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机场接连查出非洲猪瘟病毒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1-01

据日媒报道,近段时间,日本多地机场接连在旅客携带的猪肉制品中,查出非洲猪瘟病毒,专家提醒警惕称“无论何时传入(日本)都不奇怪”。

对猪的致死率接近100%的非洲猪瘟疫情在亚洲扩散。非洲猪瘟与在日本国内成为问题的猪瘟完全是两回事,由于没有疫苗和治疗药物,若传入国内,预计将造成严重损失。虽然人类不会被感染,但在日本的机场,旅客携带的猪肉制品中接连查出病毒,专家提醒警惕称“无论何时传入(日本)都不奇怪”。

有记录显示非洲猪瘟过去在欧洲和南美发生过,但截至2000年初,除病毒常规存在的非洲外,其他地区几乎全部消灭。

然而以2007年前后病毒从非洲被带入前苏联的格鲁吉亚为契机,俄罗斯和欧洲疫情开始扩散。去年8月,全球最大养猪国中国首次爆发疫情。仅一年时间就扩大到越南、韩国等亚洲11个国家和地区。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称,亚洲截至今年8月因感染和扑杀有500万头猪死去。中国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饲养猪9月比上年同期减少41%。猪肉价格高涨,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该病毒不感染人类,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万一(不小心)吃了病猪肉,也没有问题”。不过,该病毒的特点是在环境中能顽强生存下去。有报告显示,疫情跨越国境蔓延的事例中,有的是因为给猪喂了遭病毒污染的飞机和船舶内产生的剩饭。此外还存在病毒附着在去过疫情发生国农场和山野的人的鞋子、衣服、器材上,之后被带入国内的风险。

虽然日本并无感染非洲猪瘟的例子,但从农水省动物检疫所统计来看,在国内各地机场回收的猪肉加工品中接连检测出了病毒的基因。去年10月以来从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菲律宾带入的香肠等77件以上物品呈阳性。

若被家猪或野生野猪食用,疫情可能会扩散。在日本农业与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负责海外病研究相关工作的山川睦表示:“希望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