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扛起中国饲草动物营养的技术突破大旗—— 专访北京泽牧久远生物科技研究院技术总监黄正勇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7-31

近30年来,中国饲草动物养殖业正以较高速的发展不断前进。市场需求度逐步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牛羊生产基本稳定,牛奶产量增加。上半年全国牛奶产量1431万吨,增加105万吨,增长7.9%。二季度末全国牛存栏9481万头,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3.0%。上半年全国羊出栏12935万只,二季度末全国羊存栏31624万只,同比增长0.2%,环比增长3.4%。二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1.1%,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7.9个百分点。其中,活牛上涨12.6%,活羊上涨10.2%。)未来其养殖、屠宰、品牌、分割以及物流等链条逐步趋向专业化,这就对食草动物营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了其育肥配方技术创新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开始浮现。在技术创新的洪流中,北京泽牧久远生物科技研究院(下称“泽牧久远”)颇受养殖户欢迎,并享有“中国饲草动物营养专家”的美名。在疫情肆虐,经济下滑的2020上半年更是将销量提升了50%。近日,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信息部主任王长梅采访了泽牧久远技术带头人黄正勇老师,通过这次采访,一起了解泽牧久远如何肩负起中国饲草动物营养专家的大旗。

泽牧久远技术带头人黄正勇老师(左)接受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信息部主任王长梅(右)采访

 

七年之“养”——坚持技术研发 成为养殖牛人

泽牧久远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对反刍饲料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短短7年时间,带动了饲草动物养殖场(户)快速发展,2019年预混料销量超15000多吨,2020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50%,今年正在积极筹建新的工厂、以满足市场的更大需求。对于泽牧久远发展速度之快,黄正勇老师指出了四点关键因素。

首先,用研发优势定位企业方向,重视产品的研发和专利技术。

提到泽牧久远,不得不提的就是“两料三方四步育肥法”,这是由泽牧久远联合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的专家开发的独家专利技术(专利号201710205718.8),已经实现将肉牛专用核心料、日粮配方、育肥方法完全融为一体,促进了肉牛养殖向精细化、科学化发展,该技术科学、省料、速肥、低成本,确保养殖高产高效,已得到了广大养殖朋友们的认可与喜爱。”经过不断提升升级,泽牧久远围绕数据、方案、服务三大维度对该方进行自我迭代,由此实现更精准的动态营养需求,努力帮助养殖终端提升养殖效益。

其次,用团队优势创新经营模式。

全员服务,泽牧久远的经营理念是“用户得利、商家赚钱、企业发展、员工增值”,用户得利是企业的存在与发展的基本前提;商家赚钱是企业繁荣兴旺的象征;在良性循环中实现企业发展;员工增值是企业生机与活力的集中体现。我们给养殖客户的服务承诺是“技术我们给您讲,配方我们给您做”,虽然很简单,但做起来很难,因为老百姓的需求太不一样了,南方和北方,华北和西北,地域不一样,配方也不一样,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技术人员比同行业同等规模企业的要多得多的原因, 泽牧久远的技术人员对区域服务的特点很明显,也有明显的优势。

 

泽牧久远山西饲料配方师现场定制交流会

再次,用技术优势改善服务方式。

客户的养殖场分布在全国各地,“做饲料的只懂营养不懂养殖,做养殖的只懂养殖不懂饲料。”黄正勇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当下养殖场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泽牧久远的两料三方四步育肥法,旨在料法合一,即好的饲料和好的喂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将肉牛育肥向精细科学规范化发展,将精料配方、日粮配方、育肥方法融为一体,可解决酸中毒或消化不良问题,同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就地取材、因材配料,力求做到育肥的高产高效。

最后,用资金优势降低生产成本。

泽牧久远在运用资金上体现最明显的优势在于集中火力攻击一个目标,比如曾经某些维生素价格波动较大,他们一次性调集千万级资金采购,成功地避过使用高价维生素,这不仅使产品的质量稳定,也使产品的成本稳定。生产成本包含养殖过程中的方方面面。黄正勇老师提出,“养殖效益在于用最短的时间长最多的肉,出栏周期短了,用的饲料就少了,成本也会降低,销售到市场上也受欢迎。”而泽牧久远正是致力于制造高性价比的饲料,避免高价饲料导致的养殖效益低下及家庭式养殖的日增重低等弊端,这也是泽牧久远资金优势的体现。

 

