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种养、新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第十六届AWA论坛在人民大学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18

2019年11月15日,由乡村振兴实施路径研究国家重大课题组“AWA大赢家农商联盟”主办,北京科为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福乐维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饲料工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六届大赢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

大会会场

论坛特邀十个县的县委书记和正大、温氏、新希望、唐人神、正邦、大北农、傲农、恒星、华裕、圣丰、丰泽、晓鸣农牧等二十家上市公司老总及全国人大代表商务对接,另有上百家企业代表及数十家媒体参加论坛,在论坛举办期间共同开启“新种养”行动。

本次会议探讨了“新种养的综合方案与商业模式升级”、新消费食品模式与非洲猪瘟复养专题报告会、饲料企业如何做好升级转型、互联网、资本赋能农牧企业新模式报告会等重大课题,同时举办了十位县委书记与20位农业上市公司及著名农牧企业家项目对接座谈会、生猪产业FF暨饲料技术创新联盟座谈会、家禽行业FF联盟成立暨座谈会等平行活动。 

主席台嘉宾包括全国政协原常务副秘书长王巨禄,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宗礼,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农业农村部专家顾问顾益康,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华裕集团董事长王连增,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圣丰集团董事长王书平,大北农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邵根伙博士,福建傲农股份公司董事长吴有林,正大集团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峰,安佑集团董事长洪平,广东旺大集团董事长钟世强,广东瑞生科技集团董事长林宜生,河南旭瑞集团董事长邱国庆,山东邦基集团董事长王由成。 

大会开幕式由班委联席会会长、AWA主席团成员曾浩先生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张利庠教授、协办单位代表、厦门惠盈动保集团公司庄若飞、饲料工业杂志社社长牛军先生致辞。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就“新种养、新业态”为主题进行报告,重点提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整体计划。 

开幕式后,全国畜牧兽医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宗礼就《中国畜牧产业最新形势与应对策略》进行主题报告。

开幕式上现场奏唱国歌

全国畜牧兽医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宗礼进行主题报告

他指出,目前我国畜牧产业解决了“吃得饱”的问题,在发展的同时,“绿色发展理念”也已深入人心。但也面临着环保压力、资源限制、科技支撑不足、疫病风险高、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在谈到未来如何落实生猪供给的主要工作任务时,他认为一是将进一步落实非洲猪瘟防疫主体责任;二是落实新发疫情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三是落实规范生猪及产品调运监管;四是督促企业落实“两项制度”,即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并以中南区为试点,实施分区防控。如此一来,非洲猪瘟在未来将实现可防可控。 

管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利庠进行主题报告

管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利庠就《新消费背景下的产品与商业模式升级》进行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革新时代。我国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实上即对生产者、企业家进行改革,大浪淘沙下,我国会在金融、环保、疫病、食品安全等方面会日趋偏紧和严格,这将导致中小企业面临更多的经济问题。谈到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时,他认为市场的长处是养猪、防控政策的落实及社会化服务;企业的长处是发展生猪市场;农户的长处是生猪精养。只有政府与企业、养殖户结合,共同打造从种养结合到种养一体的新种养生态圈,打造新种养平台,才能从根本上防控非洲猪瘟,这也是未来生猪产业的发展趋势。

AWA饲料CEO联盟授牌仪式

大会现场现场合影 

在“新种养、新消费”的模式下,未来我国畜牧产业将向着集约化、科技化、产业一条龙形式发展,这将在实质上加速我国畜牧产业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