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双刃剑,应对“遭遇”抓住“机遇”——专访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3-11

当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可控的情况下,湖北省除武汉外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国内企业复工情况一片大好。为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在线办公迅速飞升为各个企业的首选。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国科)除及时恢复办公外,还利用这段时间,公司全面开展线上学习培训,组织全员学习,积蓄知识技能和力量,以迎接疫情过后打造面向未来智慧牧场的重大机遇。

春节期间,在给全体国科农牧人的一封信中,李蔚董事长(下称李总)要求国科人疫情期间线上在岗,服务不打烊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部署发放防疫物资。嘱咐员工做好自身防控疫情工作,并承诺特殊时期,国科农牧绝不裁员,保障员工的生活和发展福利。公司铸造的坚强后盾,有效缓解了国科员工对疫情的恐慌等负面情绪。


是损失 也是机会

国科农牧是一家国际性高新技术企业,在畜牧机械行业领先的畜牧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是中国畜牧机械十强企业。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国科人不断进行电话和微信回访客户,解决客户燃眉之急。

在此期间,国科员工了解到,春节过后,大中型牧场运营基本正常,小型牧场及家庭牧场影响较重。原因在于疫情期间,交通阻断,运费价格上涨;消耗品库存量日趋紧张;员工无法及时返岗,导致劳动力紧张;消费市场疲软,乳制品销售不畅;奶价下行及限制原奶收购等风险进一步增加;现金流短缺,周转资金紧张等等。这种严峻的情况下,大部分牧场在频繁的调整饲喂配方,进一步降低饲养成本,这也给牧场的日常管理带来了考验。

对此,李总提出,更低成本,更优产能,一直都是牧场生存之道的核心考量。正常运营的牧场正是因为运营成本低,抗风险能力强,所以特殊时期当前,更强的竞争力便被体现出来因此,无论是中小牧场,还是种养加一体化的乳品加工企业,都应该认识到非常时期,或许有非常的机会。
 

 

是困难 也是机遇

疫情面前,所有企业的大难题便是运输,国科也不例外。生产物资运不进,机械设备运不出是这个畜牧机械企业的头号难题。但国科积极组织生产车间当地包括顺丰快递在内的物流资源及人力资源,一方面做好防护消毒措施积极复产,另一方面不惜成本尽全力满足客户紧急所需。

李总在采访中提到不久前国科农牧遇到的一件“小事”。疫情严控期间,浙江一牧场客户急需国科的一套减速机用于日常生产,在物流均不接货的情况下,团队立即响应,生产和售后服务体系协作分工,公司售后服务经理经过各种防疫关卡,连夜驱车 900 余公里于凌晨 3点多将配件送到客户手中。这只是国科人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但是却时时刻刻践行着国科精神——以客户为中心。

整个春节假期及疫情防控时期,全体国科人仍“线上在岗”,及时进行客户的回访及服务。提供线上问诊,帮助牧场在各种精饲料短缺的情况下,降本增产;旗下的易牧网发挥出电商优势,保证牧场在疫情期间集采及提前备货需求。全国各区域成立服务预案小组,快速响应和处理临时服务需求状况,最大程度满足牧场出现的服务需求,与牧场风雨同舟。

为了协助客户安全高效的复产,经国科多方的努力,率先打通了全国范围内的物流运输通道(湖北除外),提供人用(医用)消毒产品及设备与牧场系列专用消毒产品,公益资源配备推荐防护用品(口罩、防护服和额温枪等)采购渠道。同时力保产品、物流及人员防疫,不给客户带去任何防疫风险,承担起行业及社会责任。也因这份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在防疫期间做出的一些积极的贡献,国科旗下的易牧网已经被国家列为保供给的重点单位。

疫情防控期间,国科的内修也一直从未间断,一方面积极拓展国内及国际业务,与若干有针对性的国家在进行密切的合作洽谈,着力拓展海外市场;另一方面,深化内部合伙人机制,也积极招募行业内的合伙人,共克时艰,趁势登高。

 

是考验 也是动力

面对疫情的考验,李总表示,这次疫情带给国科也带给农牧行业一些新的思考:

