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农生物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5倍 生猪下半场“高位难料”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7-14

财联社(记者 柴刚 实习生 李子健)讯,不断押注“猪版图”的傲农生物(603363.SH)13日盘后公告,受益于生猪养殖规模扩大以及生猪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1540%。

傲农生物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标全年出栏猪数量150万头。而在一周前,傲农生物再次布局,与厦门夏商拟按年出栏50万头生猪目标进行生猪产业链合作。

猪企半年报业绩预告集体大爆发在意料之中。上半年业绩预告中,正邦科技(002157.SZ)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最高同比增长991.16%达24.5亿元;牧原股份(002714.SZ)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最高110亿元;天邦股份(002124.SZ)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最高15.8亿元。

不过,因扩大产能成了猪企的共识,猪价下半年走向仍未可料。

目标今年出栏数150万头

业绩快报显示,傲农生物2020年上半年营收为41.43亿元,同比增长52.81%;净利润为3.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0%。据财联社记者统计,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生猪47.35万头,销售量同比增长40.30%。

公司6月养殖业务数据显示,生猪存栏50.95万头,同比增长87.04%,环比增长20.17%;生猪销售量为9.10万头,同比增长59.34%,但环比减少10.16%,结束了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的趋势。

7月13日下午,傲农生物相关负责人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生猪销售量环比有所下降,一是猪苗价格有所下降,部分区域减少销售适当增加放养;二是部分猪场附近受疫情影响,客户出于谨慎延迟了拉猪。

国家统计局数据则显示,猪肉价格在连续4个月有所下降之后,6月份再度攀升,7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生猪价格上涨5.3%。而中国养猪网7月13日的相关数据显示,外三元/内三元价格环比稳中普涨,行情呈回暖趋势。

7月份猪价回暖应该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傲农生物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是目前市场整体还是缺猪,供应不足;二是南方暴雨等洪涝灾害加剧了防疫的难度,疫情有所反复;三是天气炎热,生猪长途调运损耗增加,北猪南调减少。

下半年猪价行情难料

傲农生物若按目标全年出栏猪数量150万头执行,根据上半年累计销售生猪47.35万头来计算,下半年生猪销售量需超过100万头。远超去年全年生猪出栏量65.94万头。

目标完成离不开高速扩张。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傲农生物总资产为80亿元,同比增长62.10%;净资产为26亿元,同比增长208.82%。公司称,主要系非公开发行股份以及养殖规模扩大所致。

就在一周前,傲农生物公告称,与厦门夏商拟按年出栏50万头生猪目标进行生猪产业链合作,开展生猪养殖、饲料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等业务。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公司近3年进行的资本运作多达14次,基本是围绕着猪产业链的生猪养殖、饲料生产及产业链延伸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像傲农生物这样密集进行产能扩充计划的猪企不在少数。6月份,新希望(000876.SZ)拟投33.41亿元建设12个生猪养殖项目,计划新增生猪养殖285万头;正邦科技在定增募资预案中,拟投资32.19亿元用于发展生猪养殖业务。此前的玩家还有京基智农(000048.SZ)、唐人神(002567.SZ)、牧原股份、金新农(002548.SZ)等。

产能快速扩张之下,猪产量不断上升,业内对于生猪的后市行情亦出现了分歧。长江证券认为,猪价三季度或继续上行,且在非瘟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猪价高位有望持续。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13日则表示,综合分析,三季度之后猪肉供应紧张局面将逐步缓解,下半年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猪肉价格没有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