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集团三代领导人的爱国情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9-10-10
70年沧桑巨变 经济发展创奇迹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 薛增一

       1921年,泰籍华人谢易初在泰国曼谷正式创立正大集团。正大集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家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秉承着“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三利”经营宗旨,积极投身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加大在华投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
 
       正大集团三代领导人有着浓浓的爱国传统和爱国情怀,他们不懈努力、传承发扬,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设立企业超过400家,下属企业遍及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区市,员工超8万人,总投资超1200亿元,年销售额近1300亿元,拥有正大饲料、正大食品、正大鸡蛋、正大种子、卜蜂莲花、正大优鲜、大阳摩托、正大广场、正大制药、《正大综艺》等具有广泛知名度的企业、品牌和产品。正大集团已成为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
 
       作为正大集团的创始人及第一代领导人,谢易初给四个儿子起名谢正民、谢大民、谢中民、谢国民,镶嵌着“正大中国”四个字,寄托着他不忘祖国、爱国报国的情怀。他在新中国诞生的第一时间就返回祖国,积极捐资捐产、公私合营。
 
       1952年,谢易初应邀参加了澄海县首届人民代表会,并当选为县侨联主席、广东省政协委员和全国侨联委员,澄海县政府任命他为白沙国营农场副场长,这是新中国和澄海人民对他的肯定。他在担任副场长期间把自己的薪水全部捐献给农场为职工办福利。他在白沙农场培育出的冬熟西瓜,1958年冬天送到北京被周总理用来招待外国驻华使节,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称赞。
 
       正大集团第二代领导人谢国民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就义无反顾地来到中国深圳投资。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在1981年1月18日领取了外商投资企业0001号批准证书,已成为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献而载入史册。谢国民要求首批来到中国的正大人,到中国去做事,不能只想对集团有利,要树立一个标准,就是三个有利:第一,对国家有利;第二,对老百姓有利;第三,对集团有利。这就是正大集团的三利原则。
 
       1990年4月7日,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谢国民时,对正大集团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以及来中国投资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现任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吉人虽为第三代泰籍华裔,但从小就在海外接受中华文化的教育,以及家庭的熏陶,他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高度赞扬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始终看好中国的发展前途。谢吉人拥有丰富及多元化的国际投资和管理经验,在担任正大集团董事长的同时,还担任正大集团多家公司及国际著名企业的管理职务。多年来,谢吉人带领正大集团积极参与和促进中泰友好交往和经贸合作,为中泰两国的经济和社会进步事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为中国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在投身中国经济建设的同时,正大集团还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产业扶贫。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正大集团在中国的公益慈善和捐助捐赠总额超16亿元,捐建的项目包括小学、中学、医院、体育馆、纪念馆、敬老院等。