首先,疫情防控期间,数字化、物联网化、智能化加速向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广泛渗透。疫情防控期间,国科旗下国科蓝海发挥物联网牧业云平台的优势,远程牧场专家基于牧场管理系统的大数据,线上问诊,精准把脉,为牧场管理提供数据分析的支持和服务,实际解决牧场“病症”。

其次,降本增产是牧场运营的核心。高成本的痛点可通过以下六点解决。

第一,疫情过后,奶业必将兴起的全自动饲喂中心。国科农牧的国内首个全原料智能自动添加的 TMR 日粮制备中心,通过半年多的实际运行,体现出了速度快、精度高、用人少、能耗低、全程可控的绝对优势。

第二提升效率。智能化饲喂中心模式,因所有原料提前传至相应暂存位置,加料时长大大缩短,每批次加料搅拌时间由传统模式的25-30分钟降低至10 分钟以内。

传统模式 

智能化饲喂中心模式

 

第三降低耗能。通过 PLC 实施控制伺服电机和电磁阀运转,杜绝了机械空转磨损和耗能,大大降低了加工能耗。

 

降低耗能 

第四提高人员效能。新模式节约将近一半的人工,管理难度的大大降低,真正做到减员增效。

第五提高制作精度。智能化饲喂中心的制备精度较之传统模式至少提升 3%,让制备误差降到“千分级”水平。

第六操控简明。全自动智能TMR中心所有指令都出自中央控制系统,所有机电设备都有 PLC 集中控制,少量人员仅在规定的安全区域巡视,操作的“傻瓜化”,让培训更简单员工更轻松。

重视降本增产的同时,疫情过后,牧场的防疫消毒工作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能走到今天的牧场,都是极其优秀、可以克服任何困难的牧场,这一次的疫情也不例外。我们农牧行业的企业家,总会将一场危机,化作转型升级的动力。

 

有政策 更要奋进

目前,农业农村部在加快部署畜牧业机械化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指示。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力争畜牧业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以上,主要畜禽养殖全程机械化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奶牛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生猪、蛋鸡、肉鸡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机械化率达到50%以上,大规模养殖场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养殖与机械化协调并进的畜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区主要畜种规模化养殖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这对智能设备企业是重大的利好政策,李总在采访中说道。我国畜牧业发展进步的历程,正是用机械动力替代人力的过程。“十三五”以来,畜牧业进入绿色发展新阶段,更多机械化设备应运而生,困难也随之而来。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的不断加成,推进“全封闭、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养殖,使畜禽养殖始终紧跟科技进步的步伐。通过传感器、5G 技术、云计算以及物联网技术自动与 AI 技术结合,自动实现采集,打破各系统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对畜种个体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牧场经营管理者提供准确、实时有效的过程数据,并通过对营养、产量、繁殖、健康等板块的智能化预警、图表分析,有效的指导牧场生产运营,打造出“智慧牧场、数字工厂、感知农业”。

 

抓住机遇 未来可期

采访的结尾,记者提到一则最近热门的观点“疫情过后,好公司的新时代”。对此,李总表示,强者之所以强悍,是在于他们勇于越过困难,提前投入到那个终将到来的未来。疫情过后,行业复苏之际,行业领头企业蓄势发力,欲拉开与同行的距离,而其后的企业则以创新为本钱,创造价值,实现弯道超车。因此,疫情过后,必将迎来好公司的新时代,同时也进入了一个存量博弈的时代。

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20年,李总与国科也做好了全力拼搏的准备。畜牧行业处于重构时期,市场前景广阔;国科蓝海牧业管理平台 2.0 版本正式上线;各子公司将有 10 余项新产品研发问世;全面推进经营模块阿米巴管理,放活机制,创新发展;大力推进平台化、合伙制,深化已有合作伙伴机制,潜在合作伙伴的定向开发……新的市场、新的产品、新的举措、新的政策、众多的合作伙伴,都是国科人新的机会。 

新冠疫情的发生,带来的不确定性就摆在我们面前,这段时间,让我们深深 感受到,每个人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时代的不确定性远远超过了以往 任何时期,而确定的永远是企业的竞争力与品牌力,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就是要 时刻准备着,把握将来的不确定性,抓住机遇,化被动为主动。套用那句俗话,机会总留给有准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