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圣农国产白羽肉鸡品种父母代正式批量供应市场

来源: 牧食记   作者:    时间: 2022-06-10

610日,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其江西资溪祖代场片区举办“圣泽901父母代种鸡雏首发仪式”,这是国内首批国产白羽肉鸡品种父母代批量供应市场,标志着圣农从育种研发转入进军下游市场的新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610164734

 

公司董事长傅光明为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养殖企业颁发引种证明,9.6万套“圣泽901”父母代种鸡雏正式启运。

据了解,为打破国外种质资源垄断,作为国内最大的一体化白羽肉鸡企业的圣农从2011年启动白羽肉鸡育种工程,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至2019年其已培育出10多个具有不同遗传背景的原种新品系,在此基础上的配套系“圣泽901”于2021年底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审定,成为国内首批自主培育的三个白羽肉鸡新品种之一。

“公司育种完全是模仿国内白羽肉鸡养殖企业饲养环境和饲养条件下进行的商业化育种,在进行商品肉鸡的生长和产肉性能,以及种鸡的繁殖性能选育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存活率和抗病力的选育。”圣农发展副总裁、育种项目负责人肖凡指出。

在研发出“圣泽901”后,圣农从2019年开始对公司原有的国外品种进行替代,同时着手建设对外销售的父母代种鸡扩繁体系。2020年,其投资超过5亿元启动资溪祖代种鸡扩繁基地的建设,共新建9个祖代种鸡场、1个祖代孵化场。目前该公司可年产父母代种鸡1000万套,到2022年底将具备年1750万套父母代种鸡的供种能力。

从内部应用来看,傅光明称,2021年公司创下历史最佳养殖水平,其中在种鸡养殖环节,每套种鸡产合格种蛋168枚,并整体较2020年节料4099万元,雏鸡成本低于行业标准成本;在肉鸡养殖环节,单羽养殖成本同比下降0.09元,欧洲效率指数同比提升23.2;在肉鸡加工环节,每吨产品生产成本同比下降6.42元,出成率同比提升0.39%,订单达成率提升1.38%。

试探性推广方面,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头部养殖企业的反馈显示,“圣泽901”的种鸡产蛋性能和存活率可超过国外品种;肉鸡在平养条件下,37日龄时平均体重2.5kg,料肉比达1.58,存活率达95%以上。在密度高于15.9羽/㎡的饲养条件下,欧洲效率指数达到400以上,分割屠宰率和出肉率也有较大提升。

“与国外百年前的育种产品相比,圣农起点高,有更为成熟的育种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加上公司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最终集大成者成大器,‘圣泽901’的种鸡、肉鸡生长性能均超过当初的研发预期。”肖凡认为。

 微信图片_20220610164751

据介绍,圣农目前已累计对外销售父母代种鸡雏超过30万套。其未来还计划乘“一带一路”东风,扩大“朋友圈”,打入东盟和中亚国家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