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回应:饲料、畜禽调运再受阻,农业农村部督办纠正解决!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2-10

2月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针对“疫情防控中重要生活物资的生产保供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农视网记者:由于交通管制,武汉地区畜牧业、养殖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集中表现在家禽饲料供应不上,鸡蛋卖不出去、鸡苗被填埋等问题,春季又是动物疫情的高发时段,请问如何抓紧饲料供应和有效的预防动物疫情的发生?

 

       孔亮:针对湖北武汉的饲料短缺问题,我们立即协调推动湖北省当地饲料企业开工复产,同时帮助解决原料短缺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湖北饲料短缺问题正在得到缓解。中粮贸易组织了玉米货源11万吨,其中有4.5万吨已在6号发往湖北;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在2月7日向湖北省专门投放了15.5万吨的政策性玉米。我们还协调中国油脂协会组织了15.4万吨的豆粕货源,其中8万吨备好货,正在组织产需双方对接,不日将可以发往湖北。

 

       从全国情况看,全国饲料企业开工复产明显加速。据调查,目前全国饲料企业开工率已达50%以上,其中广东、山东、湖南这些饲料大省的开工率已达70%以上,一些大型集团企业开工率达90%以上。当前,各地正在积极组织饲料生产和配送,满足养殖业生产的饲料需求。

 

       当然,根据网上和一些热线电话反映,个别地区还存在对饲料企业开工复产有不合理的限制,对饲料调运还有一定程度的管控,我们正在点对点地督促各地纠正和解决。

 

      “畜禽养殖成败在防疫”。每年防疫的重头戏是春防和秋防,当前是春防的关键时期。我们正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持续抓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目前,全国各类动物疫情总体是平稳的。

 

来源:农视网,节选。

 

国务院印发通知:做好公路交通通畅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作出专门部署。

 

       一要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科学有序、依法依规”原则,调整优化公路交通管控措施,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已违法违规设置的要坚决撤销。要加强交通疏导,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公路交通拥堵,确保应急车道畅通。

 

       二要有序恢复公路运输服务。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在城市公共交通(含轨道交通)、城际公交暂停运营期间,要统筹调度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络预约出租车)运力,开展“点对点”服务,为医生、公共服务人员、老弱病残孕幼等各类重点人员出行提供必要保障。湖北省以外地区要结合复工开学安排,有序恢复城际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公路运输服务,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运力供给和乘车安全,统筹做好错峰出行,满足群众正常出行需求。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公路直达运输等服务方式,保障农民工、学生等群体出行。疫情防控期间,对地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三要切实做好应急物资运输。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优先保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各类应急运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物资运输。对持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车辆,要严格执行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于短期向疫情重点区域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员,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通知》强调,各地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系统摸排辖区内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市场情况,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保通保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和重点防疫物资运输畅通。对擅自阻断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干扰公路运输正常秩序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责任。

 

来源:国新办


封路,运不出货?最新统计:10省份已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

 

       湖北家禽饲料有所缓解 鸡苗得救被明确可以运输

 

       人民网武汉2月7日电   “鸡苗属于活禽,但也是生产资料,到底能不能运输?”2月3日,人民网曾刊发《湖北养殖企业面临“断粮” 鸡苗因交通受阻被掩埋》报道,因疫情防控交通受阻,孝感一企业6万多只活鸡苗被就地掩埋。目前,该问题得到明确,仔畜雏禽可以运输,孝感这家公司的4万只鸡苗已顺利销往安陆。

 

      2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不得以防疫为由,违规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关闭屠宰场,不得封村断路,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

 

 

       “有官方通知后,5号我们就有1万只鸡苗销往了安陆,按照规定办了通行证后,顺利运达,在高速路口也没有被阻拦。”孝感该畜业公司负责人魏老板介绍,因为孝感新冠肺炎疫情严重,虽然有农业农村部明确下文表示仔畜雏禽可以运输,但现在也只能在市内运输销售,出省还是有困难。

 

      他解释,虽然车可以走了,但因为司机要从孝感去外地,到了外地就有被“隔离”的风险。“本来有4万只鸡苗早在年前就被湖南的企业预定,准备6号运过去,现在对方不要了,我们也不敢发车去外省,有风险。”

 

      “走一步看一步吧。”魏老板说,现在还有5、6万只鸡苗待售,目前以孝感市基本运输没问题,出了市就不好说了。

 

      让湖北畜禽企业颇为头疼的饲料问题,近日也有所缓解。3日,人民网曾报道当时有8成以上湖北养殖厂两三天内面临“断粮”。

 

       2月6日,湖北省家禽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会员两天来在交流平台上的反馈,饲料供给情况比前几天有所好转。“中储粮和外省的贸易商都在往湖北输入饲料原材料,目前的饲料缺口还不好确切统计,但大家都在积极进行生产自救。”

 

       据悉,中储粮正紧急调运8千余吨豆粕驰援湖北养殖企业。截至2月5日,中储粮已向湖北发运4船豆粕,累计8135吨。据介绍,距离武汉最近、加工能力最强的中储粮油脂公司镇江工厂现有豆粕库存1万余吨,目前正在协调经销商和运输商,待确定发运计划后可立即组织发货。镇江工厂正在复工,复工后日加工大豆能力可达9200吨,可出产豆粕7300吨,以全力保障饲料市场供应。

 

       另外,自2020年1月3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后。湖北省、江苏省、广东、山东、湖南、浙江、江西、辽宁、河北、安徽也都出台了保障畜牧业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各项相应措施。

 

       辽宁:严禁盲目限制饲料畜禽及其产品运输

 

