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猪肉上周出口创年度新高,中国为最大进口国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12-21

   美国农业部12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猪肉的一周销售量跃升至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得益于中国的大宗采购。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与消费国,自非洲猪瘟疫情以来一直在恢复国内生猪数量。中国农业农村部预计,到明年上半年中国生猪数量将全面恢复,加大供给。此前有分析师预计中国猪肉进口量将最多下降30%。

  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数据显示,在上一周,中国预订了2020年底前发货的11600吨猪肉、2021年1月1日后发货的26100吨,是美国最大的猪肉进口国,并带动美国猪肉的出口总销量从此前一周的33200吨大幅上涨至84200吨,环比增长了154%,是一年多以来美国猪肉出口的最高值。

  除中国外,墨西哥凭借年底前发货的22400吨、2021年发货的1100吨,成为上周美国的第二大猪肉出口市场。

微信图片_20201221082101.jpg

  “2020年我们从美国进口的猪肉量是持续增加的。原来墨西哥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今年中国自美的猪肉进口量大概占了美国出口量的30%,我国成为2020年美国最大的猪肉出口市场。”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对此表示。

  朱增勇认为,最近我国对于美国猪肉的进口需求主要受到两个方面的带动作用,一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所刺激的扩大对美农产品进口;二是自9月起德国发生的野猪非洲猪瘟疫情事件,德国停止对华出口猪肉及其产品,受此影响,从德进口猪肉的份额就相对应地转移到美国等猪肉出口国。在2018年,德国是中国最大的冷冻猪肉供应国,占比19.1%。

  此前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冲击,我国生猪产业受挫严重。今年以来,我国把恢复生猪生产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部近日表示,至11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的90%以上,全国生猪存栏最迟至明年上半年就会恢复到常年水平。预计2020年生猪养殖规模化率能够达到57%左右,比2019年提升4个百分点,大大高于常年2个百分点的速度。

  “按照国内生猪产能的恢复进度而言,未来猪肉进口需求会逐渐降低。但这也需要一个过程。包括进口的订单兑现一般需要两个月时间,猪肉贸易对国内外市场变动也需要一个过程。另外,除了我们国内的供应恢复外,全球冷链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会对猪肉进口的贸易商产生一定影响。”朱增勇表示,总体而言,后期国内的进口需求会呈现缓慢下降的总体趋势,预计从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进口需求会明显下降。

  针对猪价,朱增勇认为进口猪肉对于国内的猪价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还是国内的供给恢复情况。国家统计局本月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猪肉价格比10月下降6.5%,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与去年11月相比猪肉价格下降12.5%。

  “2021年我们国内生猪供给进一步增加,猪价肯定也会回归合理的市场空间,同时适度的猪肉进口也有助于猪价早日回到常态水平。”朱增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