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彭健教授《母猪营养代谢与精准饲养》全行业发布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12

据《科技日报》官网消息,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分会猪营养专题委员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彭健专著——《母猪营养代谢与精准饲养》对全行业进行发布。

本书责任编辑周晓艳介绍,《母猪营养代谢与精准饲养》是中国农业出版社重点图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书是真正意义上关于母猪营养代谢与精准饲养的首部专著。在目前非洲猪瘟复产情况下,是一部对广大从事母猪营养研究、饲养研究及母猪生产管理相关人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专著。

本书作者彭健介绍,现代母猪生产的突出问题是:仔猪初生均匀度差、弱仔多,母猪泌乳期采食量低,体损失高,造成母猪PSY低。她指出,当前非洲猪瘟的影响下如何提高母猪繁殖效率、迅速增加出栏数,是我们全行业应该解决的实际问题。为此,要充分认识母猪繁殖周期的整体思维重要性,抓妊娠促泌乳、抓初生带断奶、抓料量调膘情。随后结合营养物质在繁殖周期中的代谢,彭健教授介绍了母猪氨基酸、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需求特点,以及利用功能性氨基酸、纤维和脂肪酸调控母猪繁殖性能的关键技术。最后针对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关键靶标,结合产学研用的成功案例,彭健教授阐述了母猪精准饲养关键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在种猪生产管理中的应用。

“母猪精准饲养”扬翔实践

2009年始,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中农大彭健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展了母猪饲养关键技术研发,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表现在扬翔母猪PSY的逐年提升,从2009年的19头提高到2017年的27头,相关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现代化饲养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下,彭健教授课题组针对不同品种、品系、杂交组合和性能水平的母猪,构建并熟化了母猪精准饲养技术体系2018616日,双方签订了服务100+母猪联合攻关协议”,其中母猪精准饲养关键技术已经成为扬翔科学养猪的关键要素。

随着扬翔与华中农大“产学研”校企合作项目的不断推进,在彭健教授的全方位指导下,母猪精准饲养技术也在扬翔的生产管理过程中得到实践验证,并取得了累累硕果。2018年,母猪精准饲养技术推动了公司的生产成绩再上新台阶,全公司PSY水平突破27.5头。

扬翔公司领导表示将会继续携手华中农大,开展更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将华中农大更多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管理环节,科学养好猪,一起为“防非保供给”、为“养猪强国梦”继续努力!

“母猪精准饲养”德康实践

201865日,在国家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黄圣彪见证下,德康集团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中农业大学彭健教授课题组在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成果“提高母猪繁殖性能的全繁殖周期调控技术建立和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了针对不同品种、品系和杂交组合种猪的精准饲养技术,并在德康开展了技术推广应用。

德康集团将“母猪精准饲养项目”作为集团层面的战略项目,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项目上马后的诸多困难被一一克服。人员紧,各场指派精兵强将加入项目;培训难,就通过拍摄标准视频、制作岗位SOP、组织视频培训、制作考试题库并考试上岗等方法解决,最终达到100%考试合格上岗。而彭健教授更是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给测膘专员上微课、解答疑问、紧跟项目进展,带领项目组突破瓶颈。

经过各方的不懈努力,“母猪精准饲养项目”在德康下属25个种场,共37000多头母猪中落地实践,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集团养殖水平和经济效益得到整体提升,真正使德康集团立足于行业,成为行业的领军者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新书发布会现场,与会专家也对该专著的出版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认为,在我国猪产业受到重创、复产艰难的情况下,该专著的出版对于提振生猪行业信心、恢复生猪生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