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矿老板”千里送弹药,罗牛山再加码养猪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5-12

   又养猪又搞房地产还教书育人,在生猪养殖行业,罗牛山最不像一家猪企。

  日前,这家海南猪企拟加码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为此拉来老朋友四川德胜。公司此次逆势扩张,誓要重回畜牧养殖业第一梯队。而一直从事矿业业务的四川德胜首次跨界养猪颇让人意外,能否激荡起水花? 

  逆周期加码养猪

  迟迟未剥离的房地产业务,已成为罗牛山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实质性障碍,公司不得不拉来投资方共同对其子公司增资,以加码生猪养殖主业。

  5月10日,罗牛山(000735.SZ)披露公告,拟引进四川德胜共同发展生猪养殖业务。根据公告,公司与四川德胜以现金增资方式向全资子公司儋州罗牛山增资,用于儋州乐满、儋州乐贺、儋州大讲、东方红草村猪场项目以及儋州饲料项目,涉及生猪养殖规模100万头。

  公告披露,截至目前,除儋州乐满20 万头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已陆续投入运营外,其它项目均处于建设初期或未开工状态。

  公司表示,此次合作旨在解决产业投资融资问题,加速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2.28亿元,短期借款为4.5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22亿元。同期,其资产负债率为49.44%,较上年同期增加10.87个百分点。

  按照投资框架协议,公司和四川德胜分别向儋州罗牛山货币增资1.58亿元、3.57亿元,增资完成后,分别持有儋州罗牛山55%、45%股权。

  四川德胜主要经营钒钛矿产资源等业务,2020年实现营收92.23亿元、净利润4.71亿元,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通过启信宝查询,四川德胜及其背后的浩均发展集团从未涉足过生猪养殖业务。

  一家矿业大亨为何千里迢迢到海南参股养猪?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四川德胜董事长宋德安和罗牛山董事长徐自力,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EMBA九期同学,且在2018年初,宋德安曾带队一百多人到罗牛山参观访问。这两次交集,或许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合作基础。更多的可能还是矿业企业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不过,双方这次“合作”时机不太乐观。随着全国生猪产能加速恢复,今年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已连跌14周。中国养猪网猪价系统监测,5月11日,全国外三元猪均价19.70元/公斤,跌破10元/斤。

  此外,公司能不能搞好养猪主业,外界对其持怀疑态度。从2018年至2020年这个超级猪周期里,公司营收规模虽从11.49亿元增至23.46亿元,归母净利润却从3.89亿元将至1.02亿元。

  尽管在上述周期里不少养猪企业收获颇丰,罗牛山像个异类。尤其在猪价飞天的2019年,公司销售生猪数量、收入分别为19.51万头、3.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6%、6.30%。

  不务正业

  罗牛山1997年登陆深交所,成为国内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偏安海南、自繁自养兼有屠宰及冷链业务,在生猪养殖行业里,公司至今是“小个子”。

  2020年,公司累计销售生猪15.39万头,实现销售收入6.29亿元,规模仅是牧原股份的零头。

  一般来说,企业上市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罗牛山自上市以来,在生猪养殖主业上业绩平平,反而热衷于搞“副业”。

  2009年,公司刚刚摘星脱帽,即成立海南锦地,作为公司旗下专事地产业务的重要平台。

  彼时,海南上市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务成风,海马汽车、海峡股份、康芝药业等均在房地产市场有所斩获。房地产丰厚的利润,让这些主业平平的企业赚得盆满钵丰。

  罗牛山同样尝到拥抱房地产的甜头。2017年,公司房地产业务走到巅峰,实现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175.20%,占比公司收入总额的49.04%。同年,畜牧业、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收入分别占比公司收入总额的21.56%、14.35%和3.39%。

  公司热衷房地产生意,与其拥有充沛土地不无关联。公司曾在2017年报里披露,其拥有农业用地9852.30亩、工业及教育用地1324.35亩和商住用地960.47亩,合计12137.12亩,是海南拥有土地规模最大的猪企。

  2018年,海南房地产市场迎来楼市限购寒冬,罗牛山房地产板块收入下滑39.44%,仅实现收入3.85亿元。

  房地产走入低谷,公司另有盘算。2018年5月,公司凭一纸项目备案证明,宣称耗资287.8亿元,在罗牛山农场规划500公顷土地,建设海南国际赛马娱乐文化小镇,涉及马术中心、赛马公园等,计划2020年建成。

  时隔两年,赛马小镇并未落地,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应投资者,“待宏观条件成熟时继续推进”。

  除了养猪、搞房地产和赛马,公司还拥有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后勤服务为主的教育业务板块。2018年至2020年,该教育板块收入分别为1.41亿元、1.59亿元和1.84亿元,分别占各期公司收入总额的10.88%、14.15%和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