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议暨2019年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26

11月25日,为期两天的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议暨2019年年会在北京开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等领导出席会议。协会理事单位及会员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近两年,受中美经贸摩擦、非洲猪瘟疫情等影响,我国生猪产能大幅下降,蛋白饲料原料供应不确定性增加,市场需求和格局发生变化,饲料行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但总的看,我国饲料产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保持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变。今年前三季度,猪饲料产量下降23.5%,但家禽饲料同比增长12.5%,反刍饲料增长5.8%,水产饲料增长1.1%,饲料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产量保持在合理区间,产品结构加快优化调整,行业整体素质稳步提升。近期,随着生猪生产止跌回升,其他养殖业持续向好,饲料产业未来可期。

 图为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行业的头等大事,加快建立健全现代饲料工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水平。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饲料工业大家办的方针,实施大原料、大市场、大企业、大安全战略,加快建设饲料工业强国。要千方百计保障饲料用粮,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狠抓饲料质量安全,大力推进饲料产业绿色发展,加强科技创新。饲料工业在改革大潮中应运而生,在改革中茁壮成长,必将在改革中“化蛹成蝶”。要继续深化饲料行业“放管服”改革,发挥饲料企业主体作用,按照“五脱钩、五规范”和“不脱轨、不脱缰、不脱管”的原则要求,高质量完成协会脱钩改革。

 图为参会代表在投票选举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员会费标准》和《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员服务项目》。本次会议对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部分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当选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

 图为会议现场 

同期举办了中国饲料工业协会2019年年会。中国工程院沈建忠、麦康森、印遇龙三位院士分别就《健康生态养殖与食品安全》《水产饲料研发现状与趋势》和《饲用禁抗后养殖投入品策略》作了主题演讲,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市场与信息司有关负责同志、行业大咖和知名专家就饲料工业形势与任务、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与对策、玉米供求趋势、饲料加工研究、饲用酶制剂研发等作了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