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学员风采一览(二)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3-26
在中德两国农业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2020 年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已正式启动,由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CICOS)与德国农业协会(DLG)共同实施。
 
项目实施方式为双向交流,双方将互派约 20 名青年农业人才赴对方国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研讨、交流和实习,主题为畜牧业,通过互学互鉴,增进了解,帮助双方青年农业人才了解学习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理念和良好实践。
 
- 申请截止日期 -
2020 年 3 月 27 日
 
- 联系方式 -
德国农业协会中国办公室
联系人:何星欣 张莉
电话:010-6590 7738
邮箱:hexx@dlg.org.cn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联系人:孔双阳 洪志杰
电话:010-5919 2620/2435

 
青年农业人才是中国农业的现在和未来。这段海外实习经历,会对他们产生怎样的影响和改变?对于中德农业交流合作又会带来哪些促进?

 
01


朱玲娇
湖北神地农业科贸有限公司,2016 年项目学员 
 
来自湖北神地的朱玲娇于 2016 年 9-11 月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实习,受益匪浅,在开阔眼界、增加经历的同时,对德国先进的管理思路、禽蛋产业养殖、加工方面都有不少的收获与提高。
 
湖北神地农业科贸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4 年,是一家以蛋鸡规模化养殖为载体,集鲜鸡蛋生产、蛋粉蛋液深加工、功能性蛋制品开发及禽蛋副产物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禽蛋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在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神地公司为一线医护及工作人员累计共计捐赠 57 万元的抗疫产品,包括鲜鸡蛋、蛋液、蛋清溶菌酶漱口水及蛋壳果蔬净产品。
 
朱玲娇所在的部门为神地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产学研合作的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相继被评为蛋品加工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蛋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作为部门总负责人,她带领团队专职开展禽蛋精深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的相关科技研发创新工作。2016 年从德国学习归来后,重新投入到禽蛋产业科技创新工作之中,带领研发团队开展工作,在团队共同努力之下相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德国实习培训的这段宝贵经历,对工作上有很多指导和借鉴意义。德国归来后神地公司在禽蛋自动化养殖生产的变化:
1. 自动化养殖场改造扩建
2. 实现蛋鸡规模化生态健康养殖,生产无抗生态鸡蛋
3. 神地自有的规模养殖场的鲜鸡蛋产品,经军运会层层筛选,入选为 2019 第七届军人运动会鲜蛋供应商,为万名各国运动员提供优质的鸡蛋供应服务保障。 
 
 
 
02


王刘柱
奥地利 Bauer 集团,2018 年项目学员

 
“在此次培训之前,我刚加入奥地利 Bauer 集团。担任售后服务经理一职,主要负责亚太区设备的售后服务工作。所以公司了针对性的技术培训。主要培训产品有 BRU(牛床垫料再生系统)、灌溉系统、施肥罐车、搅拌机、输送泵等产品。通过前期的培训,我对 Bauer 的产品和工作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经过多次前往农场,参与设备的安装调试、设备维护保养。使我的个人技能有了很大提高,为售后服务工作提供了帮助。
 
“中国畜牧业的环境污染压力很大,国家也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问题。目前,粪便处理设备与前几年相比有所改进。如今已经有近百家粪便处理设备制造商,解决了大部分的污染。然而,设备的技术水平仍需大大提高。与国内产品相比,欧洲产品更成熟、更稳定。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交流和学习他们经验。”
 
 
 
03

 
钟志君
四川省畜牧科学养猪研究所,2018 年项目学员
 
“2018 年 9 月 - 11 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整个项目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德国畜牧业介绍和牧场参观,二是在大荷兰人国际有限公司进行了两个月的实习,三是参加 EuroTier 畜牧展
 
“大荷兰人公司创立于 1938 年,主要从事生产销售猪和家禽养殖的畜舍以及饲喂设备,公司产品包括畜禽房舍系统、饲喂系统、气候控制系统、以及先进的电脑自动控制系统,公司在 80 个国家拥有 30 家子公司和 200 家代理商。
 
“目前,国内养猪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能有机会到大荷兰人公司实习,接触国际先进的畜牧工程技术,既拓展知识面、又开阔眼界,对我今后的畜牧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04


刘孟夫
德国 Holm & Laue 饲喂设备公司,2017 年项目学员
 
“参加中德农业青年人才交流项目,让我拓宽了自己的世界,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挖掘了个人职业道路上更多的可能性。在项目第三期结束的一年后,我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选择跳出体制,加入我在德期间实习的企业 Holm & Laue,负责公司在亚洲区的代理商支持。
 
“公司主营的业务是自动化的犊牛精准饲喂技术设备,对于刚起步的中国大陆市场,这却是一种近乎全新的技术,又恰逢公司推出了新一代的自动饲喂机 CalfExpert,这就让我的工作内容变得十分丰富。
 
“其实通过项目,加深的不仅是中德两国的交流,还有中国国内农业的交流: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将国内从事不同领域的青年人聚集在一起,原本我们可能专注于各自领域的发展,但项目却给我们创造了相互交流的时间与空间,再加上青年人的思维更加活跃,许多时候合作交流的新思路就这么应运而生。参加项目同行的学员,一起在异国他乡陌生环境下经历了一场 “冒险”,困难下互相扶持,学习上共同进步,可以说建立了铁打的友谊,日后的合作定当更加紧密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