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原股份遭媒体围攻:扩张太激进 账上不足50亿如何支撑344亿账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19
随着猪肉价格的回落,猪肉股近期不再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股价也几乎回吐了10月以来涨幅。

于此同时,市场对养殖企业的关注度也逐步提升,作为本轮非洲猪瘟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的牧原股份,自然被放大镜下看问题。

一篇《牧原股份应付账款激增 秦英林扩张难避猪周期痛点》的文章在网上热传,针对当下猪肉价格上行和龙头企业的财富盛宴做了一些忧虑的讨论。

牧原股份的质疑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飙涨,A股养猪龙头公司牧原股份股价上涨两倍多,持有60%股权的秦英林夫妇财富一度超过1100亿元,位居《2019年胡润百富榜》第15位,再度蝉联河南首富。

11月8日晚间,牧原股份联手华能信托投资210亿元,扩大生猪养猪规模。当日,公司还宣布在商水县投资5亿元布局生猪屠宰及食品加工项目。

在全国猪肉供给不足和非洲猪瘟仍未散去的背景下,此时逆势扩张应该是最佳的时机,然而,媒体质疑的是过快扩张下的资金问题。

文章指出,大举投资扩张的牧原股份资金并不充足。2014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直接融资达232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算上理财产品,其货币资金不到50亿元(未考虑受限资金),与之对应的是短期债务约为62亿元。

牧原股份遭媒体围攻:扩张太激进 账上不足50亿如何支撑344亿账单

 

此外,公司还有高达67.48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去年同期,这一指标值为33.88亿元,同比增长33.60亿元。同期,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只有1.98亿元。根据今年半年报披露,应付账款主要是货款及工程设备款。

文章认为,不论是否系账期因素,应付账款激增,一定程度上说明牧原股份资金并不充足。不可否认,养猪企业存在很强周期性。净利润暴增暴降,足以说明牧原股份抵御周期性风险能力很低。

不难读出,媒体的质疑除了财务压力之外,随着猪肉价格的稳定,扩大产能在商业上是否可行,仍然值得商榷。

自今年8月份以来,包括温氏股份、傲农生物、唐人神、康达尔、天邦股份等多家养殖企业先后表示,大规模进行生猪养殖及其产业链布局。备受关注的是,猪肉价格大涨已引起高度关注,目前,全国各地密集出台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措施。

文末指出,在此背景下,牧原股份推出更大规模的产能扩张,能有多少胜算?

显然,养殖企业的扩张不是个例,其实从更深的层次看,在强周期的猪肉养殖业,在此时大肆扩张产能是否为下轮周期埋下隐患才是担忧的关键。

行业在重构

细读媒体的质疑,站在金融和行业短期的变化看,并非不无道理。

然而,此次非洲猪瘟的带来的不仅是超级猪肉周期,而是有可能改变行业强周期的属性,行业生态格局的彻底变迁。

生猪饲养是整个产业链的核心,直接决定着猪饲料和屠宰加工的市场容量与结构,可是这一核心环节却没有享受到“核心”的待遇。

一方面,在市场的波动下,养殖户(尤其是普通农户)的效益及利润难以得到稳定的保障。伴随着各种饲养成本的不断上升,以及贷款难度与规模养殖用地难度的居高不下,在市场萧条期纷纷放弃养猪,严重影响到生猪存栏数量与猪肉市场供给规模。另一方面,各环节议价能力的不对等,间接导致了生猪产业链节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牧原股份遭媒体围攻:扩张太激进 账上不足50亿如何支撑344亿账单

 

生猪养殖业属于“小生产”和“大市场”,极容易因决策失误而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再加之生猪产业化程度低、从众心理强,常常会出现一哄而上或一哄而下,造成生猪供给规模的大幅震荡。

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非但不利于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还大大降低了猪肉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此时,一旦发生诸如非洲猪瘟之类的“黑天鹅”事件,产生的负面影响必然是持久且深远的。

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的必需品,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着实让人感到焦虑。倘若放任其一直下去,非但不利于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还会对CPI的上升带来较大压力,进而抑制内需的扩大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这次非洲猪瘟带来的长期影响就是散养户持续地、多点式地退出行业。切实解决生猪产业链上存在的种种问题,只有着力推动整个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

龙头取胜

回到近期行业的波动,猪肉价格从近41元/公斤下滑至目前的35元/公斤。国泰君安认为,1)冻肉出库是主因,大的屠宰企业接受指示,小的屠宰场收到调查,被迫投放冻肉,短期供给冲击市场,屠宰场趁机压价。2)前期猪价上行,养殖户有压拦行为,很多地区“牛”猪到了压拦极限,有出栏的需求,与屠宰企业博弈中处于弱势。3)东北地区疫情反复,散养户有小幅抛售的现象。

但抛售和压制猪肉价格的结果可能是,后续猪肉的供给缺口只会越来越大。在没有安全疫苗的前提下,非洲猪瘟的破坏力与散养户的养殖密度成正比,暂时性的稳定仅仅是低密度的短期红利,但这并不意味着散养户可以肆无忌惮复产。

牧原股份遭媒体围攻:扩张太激进 账上不足50亿如何支撑344亿账单

 

从三季度来看,行业已开始呈现此趋势,行业单三季度母猪存栏环比下滑19%,而上市企业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和天邦股份单三季度生产性生物资产环比合计增幅达29%。

很多投资者担忧,能繁母猪存栏环比转正是否意味着周期的结束,从而导致超级猪周期进入尾声。而很多众多研究机构认为这是新周期的开始。

长江证券认为,非洲猪瘟使得行业的进入壁垒提升,只有具备优秀防疫水平的公司才有望充分受益,散养户和中小猪场在竞争中劣势会越来越明显,落后产能的中小养殖户会持续退出。

在未来较长时间的高猪价背景下,具备良好防疫水平企业有望迎来市场份额及盈利水平的双重提升。从防疫技术趋势来看,自繁自养一体化养殖模式,例如牧原股份通过物理隔绝及唾液聚合酶链反应基因检测拔牙的方式或更具防疫优势。

投资策略

考虑到本轮疫情周期育肥猪(特别是仔猪)去化幅度远高于能繁母猪,因此前期价格的上涨要快于以往周期,在可持续性和上涨速度上均要强于以往猪周期。

此外,国内拟放开加拿大肉类进口以平滑猪肉价格,首先国内消费以鲜肉为主,其次全球猪肉贸易量有限,难以弥补国内缺口,未来猪价上行趋势不可逆转。

从能繁母猪留种到育肥猪出栏接近1年的时滞来看,未来一年内,生猪供给将持续收缩,猪价仍处于大的上涨通道之中。

国泰君安认为当前的集中出栏将造成年前生猪的供应进一步紧张,生猪价格有望在11月底、12月重新开启上涨。建议重点关注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其次正邦科技、新希望、天康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