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蒙牛、光明发力,乳业新零售格局生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22
新零售已进入更新迭代时期,乳业新零售格局同样发生着转变。

 

近日,阿里巴巴以 1.5 亿元入股蒙牛旗下订奶 O2O 平台“天鲜配”,欲将传统奶箱变更为智能冰柜。而在 11 月 18 日,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双方围绕全渠道、全产品协同,智慧零售核心能力开放共享及体育营销等方面计划展开深入合作。此外,光明近日也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在新零售、泛电商等领域深化合作,进一步打造新零售商业模式此番伊利、蒙牛及光明“手法”相似,且“动作”接二连三,不难看出在新零售模式之下,三大乳业巨头竞争点所在。

 

三大乳企发力新零售

近年来,伊利、蒙牛、光明开始与新零售电商联合,在供应链、销售渠道等方面共同发力。

 

伊利和京东早在 2017 年已共同建造了协同仓。协同仓前端对接伊利的各个产品事业部,中端对接京东的订单系统,后端对接京东的分拣系统,使得伊利产品的配送效果得到迅速提升。今年 2 月,伊利又在在苏宁易购“全民焕新节”发布会上,与苏宁易购宣布达成多方位战略合作,双方将打破在供应链、全渠道拓展方面的合作界限,持续开展包括物流、金融、体育、数据等层面的全产业的联动,实现二者多方业务的规模化发展。

 

蒙牛也加快开启新零售这块新天地。蒙牛和阿里巴巴开展合作了三个项目——智慧奶源、智慧供应链和消费者洞察,还与天猫在低温冷链、数字化管理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除了和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达成合作以外,蒙牛还开始涉足“社交电商”:今年初,蒙牛推出了“慢燃”纤维奶昔牛奶,这款产品对准火爆的体重管理市场,采用“一对一”的新零售渠道,以社交新零售的方式与消费者直接交流。

 

除此之外,蒙牛旗下“天鲜配”属于通过和阿里巴巴线上合作的一种全新的 O2O 商业模式,也成为了智能订奶平台中的创举。此次阿里巴巴入股蒙牛,双方在新零售领域的合作,将更深层次推动蒙牛“天鲜配”新零售业务原来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张。

2018年初,光明携经销商体系整体接入阿里巴巴零售通平台。利用阿里巴巴零售通的渠道和技术优势,为光明建立数据化的管理系统,提升品牌下沉效率,进一步扩大在线下零售小店的市场份额。近日,光明与阿里云达成合作,计划以阿里云的云计算、人工智能、中台能力为基础,以新零售业务板块为切入点,通过三年时间逐步打造涵盖产、供、销、服全产业链路的数字化能力,实现业务在线、组织在线等数字化企业的重要能力。同时,整合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领先优势,在新零售、支付、物流、办公、智慧门店等方面,共同推动数智化转型。

 

更新消费体验,扩大新零售规模

 

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透露,伊利正在主动适应零售业态发展的新趋势。“伊利整合了线下线上的相关资源,大力推进了电商平台、母婴店、无人便利店等渠道发展。”他表示,伊利还将重点加强与零售商的相关合作,通过建立会员营销、零售电商合作等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消费体验。

 

与此同时,蒙牛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技术合作,打造的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订奶,线下智能冰柜取奶的 O2O 鲜奶配送模式,目前也已服务于全国 20 多个核心城市,冰柜入驻近 600 个社区。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蒙牛单纯依靠传统分销渠道或天猫旗舰店,其品类覆盖仅限于常温乳品,而通过和阿里深度协同后,等于蒙牛过去的冷链业务得到了“零成本”的扩张和快速覆盖。

 

零售的线下是商品和人,线上是技术;然而将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则为零售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模式。随着社会的发展,诸多过去赖以为生的经验正面临着被完全颠覆的危险。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乳业新零售应运而生,新零售符合现在消费人群的购物思维,乳业布局新零售对其销售有助推作用。

 

马云曾在一场著名的演讲中提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也就是说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如今,新零售模式早已成为了乳制品行业的新趋向,在此环境之下,乳品企业或许不能过度痴迷于数据和技术所赋予的便利;而是抓住新零售给乳制品行业发展创造的机遇,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