,生产和生活正陆续恢复正常的上海迎来了一则行业好消息:上海美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完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该股开盘上涨61.84%至38.00元/股。

微信图片_20220617121146

其发行价格23.48元/股对应的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静态市盈率为29.23倍,略低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31.73倍。

美农生物此次IPO募资达到约4.7亿元,超出了原先计划的3.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净额约4亿元将投资于“新建饲料相关产品生产项目”、“营运及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成立于1997年的美农生物主要从事饲料添加剂、酶解蛋白饲料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饲料添加剂产品包括功能性(甜味剂、香味剂、酸度调节剂等)和营养性(缓释氮源、过瘤胃氨基酸、过瘤胃维生素及包被氧化锌等)两种。

微信图片_20220617121151

除去位于上海嘉定区的总部和工厂外,美农生物在成都和苏州各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其中成都美溢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酶解蛋白饲料原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尚在建设期的苏州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专业从事饲料添加剂业务。美农还与禾丰股份合资成立了上海禾丰饲料有限公司并占股35%。

2021年,美农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29.89%。饲料添加剂是其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过去两年均贡献了超过80%以上的收入。

其中,作为美农生物的传统收入来源,甜味剂、香味剂市场占有率较高,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美农生物在其招股书中称,2020年其甜味剂和香味剂合计产量约为5850吨,位居全国第三。

而作为该公司重点开拓的替抗产品,酸度调节剂是美农生物重要的收入增长极。伴随着饲料禁抗政策的坚定落地和市场广泛的替抗需求,其酸度调节剂的营收也保持显著增长态势,2019-2021年分别为美农生物创收6510万元、9902万元和1.07亿元。

募投的“新建饲料相关产品生产项目”位于江苏太仓市,实施主体为其全资子公司苏州美农,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7,000吨饲料添加剂相关产品的生产基地,包括24,000吨/年的酸度调节剂和23,000吨/年的反刍动物用营养性饲料添加剂。

对酸度调节剂和营养性饲料添加剂产品的扩产与美农生物的战略规划相匹配。根据招股书,美农生物未来将贯彻“分种分品,全程营养”的产品开发战略,丰富产品线,进一步覆盖猪、反刍、家禽市场,并针对动物的不同生长阶段,分别对采食、消化和吸收的各个环节提供相应的产品及产品应用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617121158

美农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洪伟

酶解植物蛋白产品收入占美农生物2021年总销售收入的11.85%。据介绍,酶解植物蛋白可用于替代动物蛋白饲料原料,属于“动物性饲料源替代产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美农生物在招股书中提到,因其使用的生物酶解技术准入壁垒较高,目前该市场仍处于市场培育期,总体属于不充分竞争。

部分受今年3月以来上海爆发的大规模新冠疫情的影响,美农生物2022年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分别同比下降了20.55%和26.66%。其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降幅将介于17.88%和28.94%之间。

来源:牧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