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产业发展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 《畜牧业环境》杂志社   作者:    时间: 2020-12-18

1216日,奶业产业发展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侧重于奶业的前端苜蓿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关于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的调研评估。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的委托下,会议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承办。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一级主任科员孙永健,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处长闫奎友,全国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李竞前,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王明利,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孙启忠,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北京农学院院长助理曹志军,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杨青川,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张吉宇,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建国,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孙洪仁,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李志强;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副教授王铁梅,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副秘书长张海南,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田福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连生,《荷斯坦》杂志社主编豆明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闫奎友主持会议。

2012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实施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带动我国优质苜蓿种植面积和质量快速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苜蓿产业和奶业发展。202010月,根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要求,由省级畜牧行政部门牵头对2018年以来苜蓿项目实施情况开展项目自评。在自评的基础上,派出7个专家组分别赴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河南、甘肃、青海、宁夏等7个省区,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和评估。这次调研和评估旨在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跟踪管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项目实施。研讨会上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调研和评估专家分组别就各组督查和评估省区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汇报。

首先,孙永健代表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讲话,他说,苜蓿产业的发展是奶业振兴的需要,苜蓿产业发展为奶业发展服务,奶业为畜牧业以及农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服务。2020年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双重影响,畜产品的发展压力增大,国家对奶业发展的重视程度空前。组织这次研讨会,是为了了解苜蓿发展的精准情况,为以后研究起草振兴奶业发展报告积累详实材料,特别希望专家们的发言更聚焦在苜蓿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方面。

按照要求专家们分别从项目总体建设情况,评估点项目实施情况,项目实施成效,问题与建议四个方面发布了评估报告。荷斯坦杂志社主编豆明以《全球疫情下国际苜蓿生产贸易及国内供给新突破》为题演讲,他主要从全球苜蓿生产和贸易形势;贸易战和全球疫情对苜蓿贸易影响;中国苜蓿供给国产份额与价格;中国奶牛场苜蓿利用趋势;中国奶牛逆势增长,未来供给新突破五个方面阐述自己的主要观点。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连生讲解了全国青贮苜蓿生产情况和苜蓿青贮质量分级. 

会议重点围绕饲草产销形势分析,苜蓿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优质饲草产业结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建议等主题进行了互动讨论。李竞前根据专家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相关工作进展的解释说明和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未来全国畜牧总站为解决这些问题能够做出的努力。

这次会议,专家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问题不回避,充分体现了专家们的责任与担当,苜蓿是牧草之王,据测算,饲草料成本约占奶牛养殖成本的60%,苜蓿产业对奶业的发展影响重大。在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要进一步支持苜蓿产业的发展,支持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优化奶业扶持政策,持续推进奶业全面振兴。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