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中国)高端论坛听课笔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08

 

第五届“国际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中国)
高端论坛”盛大开幕
在现代畜牧业生产中,动物健康是高效生产的前提条件。当下,动物的健康正在不断的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威胁,如环境突然变化、药物滥用、病原微生物变异等。为抵御这些不良因素,动物需提升自身的免疫系统。肠道作为机体免疫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对机体组织器官的深入研究,对肠道的研究内容已从单纯的养分消化吸收向全方位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邓近平教授致辞
本届论坛邀请到近30多位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知名教授与以及国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秉承“倡导动物肠道健康回归营养吸收本源”的宗旨,围绕肠道免疫与动物生物安全体系建设、肠道微生物及益生素对于促进肠道健康提升生产性能和饲料转化效率的作用、动物早期营养与肠道健康、抗病营养替抗与肠道健康、家禽营养最新趋势与应用新策略、无抗养殖综合策略等主题,第五届"国际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中国)高端论坛"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际知名大学教授,国内动物营养学者以及畜牧饲料养殖行业应用专家,搭建高端国际交流平台,全面应对中国畜牧饲料养殖产业深度融合的市场环境,推动行业变革与创新发展!

 上午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
呙于明教授主持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动科系
Dr. Martin Nyachoti教授
日粮纤维与粗蛋白的交互作用对肠道健康、
生长性能及氮排泄的影响
传统的观点认为仔猪消化功能尚不健全,日粮中的纤维会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降低仔猪的生产性能,因此在配制仔猪日粮时尽可能降低日粮纤维水平。然而随着科学家们对纤维认识的深入,发现仔猪可以利用可溶性和可消化纤维,给仔猪提供一定量的合适纤维源可以促进仔猪消化系统的发育,改善仔猪健康(特别是肠道健康),降低断奶后仔猪腹泻发生率,提高仔猪的生产性能。建议动物营养师利用纤维的特点开发专门的日粮促进仔猪肠道的发育,改善肠道健康。

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
Dr. JiangchaoZhao教授
肠道微生物菌群的早期调控以及其对猪的
健康和生产性能的长期影响
肠道微生物组在动物健康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动物肠道微生物组已经成为动物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利用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比如元基因组学,元转录组学,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和统计学方法)来阐述肠道微生物组在各种疾病形成中起到的作用。另一方面,可用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组来促进断奶后仔猪的健康,并提高猪后期饲料利用效率和生产性能。

乳酸菌对动物肠道的改善作用

好实沃生物技术总监高欣博士

无抗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乳酸菌作为唯一全肠定殖菌,相较于其他益生菌,更适合于改善畜禽肠道健康,通过“黏附、杀菌、修复、抗炎、促生长”五个步骤高效解决无抗肠道问题。多项研究标明,乳酸菌不但在应用机理的研究上具有绝对优势,而且在国内无抗日粮实际应用中的很好表现及市场反馈。好实沃将与您分享乳酸菌在无抗商业饲料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与系统替抗解决方案!

 

上午下半场主题报告由通威股份副总裁/

技术总监

张璐博士主持

 

酵母套索肽的研究进展及替抗应用

北京英惠尔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鹏博士

生物产生的具有直接杀菌功能的肽中,来源于细菌的被称作细菌素。细菌素作为细菌在不利环境中对其同类的攻击和自我定植的武器。细菌素和肽类抗生素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是通过核糖体合成的自由基因编码,后者是某些微生物通过酶促反应合成的次级代谢产物。细菌素中由细菌核糖体合成的前体肽,并且经过转录修饰成熟,成为了具有“打结”的结构,叫做套索肽。套索肽的氨基酸残基数量在18-24之间。套索结构赋予了肽的稳定性,耐蛋白酶和化学降解,耐热温度可达95-120℃。已确定结构的套索肽的生物活性具有多样性,其中有14个套索肽对阴性和阳性菌具有抑菌活性。已知的抑菌作用机制和细胞内或分子靶点有关,比如对DNA到蛋白质合成酶系有抑制作用。利用酵母发酵平台高效表达生产酵母套索肽,结构清晰且成分可测,应用具有高稳定性,无耐药性,低抑菌浓度和性价比高的特点。

解决肠道问题的原理
广州英赛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险峰博士
传统饲料方案中,解决肠道问题最有价值的模式是高剂量添加抗生素和氧化锌。然后随着药物的耐药性高发和国家政策的调整,这一传统模式将不再可持续发展。在此背景下,英赛特遵循以饲用抗菌剂替代饲用抗生素,以饲用植物收敛剂替代重金属收敛剂,以饲用抗病理性分泌剂及饲用抗炎剂补充或强化抗菌剂及收敛剂的效力的【三等替代】原则,从成千上万种合法饲用添加剂中筛选出高效且成本可接受的替抗替锌落地解决方案。英赛特解决肠道问题的5步曲方案:抗菌、中和毒素、收敛、抗炎、抗分泌,真正达到可持续无抗替锌。

无抗饲料之植物精油应用
北京菲迪饲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刘春海董事长
无抗养殖应用的非营业性添加剂种类多种多样,包括:酸化剂、益生菌、酶类、寡糖类、抗菌肽类以及发酵物等。并详细阐述了这些添加剂如何与植物精油进行搭配。并重点总结了植物精油的作用:是植物脂肪细胞中的挥发性成分,具有抑制细菌、抗真菌、防霉菌、驱虫杀虫、抗炎、抗氧化作用。强调做植物精油最主要的就是稳定性。针对植物精油的工艺要做到“包得住、放得出”。并对植物精油的副作用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于植物精油与其他元素的合理搭配做了详细的阐述。最后,总结了植物精油对肠道健康的重要影响。 

