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奶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9年数字奶业发展研讨会暨 奶牛监测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14

为奶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2019年数字奶业发展研讨会暨

奶牛监测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在石家庄举办

 

11月1日,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的2019年数字奶业发展研讨暨奶牛监测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班在石家庄顺利举办。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贠旭江,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监测信息处副处长张富、奶业处孙永健,全国畜牧总站统计处处长刘丑生、副处长张利宇,河北省畜牧总站站长米振杰,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员谢忠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建设兵团的奶牛监测统计人员,及蒙牛集团和国科集团的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本次培训班。

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贠旭江

贠旭江站长致辞。他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奶业振兴,奶业发展事关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的大产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用数据“说话”的时代”。他说,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一是研究如何推进数字奶业建设,从“大数据”中获得更多更可靠的数据;二是研判当前奶业生产形势;三是生鲜乳收购站监测培训。

在谈到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时,贠站长表示,畜牧业智能化统计监测工作融入畜牧业生产过程带来了便利,现代化管理畜牧业统计监测数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畜牧业统计监测数据来源更为广泛。最后,他希望统计人员在努力做好奶业监测预警工作的同时,也要用好“数字奶业”和“直联直报”两个平台,不仅要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开展信息服务,还要探索监测数据自动化采集方法。

张富副处长在在致辞中通报了新时期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并指出,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越来越重要,不是一句空话。畜牧统计工作已经成为畜牧兽医工作的重要职能、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成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基础,将成为新时期、常态化的工作。这其中,包含着全国两千多名各级统计员、八千多名信息员的辛勤和汗水。

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正大踏步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迈进,工作手段也越来先进、便利。但新时期统计监测工作也面临的新挑战。首先,工作任务明显加重。其次,工作手段信息化、智能化要求十分紧迫。要改变传统的人工采集、手工录入的方式,让数据活起来,让行业管理工作更加简便、更加科学。

“奶业作为畜牧业中发展水平最为先进、数据基础最为扎实的产业”。他强调,此次举办奶业统计监测培训班和数字奶业建设研讨会,就是要继续推进奶业数据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数字奶业建设与行业管理、产业发展相融合,研究探讨将数字奶业落实到生产一线,落实到基层日常的行业管理中。

他希望统计人员能够通过学习和研讨,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推进奶牛养殖场户、奶站的数据直联直报,推进奶牛养殖、生鲜乳收购、运输等环节的智能化和信息化,高质量地完成统计监测工作任务,也为我国的奶业振兴尽一份力量。

米振杰站长在致辞中指出,河北畜牧业总产值1900万亿元,作为畜牧大省统计监测工作成绩突出,畜牧业统计分析精准和服务到位,在农业农村部的绩效考核中位居前列。河北畜牧工作者在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健全了机制、体制;摸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了比较有特色的采集模式。在新形势下,河北省将以此培训为契机虚心学习,开拓新视野,与其他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工作者一道努力开创统计监测工作新局面。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

随后,赵春江院士就“畜牧业智慧监测管理展望”方面的相关话题展开。他分享了信息化、智能化在全球畜牧业应用的现状,并介绍了我国智能畜牧业发展情况。他认为,无论是市场需求、产业发展来看,畜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已经走在了市场前列。畜牧业因产业化程度高,在信息化、智能化的装备和设备的推广和应用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畜牧业监测预警信息化是未来发展必然趋势。

孙永健研究员就“奶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作了分享。他介绍了我国奶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背景及存在问题。谈到推动奶业信息化建设方面,他认为下一步为要加大整合并成立有影响力的信息平台,健全相关规范标准,继续抓好开展信息化示范试点建设,同时,加大资金投入。

谢忠调研员就“聚焦基础数据,建设数字奶业”作了深度分享。他重点介绍了智能奶牛场建设。在谈到建设数字奶业成效时,在以下四个方面效果突出。一是TMR自动监控提升了精准饲喂水平;二是发情自动提示明显提高了繁殖效率;三是提升了牛群的健康管理,加强环境监测有效提高产奶量,四是提高政府监管能力。

北京国科诚泰农牧设备有限公司李蔚董事长就全国数字奶业信息云平台建设情况,在实际操作和应用中作了详细讲解。

蒙牛乳业(集团)奶业事业部刘喜桃总监就蒙牛牧场信息化建设方面,从蒙牛集团具体利用智能化、信息化设备的实践中遇到问题和经验进行了详细地剖析和讲解,为培训班的学员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中国农业科学院孔繁涛研究员就畜禽养殖物联网关键技术与智能装备创制及应用作了主题分享。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农业农村部首席奶业科学家卜登攀结合我国目前奶业情况作了主题分享。

史建民博士为全国各地从事奶业监测的统计人员详细讲解了奶站和奶牛养殖的监测方案调整后的情况,并进行了实际演示和现场操作。在新的规模场基本信息及备案管理,奶牛规模场的调换及奶牛规模场的操作方法等均一一进行了讲解。

2019年应对畜牧业转型升级,监测方案和体系系统平台作了较大调整。本次培训班提出总结要求,希望能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对畜牧统计工作的认识,强化畜牧专业和统计知识,熟悉新监测平台的操作方法。

一是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畜牧兽医统计监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这已经是领导关切、企业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二是畜牧兽医统计监测和信息化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不仅建立和完整的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体系,形成了一直强有力的工作队伍,而且畜牧兽医统计监测数据也经受住了实践和历史检验。另外,在监管监测信息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方面也得到了稳步推进,主要推进养殖场直联直报平台及掌上云牧APP的功能建设等方面。

在新的形势下他要求统计监测工作人员要把好队伍关,把好数据质量关、更要把好数据安全关,还要把好信息发布服务关。

本次研讨会得到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畜牧兽医总站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