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四川“十四五”规划:年出栏6000万头,培育“川系”新品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16

作为全国第一养猪大省,“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如何推进生猪产业发展?6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四川印发“十四五”生猪产业发展推进方案。根据该方案,结合四川省生猪生产资源禀赋与“十四五”期间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四川将在全省五大经济区布局年出栏生猪6000万头左右,建设100个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县;到2025年,培育和引进生猪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10亿级的20家、产值50亿级的5家。另外在大家关注的“猪芯片”方面,四川将培育“川系”新品种(配套系),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同时鼓励引进优秀种猪,拓宽四川省种猪遗传基础;鼓励建设专门化父系场,以改变四川省核心种猪长期依赖国外的格局。

四川生猪养殖业将在五大经济区布局

2020年,四川省生猪出栏和猪肉产量分别为5614.4万头、394.8万吨,占全国10.7%、9.6%。“十三五”期间,四川省生猪出栏数量连续保持全国第一。2020年底,四川省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达14000余家,规模养殖比重超过50%,规模养殖成为四川省生猪养殖的主要形式。“十四五”期间,区域布局方面,四川将在全省五大经济区布局年出栏生猪6000万头左右,其中成都平原经济区2165万头、川南经济区1280万头、川东北经济区1980万头、攀西经济区510万头、川西北经济区65万头

同时,四川将建设100个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县,其中成都平原经济区36个,川南经济区23个,川东北经济区29个,攀西经济区11个,川西北经济区1个。另外,四川将主要依据川藏黑猪、天府肉猪、内江猪、成华猪、雅南猪、丫杈猪、乌金猪、青峪猪、藏猪的资源富集情况,分散布局于五大经济区的12个市,开展优势特色生猪产业开发示范。 

四川地理地势条件优越,历史上就是养猪的重点区域,但长期以来主要以散养为主。近年来,一批龙头企业积极扩大产能,产业资本加速进入养猪行业,推进了四川省养猪产业的转型升级。根据该方案,到2025年,四川省将培育和引进生猪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10亿级的20家、产值50亿级的5家,养殖规模化率达6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四川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特色风味猪生产基地

需要注意的是,该方案提到,接下来猪肉消费数量将呈下降趋势。自2015年以来,我国肉蛋奶供应品种更加丰富,人均猪肉消费已呈逐年下降态势。2015年我国人均猪肉消费42.2千克,2018年40.2千克,2020年32.6千克,5年时间平均每年下降约2千克。“十四五”期间,预计我国人均猪肉消费数量较2019年可能进一步下降,但对猪肉产品质量要求会逐年提高。

为此,四川将依托地方猪种和培育品种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川字号”特色生猪品种品牌,大力发展特色风味猪产业,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特色风味猪生产基地和特色川菜安全优质食材原料供应基地;同时发挥原产地优势,推动区域特色畜牧业发展,制定统一标准,引导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共建共用品牌,打造一批川字号特色区域公共品牌,到2025年,培育特色鲜明、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生猪产品品牌10个以上。

四川将实施川猪现代种业提升行动,其中在加强地方猪种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将建设四川省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培育“川系”新品种(配套系),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加快地方猪种开发产业化,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在提升自主育种创新能力方面,将坚持自主选育为主,大力推进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同时鼓励引进丹系、法系及美系优秀种猪,拓宽四川省种猪遗传基础;建立部省级核心育种场准入制度,支持场间遗传联系建立,全力推进全省联合育种进程;鼓励建设专门化父系场,以改变四川省核心种猪长期依赖国外的格局。

实现“运猪”向“运肉”转变

该方案分析了四川生猪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其中包括重大疫病影响。我国生猪养殖密度大,区域间生猪调运频繁,流动性强,中小规模养殖比例高,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重大疫病防控是影响生猪生产的关键。

为此,四川将建立中央、地方政府储备引导,企业储备调节的猪肉冷藏储备机制;推动屠宰加工企业加强冷链仓储配送设施建设,构建现代肉品冷链物流体系,实现“运猪”向“运肉”转变;到2025年,四川全省初步形成以现代屠宰加工企业为主体、中小型定点屠宰企业为补充、区域性肉品加工企业为中心的产业布局,基本实现“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淘汰生猪屠宰落后产能30%以上,冷鲜猪肉销售比例提高30%以上。

四川还将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平台及5G传输技术等现代信息化技术在生猪产业的推广应用,支持规模养殖企业建设一批“数字猪场”“智慧猪场”,提高信息化养猪水平;支持龙头企业借助数字化技术与中小养殖场(户)相互连通;推动生猪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川渝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整合生猪生产、交易、屠宰、加工、种猪管理、智慧动监等数据资源,互联共享,实现产业信息现代化。

(来源:红星新闻,记者: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