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东山再起?“雨润系”重整队伍扩大,新增42家雨润食品下属公司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2-26

   2月24日,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南京雨润管理人已向法院提交申请,将雨润食品旗下42家全资附属公司合并到南京雨润与安徽福润重整申请案中一并重整。

  新增42家雨润食品下属公司进行重组

  2020年10月30日,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南京雨润与安徽福润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重整。2021年2月23日,雨润食品获悉,法院已发出新公告。基于南京雨润与安徽福润及另外42家境内公司的高度关联性,南京雨润管理人已向法院提交申请合并上述公司进入南京雨润与安徽福润重整申请案中一并重整。

  雨润食品指出,此次新加入的42家公司均为雨润食品的全资附属公司,包括重庆百发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江苏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湖南辉鸿食品有限公司、海南儋州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武汉长江雨润食品有限公司、湖北雨润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等。

  2020年11月17日,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30日未偿还的银行贷款约为50.3亿元。截至目前,该未偿还的银行贷款金额没有重大变化。此外,集团并未收到因合并重整申请而违反借款契诺的相关债权银行通知需要立即还款。

  雨润食品表示,将继续向其中国法律顾问寻求法律意见,并考虑可行选项。同时,雨润食品也急需了解该等申请或合并重整申请细节,内部评估是否会对集团构成不良影响。南京雨润、安徽福润等公司的合并重整申请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南京雨润、安徽福润及其附属公司继续如常经营,经营和财务状况尚未受到影响。

  或将东山再起 对重整成功充满期待

  雨润能否凭此翻身?不过,就目前而言,受生猪期货大涨提振,猪肉概念股集体走强,表现最亮眼的莫过于雨润食品。

  据东方财富相关数据,2月8日,雨润食品以0.74港元收盘,而在2月22日,其股价已上涨至1.33港元,半个月内股价翻了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两年前雨润掌舵人祝义财归来的第二次股价翻倍。

  时间回溯至2019年,这一年可以称得上是祝义财人生最困难的阶段。

  这位江苏前首富,虽然回到家中,但他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中央商场56.01%的股权遭到接连冻结,而中央商场又面临着大幅亏损的境地。

  二十年前的传奇似乎无法复刻。那么,雨润将如何自救,实现翻身呢?

  半个月前,雨润系破产重整的新消息再次传来,涉及七家旗下公司、审计机构进入、逾700亿的债务……

  而在雨润破产重组方案中,北京普拓投资基金联合体成为最显眼的“接盘方”。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普拓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联合体向雨润集团金融债权人委员会主席中国银行、破产重整管理人金杜律师事务所正式提交了作为雨润集团重整投资人的申请函。

  在申请函中,北京普拓投资基金提出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重组方案,即引入包括大型央企在内的具备雄厚产业及财务实力的投资方组成重整联合体,在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将产业留在江苏。

  对此,曾多次参与资产重组的律师表示,重整的核心在于债务处理和业务、资产盘活。如果资金额度差异不大,有产业背景更有利于后续业务盘活。

  而从雨润食品去年的营收来看,的确略有好转。

  雨润食品在2020年上半年营收75.36亿港元,同比增加1.95%;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4.08亿港元,同比减少8.97%;ST中商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度公司将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4000万元-6000万元之间。

  公司营收仍然保持正增长,净利润亏损继续收窄,这也说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能力并没有丧失,且逐步回暖。如果债务问题能够得到缓解,公司资金链得到修复,雨润依然有翻身的机会。

  聚焦核心主业 业务改革与人才引进齐推进

  据了解雨润集团近况的人员介绍,自去年以来,雨润以“回归和聚焦主业”为核心方针。

  具体业务方面,雨润食品的业务改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品的全面升级,依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集中研发了数百款新产品,且销售表现不俗,仅刚过去的春节礼盒团购销售额就突破了10亿元。二是新零售变革,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品牌及数字化构建,将旗下众多品牌进行数字化赋能。三是传统线下门店的全面转型升级,目前,打出“基地在身边,好肉天天鲜”这一新形象的 “雨润生鲜”专卖店,已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门店总数已近3000家。

  人才引进方面,雨润在内部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对标行业标杆企业,人事、财务、各业务子集团流程全面再造,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在过去一年,雨润新增就业岗位1.5万人,从世界500强企业引进一大批高管团队,新招聘985、211背景的优秀应届大学生7000多人,因此获评“2020抗‘疫’民营企业最佳雇主”称号,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据悉,目前雨润债务重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得到了各级政府、法院、债权人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并力争提前完成。债务重整完成后,雨润的整体债务结构和债务期限将大幅优化,财务费用将大幅减少,盈利能力将持续增强。

  雨润集团负责人强调,在全面改善经营的同时,雨润集团董事会正在加倍努力向债务堡垒发起冲击。雨润认为,唯有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啃下这块拖累发展的“硬骨头”,才能确保该集团在安全的轨道上持续、稳健前行。

  从雨润旗下上市公司的股市表现也可以看出,投资人的信心已经逐步恢复,利益相关各方对雨润集团的重整成功充满期待。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肉食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雨润食品于2005年10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产品包括冷鲜肉、冷冻肉,以及以猪肉为主要原材料的低温肉制品和高温肉制品。其母公司是成立于1993年的雨润控股集团(下称“雨润控股”),业务包括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等7大产业。目前,除雨润食品外,雨润控股还拥有另一上市公司——中央商场,现任董事长为江苏前首富祝义财。

  “56岁的祝义财个人独资的雨润控股是‘雨润系’最上层的核心企业,据悉雨润控股的54家债权人申报债权474亿元,目前确认债权201亿元,确认比例为42.43%”。1月底,根据《财新》相关报道,前述7家重整企业的申报债权超过7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及企业近百家。并称目前已有投资人有意参与雨润的破产重整,并提出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重组方案,即引入包括大型央企在内的具备雄厚产业及财务实力的投资方组成重整联合体,在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将产业留在江苏。

  一位接近雨润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雨润债务重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得到了法院、债权人和合作伙伴的多方支持,力争提前完成。“债务重组完成后,雨润的整体债务结构和债务期限将大幅优化,财务费用将大幅减少,盈利能力将持续增强”。

  从雨润旗下上市公司的股市表现也可以看出,投资人的信心已经逐步恢复,利益相关各方对雨润集团的重整成功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