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牧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6亿元 同比增近120%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8-25

8月24日晚间,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牧股份”,600195)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23.69%;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119.51%;扣非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增长44.52%。

对于业绩增长,中牧股份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源于各个经营板块收入均同比增加。净利润大幅增长则是因为毛利增加及减持金达威股票收益的影响。

中牧股份3月公告称,将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金达威股份,减持比例不超过金达威总股本的2%,其当时持股比例为22.67%。报告显示,中牧股份报告期内累计减持816万股金达威股份,占后者总股本比例的1.32%,减少投资金额为4.48亿元,投资损益为1.08亿元。

中牧股份成立于1998年,次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动物保健品、动物营养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业务涵盖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贸易等四大板块,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疫苗定点生产企业。

中牧股份表示,今年半年度业绩增长好于预期,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生物制品业务方面,公司实现政采口蹄疫疫苗业务的市场份额、收入不降,市场化口蹄疫疫苗业务持续推进渠道优化及大客户开发维护,客户满意度和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同时,公司也在继续巩固政采禽流感疫苗业务的市场份额、综合中标率,市场化禽用疫苗业务销售收入再创新高,高附加值的禽苗产品占比提升。

兽用化药业务方面,中牧股份称其上半年销售收入超过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原料药泰万菌素销售收入实现翻番,制剂类大单品氟苯尼考、泰万菌素、盐酸多西环素的销售量、销售收入均实现较大增幅。此外,以胜利生物通过FDA现场审计为契机,该公司兽用化药重点产品实现对美国出口的突破,国际业务增长20%。

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业务方面,中牧股份蛋鸡预混料销售量增长超过25%,市场份额保持行业领先;反刍预混料新产品投放市场取得较好业绩,全区域实现销量增长;维生素业务则继续发挥采销联动优势,成功规避原料行情波动风险,收入、利润指标完成情况超预期。

8月24日收盘,中牧股份报收于18.98元/股,上涨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