       2月3日,辽宁省下发通知,明确要处理好防控疫情和生活物资保障的关系,严禁盲目限制饲料、畜禽及其产品运输,不能影响饲料加工、肉鸡屠宰等畜牧企业正常生产。

 

       通知要求,必须保证饲料生产原料能够及时运送到饲料厂,各类饲料能够及时运送到养殖场,畜禽养殖场达到出栏体重的生猪、肉禽等能够运送到屠宰厂,相关畜禽及其产品能够运送到市场。各地要积极主动协调解决畜牧企业在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饲料及其原料、兽药、畜禽及其产品调运顺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饲料兽药等生产企业复工的通知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除了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的通知,针对饲料兽药相关问题也下发了相关通知,以保障畜禽产品的有效供给。详情如下:

 

        一、各地饲料、兽药、动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根据畜禽水产生产需求安排复工生产,确保畜禽水产生产正常开展,保障畜禽水产产品有效供给。

 

       二、复工企业要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机制建立、员工排查、防疫物资配备、场所消毒、内部防疫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有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复工企业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对复工人员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做好健康教育、人员防护、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保障员工身体健康,防止发生疫情。

 

       山东省下发紧急通知,全面稳定畜牧生产秩序

 

       2月2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向各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有关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尽快稳定全省畜牧行业正常生产秩序,全力保证“菜篮子”产品供应。

 

       通知要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市县要全力保障肉蛋奶等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确保畜禽养殖企业维持正常生产,协助有意愿且积极落实卫生防护措施的饲料、兽药、屠宰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各地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将饲料、兽药等农资产品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人员隔离防护、交通通行证办理、产品进村入户等难题,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饲料、兽药产品及出栏活畜禽调运顺畅,价格稳定。

 

       通知规定,各地应当加强监督管理,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规范开展畜禽及其产品检疫,严禁层层加码和擅自停止检疫、出证,阻碍畜禽及其产品正常调入调出。强化屠宰企业监管,督促落实入场登记查验、检疫检验、瘦肉精和非洲猪瘟检测、车辆进出场消毒等工作要求。各检查站要严格按照规定强化查证验物、监督检查和消毒灭源,一旦发现贩运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立即通报当地自然资源(林业)和公安部门。积极协同各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串通压低畜禽收购价格、哄抬运输价格、垄断炒作原料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此外,通知要求各市在2月10日前向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书面报告饲料兽药和屠宰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浙江:切实做好畜牧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1月29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畜牧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生猪、家禽等重要“菜篮子”产品的有序生产、流通,确保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畜禽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暴涨。

 

       抓好抓实畜禽、苗种、饲料等生产与流通,确保产业有序发展。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生猪及其它畜禽的安全生产。切实履行部门职责,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保障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的有序生产、有序供应,平稳市场价格。抓紧抓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禽防疫安全。要深入推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网格化管理,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免疫与消毒灭源,组织开展大消毒,做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目标的消毒工作,督促指导各类防疫主体完善清洗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

 

       湖南:不得以疫情防控名义要求兽药饲料企业延迟复工

 

       2月2日,湖南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生产流通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要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制度,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效率,完善配套措施,确保鲜活农产品运输通畅。要全力确保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和饲料等农业投入品的有序生产,切实维护各类“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正常生产流通秩序。各地不得以疫情防控名义要求兽药饲料生产、畜禽屠宰等企业延迟复工。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恢复生产,满足畜禽养殖需求,增加畜禽产品有效供给。要做好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全力保障农产品稳定生产。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科学措施,为“菜篮子”农产品流通和农产品生产创造有利条件,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江苏“四抓四保”促畜禽产品稳定供应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重点围绕“四抓四保”,即抓好畜禽、种苗、饲料等生产与流通,确保产业有序发展;抓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畜禽防疫安全;抓严检疫与监管,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抓实指导引导,确保产业稳定发展,合力保障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畜禽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不暴涨。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袁日进说,眼下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关键时期,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积极作为,全力保障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的有序生产、有序供应,平稳市场价格,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持。

 

       在确保畜禽产业稳定发展上,江苏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强化技术服务,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手段指导养殖场户规范管理生产,积极引导规模养殖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适养品种,保障畜牧产业安全。大力发挥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促进生猪养殖、价格、储备等调度监测和信息共享。

 

       江西:出台措施确保农产品不断档

 

       2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为做好当前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维护“菜篮子”产品、保障生产稳定和市场有效供应的新规定。规定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引发的农产品市场供应异常,确保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不断档、不脱销。

 

       切实抓好农产品、苗种、饲料等生产与流通,确保当前农产品有效供给。我省要求,各地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要求,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维护农产品及苗种、饲料、动物防疫用品等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全力做到“一断三不断”(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

 

       河北、辽宁、安徽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下达的通知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保障“菜篮子”供给和饲料、兽药等生产投入品运送畅通,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出通知,要求饲料、兽药生产企业严格消毒,认真做好运送保障工作。

 

       严格消毒,认真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各饲料、兽药生产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严格消毒,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控工作,一周之内要全面完成生产、贮存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消毒灭源工作,加大监测力度,严格落实有效防控措施,饲料、兽药企业运送投入品的车辆和人员更是防控的重点,运送车辆和人员在运送过程中要积极配合当地疫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由于运送车辆和人员防控工作不到位而传播疫病情况的发生。

 

       积极协调,认真做好运送保障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做好疫病防控的基础上,固定运送车辆、人员、路线,并予以放行,保障“菜篮子”供给和饲料、兽药等生产投入品运送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