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早稻生产推进落实视频会议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抓紧抓实抓细 确保今年全国早稻面积恢复增加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3-13

31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早稻生产推进落实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分析当前早稻生产形势,对恢复早稻生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树牢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今年早稻生产的重要意义,抓紧抓实抓细早稻生产各项措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夺取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会议指出,确保粮食丰收首要是保面积。稻谷是重要的口粮品种,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1/4,其中双季稻面积占稻谷的近1/3。早稻作为双季稻的第一季,不仅影响当季,还会影响下茬晚稻,恢复双季稻最关键的是增加早稻今年国家加大对早稻生产的支持力度,早籼稻和中晚籼稻最低收购价有所提高,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统筹整合农业项目资金36.7亿元。各地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推动早稻面积恢复。 

会议要求,华南早稻育秧已过半,长江流域陆续开始浸种育秧,农时不等人,各地必须采取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和举措,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把早稻面积真正落实到田。一是抓好政策落地。整合稻谷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农业社会化服务、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资金,抓紧细化方案,重点支持集中育秧、机插秧等关键环节以及代育代插、代耕代种等托管服务。二是抓好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增加农民种植早稻的收益预期,充分调动扩种早稻的积极性。三是抓好面积落实。尽快将早稻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县乡、到村组,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早稻面积恢复增加。要加大对主产区、重点县、规模经营主体的支持。四是抓好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多措并举做好线上线下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和答疑。开展全程托管、环节托管、联耕联营、联合作业等,带动小农户发展双季稻。五是抓好农资保障。加强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调剂调运,推进农资到村到户。搞好农机调配、机具检修和机手培训,组织好农机跨区作业和机耕机插等全程服务。 

会议要求,各地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抓好春播面积落实,特别是抓好抗旱防涝和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防控。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