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有机 农牧需逆风升级——新冠疫情下农牧企业的经营思考

来源: 和正美实业   作者:    时间: 2020-02-17

新冠疫情下宏观经济损失惨重—痛定思痛

每个行业都会遭受直接或者间接的损失

只有企业的发展才有个人的发展

 

疫情还在继续…

纵观朋友圈,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因为可以多休息几天而开心的,它给了我们很多启示:

平时好好工作,少一些抱怨。其实不是工作需要你,而是你需要工作;

记得存钱,不要做“月光族”,万一失业了,吃喝都是问题;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其实,各行各业都会遭受直接或者间接的损失,谁也逃不掉!

 

利润萎缩、成本上升,大量的中小企业可能因此破产,哪怕没有到破产那一步,只要利润下降,裁员几乎是板上钉钉。疫情过后,不知会有多少人因此失业。

 

这场疫情中,影响较大的是旅游、电影、交运、餐饮、住宿、娱乐、教育培训等行业。春节是他们传统的销售旺季,可以占到全年利润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

如今一场疫情,全部歇菜。还有那些开网吧、KTV的,开按摩店、开美容店的,在庙会上演杂技的,卖小孩玩具的,开游乐设施的,卖糖葫芦爆米花的……

 

舞蹈室、健身房、游泳馆,从来就没有那么安静过;

教育补习班,特长培训班,孩子出不了门还怎么上课?

房产中介,租房卖房的,小区都封了还去哪儿看房?

(简单估算,电影票房70亿(市场预测)+餐饮零售5000亿(假设腰斩)+旅游市场5000亿(完全冻结),短短7天,仅这三个行业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1万亿,占2019年一季度GDP21.8万亿的4.6%,这还不包括其他行业。消息来源:任泽平)

 

※北京最大KTV:宣布破产关店,王思聪曾在此一夜消费250万;

※兄弟连教育:正式宣告品牌“破产”,遣散全部员工

※老乡鸡:保守估计损失5个亿,董事长手撕员工不要工资联名信;

※新潮传媒:开工首日裁员500人,曾跻身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海底捞休市两周,损失超过11个亿;

※西贝老板说他们目前的现金流最多能撑1个半月,疫情致2万多员工待业……

 

再往上看,出口受阻、合作暂停、国际上的负面口碑… …这些损失,已经远远超出我们普通人的认知和理解范围了。据业内人士测算,疫情每延迟一天,国家损失2500亿以上。

面对灾难,国家比我们着急,比我们清醒。

 

今天,我们终于深刻的理解什么叫“国泰民安”,为什么“国泰”在“民安”之前。

今天,我们应该重新理解为什么说只有企业的发展才有个人的发展。

 

新冠疫情下农牧行业发展受限——长期向好

长远上看,畜牧业危中有“机”

政府对关系到基础民生的行业必然会大力扶持

 

1、受非洲猪瘟影响,尚未恢复元气,新冠疫情和非洲猪瘟形成双重叠加压力

2、人禁出、路不通、关闭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畜牧业的生产。

3、祸不单行,湖南又出现的禽流感H5N5病毒加剧了消费恐慌,这将直接影响到活禽运输与消费量,进而影响整体家禽业。

4、禽饲料需求量会受其供需的影响,恢复期可能需要半年以上。

       5、猪饲料今年应该会是一个阳春年,新冠肺炎带来的全国疫情生物安全一级响应,长时间大幅度减少人、车、物流动性,无疑对强化猪场周边非瘟病毒切断、消杀甚至净化带来利好性,有助于猪场复养。6、牛、羊肉消费空间上升,反刍动物饲料(这里单指肉牛羊)在未来的3年间每年需求将有6-10%的增幅量。

国家第一次如此密集的出台关于畜牧业的发展政策!

126日——农业农村部:部署新冠疫情防控四大措施

126日——三部委:确保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

21日——经运输部: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

23日——农业农村部: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

23日——农业农村部:为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做到“五不得一支持”

25日——李克强:投放库存玉米,加快饲料屠宰复工,保障道路畅通

25日——胡春华:抓紧解决禽苗、仔猪、饲料等运输不畅问题

27日——韩长斌:推动饲料厂、养殖企业开工复工

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妇产工作

28日——国务院: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

29日——孔亮:全国半数以上饲料厂已开工,饲料大省开工率70%以上

29日——交通运输部:全力保障养殖业饲料运输

210日——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五个严禁”“三不一优先”

212日——两部委:通行证不用审批盖章 应急运输司机不隔离

2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

总体来看,新冠疫情对畜牧业有一定的影响,但在政府极其重视“菜篮子”的政策下,加上农牧业专家与有担当的畜牧人勇于直面困难,影响已经降到低于我们的预期。

农牧行业提供的食品,是基本生活必需品,虽然疫情后会对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较小的改变,但中国人对猪肉、禽肉的需求依然占主导地位,牛羊肉的需求也会有不小的增量。

畜牧企业如何经营——逆风升级

全员降成本 守住现金流 熟练远程办公

农牧企业数字化转型 爆品打造 社群营销 私域成交

 

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证明了未来世界具有不确定性的一面。企业经营者如何提升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掌控能力,加强不确定性环境及极端事件下的企业战略管理研究和调整,是企业持续经营和成长发展的重要命题。新经济时代下,我们要做到商业模式快速创新,经营理念系统升级,以顺应市场让企业持续发展。

1、加强防疫意识,确保安全生产

2、按照国家三部委文件精神,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人、车、物、料供销运输通道的畅通

3、熟练远程办公,有序开展工作

3、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做好全面的激励与考核工作

4、全员达成共识,极限式地降成本,守住现金流,是今年的关键。

5、饲料、动保企业应加强网销销售团队建设,爆品打造,社群营销,私域成交。

6、2020年是全面禁抗政策实施的第一年,研发仍需做好替抗产品方案和技术储备

7、深度挖掘自身潜力,提高企业韧性,提高抵抗风险能力

8、把农牧企业数字化转型列入企业发展战略

 

 

畜牧人的坚守之道——不断提升

企业上层加强对员工培训辅导的投入 

员工加强自身发展技能的储备 紧跟企业发展不掉队

 

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我们自己

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我们要思索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机会是什么?我们该如何抓住它。

1、对员工而言,利用这段时间不断学习和充电,为自身的发展储备更多的技能,有利于企业后续全力打造持续发展创新的学习型组织。

2、对部门领导而言,要清楚对员工的辅导和训练是投资,趁此时间,加强培训。

3、对销售人员而言,隔断交通,不能隔断客情。要习惯于从线下行销向线上营销的转变,这需要你重新去学习相应的销售和沟通技巧。好好想想,你对你的顾客了解多少?这直接决定着您和顾客能聊什么?聊到什么程度?你能帮顾客做些什么?顾客的库存怎样了?这个时期你的老顾客有没有可能做进去新产品?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

你只有做的跟别人不一样,你才可能活的比别人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