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高德对未来养猪的思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9-10

一年一度的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于9月4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不仅保持了畜博会以往的规模,还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展位数量超过上届近8%,达到了近6500个展位,展览面积近1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200多家,并且有美国、法国、荷兰、丹麦等国家展团及众多外企的国内代表参展。

斯高德稿子165 

开幕式现场

畜博会不仅仅是一场展览会,更是一个学习、交流、贸易的平台,本次展会,安徽斯高德携手久思农业,通过产品、图文、多媒体等方式,给予观众集真实场景与虚拟于一体的体验,启发人们对当下与未来猪场的思考。 

斯高德稿子271 

斯高德楼房养猪

“楼房养猪”,因其对非洲猪瘟铜墙铁壁般的防御功效,成为近几年养猪行业的热门话题,在此次畜博会中,更是养猪人们关注的重点。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记者在展会中与楼房养殖猪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安徽斯高德深入聊一聊楼房养猪对未来生猪养殖行业的深远影响。

斯高德稿子402 

记者采访安徽斯高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董事)王太可

Q:本次参展我们都带来哪些展示,参加畜博会给您的收获是什么?

A:斯高德这次主要是以楼房养猪为主,总共展出了三个楼盘沙盘,从斯高德楼房最早的设计模式到最新版的3.0,有不同的这种通风模式的一个沙盘。另外还有气动输送、药线,这次展出的模型全部就是以EPC的方式进行展出。

斯高德稿子568 

斯高德展位

Q:我们都注意到,扬翔一直在推动楼房养猪,请问我们的楼房养猪又有哪些特点?跟扬翔有哪些不同?

A:斯高德跟杨翔楼房养猪模式有本质上的一些区别。虽然都是楼房,与杨翔最大的区别是在于,扬翔的通风是用的空调制冷的方式,而斯高德是用的湿帘风机,相对来说在能耗上面成本会更低一点,这是最大的不同。另外在层高方面,斯高德楼房养猪的层高做的更低一些,成本相对更优化,基础投入会相对更低。

斯高德稿子764 

斯高德稿子766 

智能盘点斯高德也有做,现在技术也比较成熟。用手机APP,通过手机电脑远程,比如系统输送系统,可以预约一个星期到一个月的程序,在此期间整套系统就按照预约的程序去执行,整套设备都是自动在运行,真正做到了物联网+。而且能够实现水电、饲料防控、温度、湿度,一系列数据的本地化储存,方便管理者进行数据分析及管理。我们做的就是让智能化现代化生产成为可能。比如斯高德现在有做的一些项目,一个几万头的养殖场,只要动一动鼠标,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管理,全是智能化自动化的。

Q:现在有没有一些实际的案例

A:案例比较多,展位上现在转出来的沙盘都全部是有真实的案例项目落地的,通过3D打印的方式,1:100的比例,形成的楼房养殖的沙盘。

斯高德稿子1077斯高德稿子1078 

斯高德稿子1080 

沙盘展示和演示图 

2020年用坎坷形容毫不为过,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直线下滑,随着气温回暖,非洲猪瘟疫情再度显现,对大多数养猪行业企业,一度是雪上加霜,对于目前经济行势及养猪行业的前景,(被采访者)又有何见解呢? 

Q:面对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您是怎么看待的呢?对养猪业有哪些影响?

A:目前大环境是因为非洲猪瘟情况,受到大环境的影响,生猪存栏下降,导致猪肉价格非常高,这个过程中是一波红利期,而且会持续走高一段时间。 持续走高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机会,但是也是一个洗牌的时间。现在大集团公司有很多产能锐减,但是有很多也500万头或者说是300万头的这种规模在进行递增。现在国家对生猪养殖的补助优惠幅度非常大,那么想要加入养殖行业的朋友,可以通过当地的政策和窗口,去接受合理合规的补助,国家对这块的服务是非常高的。

双疫情对斯高德并没有影响,反而是体量在增加,销售额、订单在增加。而且斯高德有独创,例如云上农场的推出以及气动输送,它本身就是为了防止非洲猪瘟和其他的一些传染性疾病,能够增加生物安全的高度。所以,反而更多的客户愿意去投资,因为这种现代化规模化的安全化的设计,能够有效的防止非洲猪瘟的传播。同时建议想入市的朋友抓紧机会乘上红利期的快车。 

斯高德稿子1621 

Q:非洲猪瘟疫情在国内出现已经两年多了,您对目前养猪业有哪些建议?未来发展趋势怎样?

A:未来的趋势,首先是价格会持续在走高一年多到两年时间。另外的趋势就是产业发展趋势。刚才讲到,现在大集团公司都在以百万头量级去递增,所以现在是在洗牌的过程。提醒想入行的朋友,备好充足的资金,快速入行,一定要做可控的事情,因为养殖行业是一个重型投资。

Q:据了解,现在我国规模化养殖还没有达到50%,散户还有很多,您对这一块有何建议?

A:如果土地允许且是比较平坦的,建议还是做平养,因为楼房的成本比平养绝对要高,如果土地资源紧缺或者比较偏远地区,建议还是做楼房养猪。楼房有它很多的优点,首先是折旧时间更长,是平养的2-3倍。 其次,楼房养猪找地相对容易,面积小,土地成本低。结合这两点,楼房养猪成本并没有增加什么。而且楼房养殖,往往在山区里面,其生物安全等级更高,对于防疫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

总之,楼房建设和养殖模式还仅仅只是开始,生产中安全高效才是根本,才是推动我国养殖业健康发展之关键。本次与斯高德同从参展的久思农业作为安徽斯高德全资子公司,一家设计、制造、营销猪场生产服务设备的现代化企业。公司主要经营:一站式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公猪站建设、猪场生产器械及耗材研发、生产、销售,规模猪场生产咨询管理服务等业务。在此次展会中为提供猪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斯高德携猪场生产物资服务商手久思农业带来(新技术)必定会帮助我国生猪产业走上更高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