黄正勇老师在万头安格斯牛场做技术服务

在发展的过程中,必不可缺的一点便是打造品牌,被客户记住、认可。在这一点上,黄正勇老师指出“竞争的关键是特色,特色的核心是品牌,品牌的保障是文化,所以打造品牌最主要的是营造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泽牧久远视诚信为研究院的生命,秉承“打造一流的中国草食动物营养专家”的理念,走“天道酬诚”的诚信经营之路。在研究院范围内逐步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文化氛围,2019年11月被评为“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泽牧久远始终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原则,以优质履约赢得了广大养殖客户、饲料厂客户以及经销商的广泛认可,在市场和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如何使推广,使品牌成为行业领头,这方面就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打造品牌的牵引力及助推力交给品牌运营部。

 

行业之痛——非瘟、新冠双疫情 如何规避风险

新冠疫情和持续两年的非洲猪瘟疫情对养殖业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各行各业损失惨重。对此,黄正勇老师提出“思路决定出路”的观点。他幽默地讲到,非洲猪瘟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其实在非洲猪瘟发生前,中国疾控中心就有预警,可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在短时间内迅速漫延,猪南北东西这样运输,表面看起来是生猪市场繁荣,有没有人去探讨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长距离的运输?男人的一半是女人,问题的一半就是机会呀。这是什么机会——我国的母畜繁殖布局不合理以及严重缺少繁殖母畜才会导致这样大面积的长距离运输,才会导致疾病迅速传播。牛羊亦是如此,也应该这样去应对,才是出路,唐山有一个叫牛人杰哥的朋友,是一个大网红、也是泽牧久远多年的合作伙伴,他2017年就看出来这个机会,一直坚持母牛自繁自育,非常成功,2018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的中国养殖牛人称号,这是典型的思路决定出路。

 

创新、细心——急客户之所急 需客户之所需

“100个养牛户可能就有100种饲料配方,也可能有100种饲喂方式,不同地区,不同个体,养牛效益差距显著。”这也正是黄正勇老师选择研究肉牛饲料的主要原因,他想让养殖户明明白白地养牛,把肉牛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在提高养殖户养殖效益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我国的牛肉产量。他表示,到牛舍充分检查动物真实情况、与一线养殖人员共同探讨、解决养殖过程中的问题是黄正勇老师最喜欢的事情。

 

黄正勇老师口尝各种饲料原料

 黄正勇老师每到养殖场首先检查粪便

在通讯发展迅猛,网络直播成为主流的今天,不仅创新是技术发展的重点,更及时、更清晰的传播出去,让更多养殖户受益更是发展养殖的重中之重。疫情期间,面对面的座谈会被迫“下线”,泽牧久远通过网络公开课及网络直播等形式,带着满满的技术帖与养殖户见面。黄正勇老师表示,网络直播一定要遵守“守网络平台的规矩、讲诚信讲正确的知识、传播正能量”这三条,只有健康的网络环境才能更有效的传递来之不易的养殖知识。

 

黄正勇老师多次受邀为中国农科院高级饲料配方师研习班授课

 

未来规划——普及养殖技术 推动行业发展

当提到未来泽牧久远的发展规划,黄正勇老师指出,泽牧久远今年进入了第二个平台期,将用三到五年进行整合突破。未来研究院将把技术普及和企业发展放在同一个平台上,肩负起中国草食动物营养专家的大旗,致力帮助客户通过科学饲养获得更高的养殖效益,为推动中国草食动物养殖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到,未来在中国来讲,专业化的肉牛养殖公司、专业化的屠宰企业、专业化的牛肉品牌、专业化的分割、专业化的产品直达消费者这种产品的研发,都会成为未来肉牛产业发展的方向。因此,泽牧久远也将担负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责任,助力养殖终端在可持续发展中把握有利位置。首先,我国肉牛养殖业目前还存在发展不规范、科技含量低的阶段,而泽牧久远将营养与方法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就地取材、因材配料”,既将科学方法教给了终端,又帮助养殖终端充分利用了自身的资源。二则,我国肉牛业逐步向适度规模化迈进,而泽牧久远也将进一步加强营养方案的动态提升,推动标准化养殖。三则,泽牧久远汇聚了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的教授专家学者,而且更注重实践型专家的引入,无疑能够在养殖营养综合解决方案的提升中承担起更重要的角色。 

最后,记者与大家一同期待泽牧久远在未来继续大力推动企业、产业乃至行业的发展,扛好“中国饲草动物营养专家”的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