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养殖遇困境?未来六种模式帮您找出路!

来源: 新农人阿甘   作者:    时间: 2021-11-18

   2021年即将走完,2020年~2021年对于农业里养殖人是惊心动魄的两年,是悲喜交加,一辈子铭记的两年,也是养殖人大洗牌大改革的两年,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两年农业人经历太多,一夜暴富的,一夜清贫的都有,心酸苦累这两年最多。一些特种养殖户被迫出局,一夜返贫,生猪受非瘟之后价格暴涨,养猪户赚到了历史最高利润,一夜致富。

  去年到今年的养牛、养羊、养鸡、养鱼等,都经历类似过山车似的行情,行情由高到低,农业创业已经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了,想赚钱,似乎运气非常重要,其实什么行业不缺进入的人,农业创业人的前仆后继,站起来的始终是少数,农业领域海纳百川,容纳数以亿计人口在糊口养家,连近期新东方教育集团也进军农业领域,农业里的竞争越发激烈,未来又会如何发展,有哪些新的模式,新的出路,下面总结一些看法观点,给想进入农业养殖人一些思考和参考。喜欢的记得点个关注,阿甘和你一起深耕农业,把脉农业,做一个有价值的农业人。

  那么未来养殖业、种植业会出现哪些新的方向和模式呢?

  1、互联网+养殖。

  这个是发展趋势和方向,排在第一位,重要性不言而喻的,今年抖音直播带货仅发展两三年光景,俨然到了白热化程度,各类商品都可以通过直播卖出去,短视频电商格局基本形成。农业里的直播带货更是如火如荼,激烈的同时也是精彩纷呈。在5G网络即将全覆盖的我国,互联网发展只会更快发展,任何行业都可以与互联网发生关系,电商的不断壮大,带动快递行业的同时,更带动其他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养殖业也是如此,直播卖牛羊肉,直播卖各类家禽等生鲜农产品,田间地头的直播,土豆、红薯、花生等所有的农业产品,都可以通过直播卖出去,虽然这里面农产品的品质参差不齐,不乏多少优质农产品通过直播,卖到千家万户的人手中去,这里面有一个根本优势,就是凡事从事农业的农业人,有自己实质性农业产品产出,一定是能走长远的,也就是实体+互联网。

  2、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农业在我国经济体系中,属于发展最缓慢的一个行业,因其特有的生产周期限制,所以起初进入农业和投资农业的人少。农产品的安全健康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农产品品牌建设一直处于忽略的状态,因为农业生产不比工业产品,没有统一的标准生产,加上农业人对品牌化农产品意识淡薄,所以农业养殖、种植急需一定的标准,这个标准除了一定的国家标准,再就是自有的农产品种养殖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种养殖流程,形成一个独立的品牌标准,未来人们对食品的健康安全越来越重视,品牌化的农产品自然有独有的优势,如独有牛羊猪养殖、各类种植,家禽水产都会慢慢形成各自的品牌,大众化无品牌、健康安全无法保障的农产品慢慢要被淘汰。 

  3、养殖、种植的规模化发展。

  关于规模化养殖,种植,有人说要承包少则大几十亩、几百亩土地才算规模化,养几百头、上千头的猪牛羊才算规模化,其实不是的,规模化,并不是仅仅指数量上,更多是指专业化,一定数量上,对于数量要求,规模程度有明文的规定和划分。还有人说,农村小散养殖户是不是要被强制淘汰,或者没有出路呢?答案是否定的。中小种植、养殖户是农业从业的主力军,不会淘汰,也不会退出。国家建立家庭农场就是很好的说明,鼓励家庭为单位,租赁土地、厂房,或者组织集约化农业生产,摒弃低效的种养殖方式,转型环保、生态、健康、高效的农业方式,这是国家倡导的,这里就有几个关键点:环保、高效、健康、生态、专业。是未来农业人农业时要考虑的重点。

  4、公司+农户合作的农业方式。

  这种模式里面有两个主体,即公司和农户,作为农业创业人,身份的选择取决于自身资源和资金的实力。如今这种模式已经广泛地在农村地区实施,涵盖在种植、养殖、农业服务领域。比如说,有的农户,农业创业人,因为资金缺乏,但有种养殖技术,可以团结农户、组织农户和相关农业公司形成合作关系,又比如猪牛羊的代养,农作物的代种代管理等,这种方式,即有公司的市场保障,又有公司的技术支持,以及科学的管理方式,大大增加农业生产的高效性。还比如:农业创业人,有资金,有技术,有场地厂房,那么可以选择和农户合作,也就是上面例子的反向合作方式,只是农业创业人的身份互换,于自己与农户都是优缺点互补,是未来主流的农业发展模式。

  5、农业种养殖+文旅+农产品深加工方式。

  这种模式其实简单说就是国家提倡的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农业的种植、养殖纵深发展,然后开发农产品深加工,最后利用自身的品牌和资源优势,整合起来,做新时代的农业观光、教学、科研、食宿旅游等多元化农业模式,国内已经出现很多成功案例,符合未来人们生活需求,乡村的退耕还林,青山绿水,就是财富。山川、名胜古迹毕竟有限,短暂假期难以出游和去休闲放松,那么城市周围的农村经过资源整合,形成农庄、农场、农业园、民宿餐饮文化为一体的新农村,人们在城市的工作闲暇之余,去乡村吃原汁原味农家菜,到乡村放松城市的疲惫,购买新鲜健康的农产品,符合大众的生活需求,符合市场需求。

  6、集约化、机械化、节能化、智能化、生态健康的农业方式。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种植面积有限,人均养殖和管理牲畜家禽的数量也是有限的。庞大的人口基础,需要庞大的食品供应,未来人口城镇化越来越集中,农村的土地高效利用将是摆在人们面前的新机遇。由于农业从业者的减少,只能靠有限的人工,去种植、养殖,生产出更多的农产品,并且要求高效、健康、安全等基本要素。人均种植面积、管理的牲畜家禽,种植的土地面积将需要更多机械完成,智能化监控和管理。产品健康上面,牲畜家禽水产、种植的各种粮食作物,要求限用抗生素、农药,甚至是禁止使用抗生素等药物添加,未来只会要求越来越高。那些目前仍有私自、偷摸追求速成的养殖户,滥用激素、各种催肥药物养殖的猪牛羊,家禽水产等农产品将无路可退,严重还会被追加法律责任。

  科学需要创新,农业也是如此,未来农业养殖发展方式,不仅限如此,也会有更多新的发展模式出现,需要农业人的不断努力和探索,以上6种农业种养殖发展模式,值得借鉴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