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投资计划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饲料销售收入占比近九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12-02

“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卜蜂莲花隶属于同一母公司。”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据IPO早知道消息,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投资”)日前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事实上,本次作为上市主体的正大投资可追溯至泰籍华人谢易初于1921年创办的知名跨国企业——正大集团,其在泰国亦称为卜蜂集团,旗下拥有正大饲料、正大食品、卜蜂莲花、正大广场、正大制药、正大置地等多个子品牌。

1996年3月12日,正大投资的前身——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后于2019年7月18日启动股份制改革。股改完成后,卜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正大投资99.9%的股份,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则持有0.1%的股份。

此外,现担任正大投资法人代表的谢吉人为正大集团的第三代领导人。

目前,正大投资主要从事生产、加工、销售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料补充料及饲料原料。

具体来讲,正大投资生产的主要为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其中,配合饲料是指在动物的不同生长阶段、不同生理要求、不同生产用途的营养需要,以及以饲料营养价值评定的实验和研究为基础,按科学配方把多种不同来源的饲料,依一定比例均匀混合,并按规定的工艺流程生产的饲料。

而浓缩饲料又称为蛋白质补充饲料,是由蛋白质饲料(鱼粉、豆饼等)、矿物质饲料(骨粉石粉等)及添加剂预混料配制而成的配合饲料半成品。

从品种来看,正大投资的饲料品类主要有猪料、肉鸡料、蛋鸡料、水产类和牛羊料。其中,“正大猪三宝”是正大集团的明星产品,为猪前期料三个阶段的产品统称。

从收入构成来看,2019年正大投资的饲料销售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超过88%;除饲料销售外,其还从事少量的原料销售业务、食品销售业务和农业融资担保业务。

正大投资表示,作为最早将饲料工业化生产理念及技术引进中国并持续引领中国饲料工业做大做强的企业,其现已实现基本覆盖重点销售区域。

正大投资亦指出,在中国养殖业周期性波动,饲料行业无序竞争的大背景下,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采取“做强现有渠道,提升单点效率,消灭空白市场,扩大网络覆盖”的战术,通过为更多的规模养殖户提供高度整合的价值服务方案,进一步提高饲料销量,提升产能利用率,实现盈利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