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正邦林印孙:五年实现3000亿, 挺进世界500强

来源: 正邦集团   作者:    时间: 2021-11-29

尊敬的叶建春代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党代表:

  现在我就正邦践行“作示范、勇争先”,响应南昌打造“一个枢纽四个中心”发展战略,以《作示范,五年实现3000亿;勇争先,挺进世界500强》为主题作个分享发言,敬请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指导!

党代表,正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印孙发言 

  一、正邦具备了挺进世界500强的条件和实力

  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正邦具备了挺进世界500强的经济实力。正邦是在江西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大型民营企业。经过25年的不懈奋斗,去年,正邦总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37亿元。今年,正邦集团及旗下正邦科技双双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因此,如今的正邦完全具备了角逐世界500强的条件和实力,完全可以实现超常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今年1-10月份,正邦集团实现产值935亿元,同比增长12%,预计全年可实现总产值1200亿元。

  2.正邦具备了挺进世界500强的产业实力。正邦畜牧、植保、食品、金融四大产业,四轮驱动,齐头并进。在全国29个省(市、区)拥有700家下属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拥有27个项目。饲料生产、生猪繁育与养殖、农药生产、兽药生产、种鸭繁育均居全国前茅,正邦主发起设立的江西首家民营银行(裕民银行)开业两年资产总额已突破150亿元。

  3.正邦具备了挺进世界500强的科技实力。正邦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两站两院十三所”,即: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正邦农业科学院、正邦数字畜牧研究院、13个专业研究所,以及“两中心”,即: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等高科项目。在全国生猪养殖行业中率先运用VR全景监控系统管理,先后得到了胡春华副总理、刘鹤副总理的现场指导和点赞。

  二、奋斗黄金5年,实现产值3000亿,挺进世界500强

  未来五年,是江西高速发展期;是数字农业发展的窗口期;是南昌打造“一个枢纽四个中心”的关键期;也是正邦发展的黄金期。三年看头年,五年看三年。正邦的“两步走”发展战略是:第一步,三年内实现年产值1800亿元,挺进世界500强;第二步,五年内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在世界500强中进位赶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正邦的行动方略是:

  1.新增2家上市公司。在已有一家上市公司(正邦科技,2020年营业收入491.7亿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正邦旗下两家公司(正邦作保、增鑫牧业)在主板上市,实现正邦三个主板上市公司三强互补、三足鼎立。

  2.打造4个主导产业。分别为:一是打造正邦千亿食品产业,立足江西主场(在南昌、赣州、吉安、上饶、宜春新建5个食品产业园),做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打造全国领先的正邦生猪养殖产业;三是打造全国领先的饲料工业产业,实现年销量2000万吨;四是打造千亿金融产业,以裕民银行为主,基金公司、小贷公司为辅,形成数字金融赋能新经济、引领新业态效应。

  3.在海外再造一个正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速国际化进程,以饲料业务为先锋,以养殖、肉食品一体化模式为基石,加快海外发展布局,让正邦饲料、养殖、肉食品、生物农药、兽药等正邦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千亿产值目标,在海外再造一个正邦。

  4.科技赋能抢占行业制高点。主要行动为:一是掌握“种猪芯片”硬核科技,解决我国种猪被“卡脖子”的问题。目前正邦已完成国外种猪万头引种,“加美种猪”品牌已成为中国种猪的领导品牌。二是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施引进100名院士和博士的人才工程,重点推进育种、营养、防疫、无人化智能养猪等技术研发。三是建设正邦全球大数据产业园区。实现正邦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肉食品加工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全面升级。

  正邦是南昌的正邦,是江西的正邦,也是全国、全球的正邦。在这伟大的新发展阶段,正邦迎来了新发展机遇,我们一定乘党代会的东风,作示范,勇争先,五年实现3000亿,挺进世界500强。为江西高质量发展,为南昌打造“一个枢纽四个中心”贡献正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