下午上半场主题报告由瑞孚集团
王洪燕董事长主持

三丁酸甘油酯对家禽肠道健康调控及
无抗日粮开发的最近进展
柏斯托亚太区技术总监王远孝博士
     酯化丁酸在保护动物肠道健康上的运用已经得到全球的认可与广泛使用!特别是在禁抗的商业饲料环境以及养殖现状下,丁酸为肠绒毛直接供能的短链脂肪酸(肠绒毛优先选择丁酸供能),过胃并确保在肠道前中后端释放的整体覆盖的酯化丁酸越来越受到青睐。演讲者站在全球视野,将酯化丁酸在改善家禽肠道健康、提高营养素吸收效率、确保家禽生产性能最优化以及目前的禁抗背景下的替抗效能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将全球的应用案例进行分享,对于指导中国市场的运用提供了可行、高效与最佳的案例参考!

植物提取物对肠道健康的影响
国际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论坛联盟主席
印遇龙院士
     在禁抗市场环境下,从动物营养发展的最新趋势(潜在的抗菌抗病毒饲料添加剂),结合动物肠道菌群与免疫调节机制的系统研究,就植物提取物大类中抗菌抗病毒活性成分的系统论述与的定量分析,创新地提出如何开发包括中草药在内的所有植物提取物带给畜禽养殖业安全保障的解决路径与方案。

猪肠道屏障功能保护研究兼
谈蒙脱石功效的改性挖潜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
浙江省特级专家徐子伟研究员
      首先介绍了猪肠道屏障功能保护的重要性。猪肠道屏障由生物屏障、上皮屏障、免疫屏障三大屏障构成,当肠道发生应激就会受到损伤,并详述了损伤状态。并为大家解释了猪肠道屏障保护与修复调控的具体实施,通过多肽类生长因子、微生态调控剂、营养代谢调控剂等。相比于各类保护与修复剂的局限性、不确定性等缺点,蒙脱石的优势明显。蒙脱对肠道健康具有重要的影响,具有强吸附、固定、抑制作用,能够促进损伤的黏膜上皮再生,恢复肠蠕动正常节律。并详细分析了蒙脱石对霉菌毒素的吸附作用机理。并介绍了浙江丰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FCC系列产品的应用效果。
 下午下半场主题报告由中粮集团
饲料技术部总监
李勇博士主持

 制剂技术在动物免疫营养及肠道健康中的应用
湖南普菲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彭地纬博士
      分别讲述了微胶囊制剂技术和缓控释制剂技术在动物免疫营养及肠道健康上的应用案例,油脂特别是能改善免疫机能的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通过微胶囊制剂后有效提高其消化利用率,提高其抗氧化性能。丁酸钠通过缓控释制剂后,能更多地送达其作用位点,性能表现更突出。

胃肠功能:禁抗背景下帝斯曼对猪可持续健康、动物福利及生产力的解决方案
帝斯曼动物营养与保健全球摄生素产品经理
AntoineMeuter 

随着生猪产业的不断发展,替抗环境已然到来,研究表明,合理使用肠道健康产品可有效改善肠道功能,关键点在于如何有效选择肠道健康产品组合达到性价比较高的组合,但是全方位的营养辅助也非常重要,例如原料的选择,营养指标的设定及原料充分利用方式。除此之外,完善的免疫及饲料管理及生物安全控制也是非常重要关键点

帝斯曼开创地将中国传统的摄生学与动物营养调控、替抗等创新结合,将抗生素促生长剂的替代物如:有机酸、益生菌、益生素、植物提取物及其他免疫调节制剂进行有机调控,并提供了一系列既有效又有利于环保的新方法来控制畜禽疾病和改善动物健康。

 
无抗时代   从肠计益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邓近平教授
溶菌酶是在生物体内广泛存在的糖苷水解酶,也是一种功能强大的非特异性免疫因子。Aegis溶菌酶具有广谱杀菌、抗病毒、调节肠道菌群、修复组织损伤、提高机体免疫力等作用,既可完全替代抗生素,又能提高动物生产成绩。具体表现为,对革兰氏阴性菌和阳性菌均有较好的抑菌活性,且抑菌活性受温度、PH和阳离子等影响比较小;对断奶仔猪肠道健康具有重要保护作用,能够显著降低仔猪腹泻率,降低料重比;能够促进蛋雏鸡肠道发育,降低产蛋鸡料蛋比,提高鸡蛋蛋壳厚度。

鲜味剂----基于肠道功能调控的
母仔猪采食量提升技术
西班牙乐达(广州)香味剂有限公司
张勇博士
鲜味剂提高仔猪采食量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刺激其味觉,从而促进口腔和胃肠道中的激素等分泌,以增加其对饲料的采食。鲜味剂中的可溶性化学物质通过舌上的味孔,与微绒毛上鲜味受体蛋白的特异性配位基相结合,使味觉细胞内产生级联反应,以刺激味觉神经,并使其发出突触信号。这些信号传导到下丘脑弓状核,从而对猪的采食量进行调控。在仔猪饲料中添加鲜味剂能够提高仔猪的食欲,促进其生长。仔猪生长状况良好有利于肥育猪的提前上市。
“好实沃之夜——无抗与沃改变世界”好实沃主题招待晚宴在晚上18时准时开启。美酒美食,为大家洗去了一天的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