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今年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同比强度大幅降低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3-06

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期,3月3日农业农村部通报了湖北神农架发生的野猪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3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去年全年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63起,其中家猪60起,野猪3起。去年这个时候发生了12非洲猪瘟疫情,今年发生了1起,同比发生强度大幅降低。今年全国报告了4起野鸟和2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病强度与近几年的平均水平基本一致。经过专家会商和综合研判,今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是平稳的。

从通报的非洲猪瘟和禽流感疫情看,今年发生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重大动物疫病的病原种类多、分布广,特别是非洲猪瘟病毒污染面很大,我们国家养殖密度又比较高,加之边境线很长,野生动物活动不宜掌控,疫情风险始终是存在的。防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为此,农业农村部已公布2020年版的非洲猪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